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紀實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2期  焦點回顧 == '''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紀實''' ==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汪宜霈學務長 ...)
下一個→

在2022年9月7日 (三) 17:20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22期  焦點回顧

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入學輔導紀實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汪宜霈學務長

  本校111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暨開學典禮於今(111)年8月30日(二)假本校綜合集會場舉行。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揭開序幕,首先由校長楊俊毓特聘教授向大一新鮮人介紹董事長、行政團隊及各學院(系所)師長。接續校長致詞時首先恭喜與歡迎大一新鮮人進入高雄醫學大學大家庭,今年新生在108年課綱、大學考招改制的洗禮、又經過新冠肺炎帶來近三年疫情的考驗,可以說是贏家中的贏家,校長感佩同學們向學努力的精神,今天開始大家就是一個團隊,這個團隊就叫做高醫隊,我們要來向各項醫學新鮮的議題挑戰,校長代表全體師生同仁歡迎同學們在此展開豐富的學習生涯,並且一同傳承高醫的精神。

  大學的基本任務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社會,「尊重生命、追求真理」這是本校的核心價值,高醫以成為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大學為願景,今天各位進入本校不僅將要接受與傳承醫學教育,也要一同創造卓越新知,未來也將貢獻社會,為全球永續發展盡心盡力。學校正在施行許多跟地球友善校園的環境措施,希望各位同學都能響應,而且也希望同學能夠提出更積極的想法來共同參與,我們希望這樣的做法能帶領高醫跟社會來做改變。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世紀,而全球化的浪潮也將使各位在全世界都能夠展現你們的影響力,校長希望大家在高醫所營造獨立跟多元的學風之下,能夠勇於探索突破。英國哲學家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知識就是力量」,今天開始在高醫做很多的學習、發掘、創造與轉化知識的激勵,希望大家能夠學以致用,展現知識的力量,持續對人類健康與環境永續做出貢獻。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楊俊毓校長致詞

