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10萬公里!原鄉送愛不中斷 高醫團隊獲頒「原曙獎」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焦點回顧 == '''20年10萬公里!原鄉送愛不中斷 高醫團隊獲頒「原曙獎」''' == ■秘書處整理   本校11月27日舉...)
下一個→

在2019年12月2日 (一) 10:56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焦點回顧

20年10萬公里!原鄉送愛不中斷 高醫團隊獲頒「原曙獎」

■秘書處整理

  本校11月27日舉辦「原住民知識與部落健康永續發展研討會」,來自澳洲和美國的國際學者齊聚一堂,分享各國在原住民族健康照顧上所遇到的問題,戴嘉言主任秘書表示,這場活動主要就是希望借鏡國外做法以教育推展、文化保存等方面來思考部落健康走向,讓醫療與文化保存同步進行。

  事實上,高醫從創校初期就關注原鄉醫療發展及人才培育。戴嘉言主秘是肝膽內科醫師,身兼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的社區醫學部主任,自民國86年就投入山地偏鄉醫療工作,他說當初會開始從事偏鄉醫療是因為高醫承接山地醫療計劃,加上後來恩師張文宇教授成立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同樣致力於偏鄉醫療照護,讓他與偏鄉醫療結下不解之緣。20幾年來,他每月在高雄市茂林區、桃源區、那瑪夏巡迴看診,一個月開車來回就超過400公里,曾經有一次雨後在山區打滑翻車,脫困後直接丟下車子請員警騎機車載他去衛生所為病人看診。難行的道路、遙遠的距離沒有讓他退卻,反而讓他更能體認到族人看診的困難和辛苦。

  在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募款支援及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支持下,提供每月一天巴士載送服務,接送原鄉居民到高醫看病。戴主秘更規劃推動原鄉肝病篩檢、防治工作,在山地偏鄉設置肝炎門診進行肝炎治療,在高醫亦成立原住民肝病特別門診,並在國中、小學及部落演講、衛教,希望將預防工作向下扎根。在高醫社區醫學部、原住民健康照護中心、肝膽胰內科及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的努力下,高雄市桃源區今年達到C肝微根除的目標。長期投入偏鄉醫療服務的戴嘉言主秘,今年榮獲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曙獎「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人士」肯定。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也獲頒「傑出成就獎-健康醫療類-非原住民有功團體」。戴嘉言表示,不分地域、種族的健康平權,是醫者的心願,也是身為高醫人的理念和使命。

  另外本次同獲原曙獎傑出成就獎的康孝明、邱孟肇也是高醫大校友。康孝明醫師是霧台鄉魯凱族人,是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本身是B肝患者。父親因肝癌過世後,有感於偏鄉肝病問題嚴重,他從台北回到故鄉屏東服務,致力於肝病防治,改善偏鄉醫療問題;邱孟肇醫師在高雄市桃源區衛生所服務逾20年,雖然不是原住民,卻能說一口流利的布農族語,全是為了能親身傾聽患者的需求,讓醫病溝通不受語言隔閡。八八風災時山區道路中斷,邱醫師更徒步挺進災區為居民服務,長年的付出,讓他在106年獲得第27屆「醫療奉獻獎」。

  此次,本校三位校友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榮獲原曙獎肯定,對於從創校初期就一直關懷偏鄉醫療及醫學人文教育的本校是一大鼓勵,本校未來會持續將關懷社會、鄉土的醫療奉獻精神典範傳承。


enews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