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7期  焦點回顧 == '''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 秘書室整理   「大體老師」是醫學界對遺體捐贈者的...)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7期  焦點回顧

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秘書室整理

  「大體老師」是醫學界對遺體捐贈者的尊稱,不發一語的良師們,用自己的身軀教導著學生關於「生命」這堂課!本校於108年6月28日舉辦107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107學年度計有19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張倍福、鄭德發、蔡鳳梅、楊承憲、陳榮彰、陸志平、陳邱阿冷、蔡金珍、林山本、林忠信、張文炫、陳隆堅、盧廣德、陳盛財、蔡明俊、胡榮華、王唯本、龔素娥、鄭榮泰等老師的無私奉獻,上百位學生一同感念大體老師的教導及表達對家屬的感恩。

  楊俊毓副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引領高醫的學子們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成就基礎醫學研究與病理研究的嚮導。楊副校長鼓勵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在台灣「入土為安」的觀念根深蒂固,願意捐贈大體做為醫學研究更是難得,每位大體老師都是生命教育及醫學教育重要的推手,從這些大體捐贈的故事都可看到老師們對社會的愛和對醫學進步的期待。醫學系二年級逄同學在致感恩謝詞時表示,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成就解剖課程,家屬的成全與信任,讓學生透過課程學到寶貴的知識,還有面對生命的虔誠態度。牙醫系二年級蘇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身教」,讓他們學習到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奉獻精神。

  解剖學是基礎醫學教育重要的一環,大體老師的捨身教導成就醫學的進步,無私奉獻的精神深化了本校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學生們學期初透過訪談家屬的過程來瞭解大體老師的生平,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本校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266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403位,捐贈器官者有141位,即使生命已逝,但對醫學教育所貢獻的「身教」,將成就醫學的進步與延續。

▲楊俊毓副校長致詞 ▲楊副校長代表學校致贈感謝狀給大體老師家屬 ▲學生合唱感恩的心,感謝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


enews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