  進入大學,已經不像高中一樣,有固定的教科書或課綱,大家很快就會發現,越來越多的課程有時會需要與時精進,而會有靈活的課程安排,大家會發現課程中常常邀請國內外專家分享之外,高醫的校園內也經常搭配不同類型的講座與營隊,甚至有很多的暑期研究計畫,海外策略聯盟學校的參訪與交換。高醫也積極發揮對社會的影響力,以志工活動投注於山地偏鄉,高齡社區與環境永續的需求,從這些另類的學習機會中,大家除了能夠切身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也能拓展學習範疇與遠見,大家的每一小步都能發現學習的新宇宙,會改變你未來的一大步。新冠疫情讓大家保持社交距離將近三年,現在全球進入後疫情與病毒共存的階段,請大家盡情享受高雄的陽光跟高醫校園的運動風氣,一來強健體魄,二來以球會友,不但能夠鍛鍊心智跟體力,也能夠互相激勵精進學業,建立團隊同儕的默契,從勝敗中學習成長也積極來嚐試,不要輕言放棄。籃壇傳奇名將麥可喬登的一句名言:「I can accept failiure,everyone fails at something. But, I can’t accept not trying.」,意思是說,他可以接受失敗,失敗乃兵家常事,但是他不能接受的是自己本身未能努力嚐試。運動賽事如此,學習與研究更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這可以說是大學課堂外必修的學分,大家好好修讀,最後校長以詩經大雅篇「靡不有初、鮮克有終」,意思是說凡事都有個開始,但是太多人的遲滯不終,經常不了了之,所以有好的開始,但是無法有好的結束,大家來到高醫是一個好的開始,充滿了新生的活力與喜悅,你的未來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中,大學生活需要你的堅持、持續與自立,明天的你才會有更精采的未來,最後祝福大家學習愉快,也祝福在座師長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陳董事長首先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恭喜與誠摯歡迎大家來到北迴歸線以南,充滿熱帶風情的高雄醫學大學,一座偉大的城市絕對少不了一所偉大的大學,恭喜各位同學大學生涯即將在全高雄唯一實質具備全人照護身心靈健康的高雄醫學大學校園中展開,也就是說各位同學在高醫大將從不一樣的角度與視野,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得從理論面到實務面,學習如何用正確的方式解決正確的問題,高醫大樹立台灣將近70年,培育了5萬多位校友,一步一腳印累積了高醫人的精神,董事長用六個英文字母第一個字來和同學們勉勵高醫人共同秉持的核心價值,Dignity(尊嚴D)、Integrity(誠信I)、Compassion(關懷C)、Teamer(團隊T)、Unwavering(堅毅U)、Mentoring(典範M)。Dignity,指的是尊嚴,高雄醫學大學是以人為核心的大學,我們的一切作為都是以人的尊嚴為出發點,尊重他人的尊嚴,也能守護自己的尊嚴,如高醫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所說:「我們要大聲說出我們是高醫人,我以高醫為榮」。Integrity代表誠信,誠信是維繫人與人關係的基礎,各自以人為核心的專業工作者,也就是在座的各位同學必須信守的原則。Compassion就是關懷,各位將在高醫養成與人有關的健康專業,不論是基礎科學或是應用科學,大家的出發點都是對人的關懷,這是高醫非常重要的核心價值,像是首任校長杜聰明博士首創山地醫師養成班,謝獻臣院長到非洲推動寄生蟲防治,無論是教育、健康照護或者醫療,我們永遠是需求在那裏,高醫就在那裏。Temer代表團隊,高雄醫學大學能成為台灣著名的大學,我們最強的後盾,就是五萬餘位的校友,還有我們教師會、校友會、海內外校友會、系友會,不管是在校內校外,大家攜手合作,代代相傳,感謝前人的拉拔,也不忘拉拔後進,一起讓彼此走得更遠。Unwavering代表堅毅,跟人有關的種種,確定的答案難尋,迎向世界,未知總是大於已知,面對質疑、挑戰與責難,董事長期勉大家能夠用堅毅的態度面對,就像校歌裏所說的,不懼風暴、不畏炎陽,像參天的大王椰。Mentoring代表典範,高醫一直是典範,這數十年來,高醫有46位得到醫療奉獻獎的校友,另外還有超過30位獲得護理人員專業與傑出服務奉獻獎,高醫校園培育出許許多多在世界各個角落默默守護人群的典範,他們是高醫的典範,更讓高醫成為典範。

  我們今日之所以能看得高、看得遠,是因為我們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在他們累積的知識與人脈上,也正是因為我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更應該期許自己成為巨人,成為日後的典範,讓所有高醫人能不斷的精進向前,D、I、C、T、U、M這六個英文字母所組成的英文字DICTUM,就是格言,希望這六個字能成為你們行為規範的指引,也進一步潛移默化的融入你們的生活的每一部分,高醫是一所讓人驕傲的學校,是一所對人關懷為己任的學校,以世界為舞台,發揮社會影響力的一流大學,聯合國永續發展的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SDG 3良好健康與福祉,SDG 4優質教育,是高醫責無旁貸的使命,董事長更期待醫學結合公共衛生的高度,挑戰SDG 1消除貧窮與SDG 10減少不平等,因為唯有透過解決貧窮與不平等的問題,我們才能真正達成良好健康福祉與優質教育,董事長勉勵大家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我們的心如果能夠像原野、海洋、天空一樣開闊,就能夠容下無限的可能,學習到無限的知識,享受生命的自由,請各位好好把握在高醫的時光,做好時間管理,充分享受學習的樂趣,涵養胸襟,讓高醫生活充滿記憶色彩,最後祝各位同學大學生活充滿希望、夢想與歡笑,也祝福各位與會貴賓師長身體健康、平安如意。

  開學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與充滿董事長、校長及所有師長們的祝福聲中結束。接續展開進行由高醫團隊精心設計的學生會介紹、校園(交通)安全、防詐騙與防震防災教育宣導、心理測驗、校歌教唱、書院相見歡、認識校園闖關活動、校長給新生的話、通識課程、資訊檢測與中文會考等豐富新生入學輔導課程,期盼大一新鮮人能感受到全校師生同仁所展開的熱情雙臂,歡迎各位同學!

▲111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enews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