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入學輔導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焦點回顧

108學年度開學典禮暨新生入學輔導紀實

學務處 張松山主任、程言美組員、周汎澔學務長

  本校108學年度開學暨新生入學輔導典禮於108年9月3日假綜合集會場隆重舉行,今年新鮮人共計1896位(含大學部1409名、研究所487名)。鐘育志校長逐一介紹陳建志董事長、三位副校長、各處處長、附屬機構醫院各院長、學院院長與系主任等校院主管們及學生會林耘潔會長後,鐘校長代表高雄醫學大學校院全體師生同仁,歡迎同學們加入高醫的大家庭,成為高醫創校65周年關鍵年代的新鮮人,就此展開精采的學習生活與研究生涯。

  本校創立於民國43年,是全臺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民國88年改制為高雄醫學大學,是全臺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創校之初,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延攬頂尖師資,培育醫牙藥護學子,時至今日已培養出48000多位醫學及各領域專業人才。「尊重生命、追求真理」是本校的核心價值;「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是鐘校長接任時所提出來的治校理念。承繼「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校訓,與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同仁一起實踐「人才至上、培育第一;誠信至上、創新第一;學生至上、跨域第一;病人至上、團隊第一」的信念。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在每次開學典禮都會提到,讓所有高醫人畢業後都能大聲講出「我是高醫畢業的,大家都能以高醫人為榮」。

  在新鮮人帶著期待與熱誠開啟學習之旅前,鐘校長叮嚀同學們要獲得三件寶藏,首先是認識高醫,尋找傳承高醫的典範,他以留存學校會客室的「割膚之愛」油畫說明杜聰明院長在1956年花了12000元(其價值足可買地建屋,當時一斗米才10元),委請知名畫家李石樵先生以1928年彰化基督教醫院蘭大衛醫師移植其夫人連瑪玉的皮膚予13歲男童周金耀,挽救周童生命為背景,完成這幅畫作。杜院長希望藉此傳承無私大愛的體現、視病如親的奉獻精神,全體高醫人都能銘記在心,所以截至目前本校計有36位師生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19位獲得全國醫療典範獎與26位榮獲全國傑出護理人員貢獻獎等多項殊榮,是高醫人的驕傲與典範。我們醫護人力深厚的人文素養是最近相當熱門的AI人工智慧也無法取代的。高醫人始終結合專業、關懷弱勢、貢獻所長、服務社會,這就是高醫人無私奉獻的精神與典範。

  校長勉勵新生在就學期間,第二是尋找影響深遠的人生導師,著名的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提到”A teacher affects eternity; he can never tell where his influence stops.”-Henry Adams,一個老師的影響是永恒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一位老師的影響會有多深遠。學校從去年開始辦理「校長講座」,邀請國內外在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大師與大一新生對談,談的不僅是專業,更重要的是人生的歷練與啟發。上年度邀請莊德茂與伍焜玉二位院士及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高醫校友)等蒞校演講,今年已經安排四位重量級大師:傑出校友李國雄院士、前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院士、廣達電林百里董事長與去年畢業的醫學系陳鼎皓醫師(他是一位捨棄UCLA Engineering,回來念高醫醫學系,畢業前即寫出30篇論文的醫學生)等蒞校,希望同學不要錯過。同時希望同學在校期間,除了向師長們請益學習,也企盼同學們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Mentor,這個Mentor或許是師長、或許是學長姊、或許是同儕,為各位在大學這個最重要階段提供重要建議和指引。

  第三是跨域多元,尋找學習的動機,學習必需有興趣,才會有原動力,希望同學們把握各系所開設的核心前瞻課程及與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合開網路視訊跨域學程等機會。另外,在未來實習也有結盟國內外知名學術機構,如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京都大學、慶應大學與科隆大學等等。希望同學能找出專業領域外的興趣,無論在學習與課程,與不同領域的整合合作,都是未來學習之鑰,希望大家透過跨域學習,以厚實競爭力,讓未來表現不限於專業上的傑出,每個學生都可以成為斜槓達人。

  同學們在高醫除了專注學習專業技能外,也不要忘了參與社團活動、修習戀愛學分、建構人際網絡,進而創造具有意義的職涯發展與美好的人生。最後,校長以台大吳瑞美教授(前台大神經部主任,是帕金森症全國知名的專家)為例,校長問她:「妳是高醫畢業,一直在台大服務,對高醫有什麼感想?」她說:「最感謝的是高醫給她很多的社團學習,如果可以重考、第一志願她還是會填高醫,因為她覺得高醫給她的不只是專業,還有人文的素養,是在其他學校沒辦法學到的」。「今日你以高醫人為榮、來日高醫會以你們為傲」,再度恭喜大家進入高醫,在領受榮譽與肩負責任,至盼各位在高醫盡情激盪想法、探索生活,校長相信你們有能力而且會做得更好,因為「培養青出於藍的學生是高醫唯一的使命」,最後校長祝福每位新生身體健康、精神愉快、充滿歡樂,每天都有新的體驗與學習。

  陳建志董事長代表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誠摯歡迎同學們來到北回歸線以南、充滿熱帶風情的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提到創立高醫的二位重要人物,第一位是首任院長杜聰明,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第二位是由日本留學回臺的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由於二人有志一同想要為臺灣做一點什麼,進而促成高雄醫學大學的創立。

  陳董事長指出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一直秉持的辦學理念為「學術研究、人才培育、救人濟世、人文關懷、追求卓越」,總結過去六十五年來,能讓高雄醫學大學矗立於南台灣的主要原因是—高醫人的核心價值,這個高醫人的核心價值就是「DICTUM」,希望同學們以這六個英字所含用的六個意義,勉勵自己在大學求學生涯能不斷地自省與把握,其中「D: Dignity,指的是:尊嚴。I:Integrity,代表誠信。C:Compassion,就是關懷。T:Together,代表同行。U: Unwavering,代表堅毅。M: Mentoring,代表典範」。高醫,一直是典範,數十年來不僅產生2位中研院院士、全國最多的醫療奉獻獎得主,更在校園培育出許許多多在世界各個角落默默守護人群的典範,他們是高醫的典範,更讓高醫成為典範。

  陳董事長誠摯地期許在場的新世代高醫人踐履新高醫人的核心價值DICTUM,善用高醫的資源,讓自己在高醫就學的這段期間涵養DICTUM,讓自己的舞台無限延展。請同學們好好把握在高醫的時間,享受學習的樂趣,涵養寬容的胸襟。在專注於課業之餘,別忘了好好享受南台灣的艷陽、吹吹西子灣的風、爬上壽山鳥瞰高雄港的壯麗、偶爾到愛河感受浪漫、當然也要到最美的捷運站instegram一下,更要找機會瘋狂到墾丁曬太陽。董事長更以長輩的角度提醒同學們:摩拖車是在高雄市的主要交通工具,拜託各位,騎慢一點,犂田不是必修,也不好玩。這細心的叮嚀讓同學們印象深刻。董事長也祝福同學們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最後,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與陳董事長、鐘校長、及所有師長們的祝福聲中結束。接著進行由高醫團隊精心設計的學生會介紹、認識校園闖關、書院相見歡、校長專題講座、通識教育、安全與防震防災教育、心理與資訊檢測、系(所)學會認識等精彩的入學輔導系列活動。


▲鐘育志校長致詞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108學年度開學典禮


enews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