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攻頂大學聯盟工作圈共識營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5月5日 (五) 15:0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焦點回顧


2017攻頂大學聯盟工作圈共識營


  高雄醫學大學與國立中山大學於4月22至23日在墾丁悠活渡假村舉辦第二次「攻頂大學聯盟工作圈共識營」,兩校主管及各工作圈同仁參與盛況甚於去年,共計有105人參加。在墾丁坐擁山與海的開闊,兩校人員以展新的視野,共同開創新願景。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高醫中山成立聯盟後合作愈加密切,並且穩健地逐步擴大加深合作領域,期待突破公私立大學現有的框架,發揮創意與創新,使高教資源利用最大化,不僅展現兩校特色互補,亦提昇兩校的教學、研究品質以及學生未來在職場上的競爭力。
  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提出,中山高醫兩校的獨立規模雖不大,研發成果却不小,聯盟發揮加乘作用,成果令人刮目相看。他鼓勵大家勇於想像,逆向思考,開啟兩校合作新契機。鄭校長表示,近年來合校議題不斷,實質合作更顯得重要,兩校將進一步朝「選擇中山,擁有高醫;選擇高醫,擁有中山」目標邁進。
  兩校合作四年多以來,各工作圈成果斐然。此次研發、教學、學務、產學、國際及行政工作圈進行深度討論,除了解目前兩校合作進度與成果,亦在會議中激發更多火花,也對未來的規劃藍圖凝聚最大的共識。此外,除了腦力的激盪,亦首次策劃工作圈健康活力的聯誼賽以舒解壓力、增加互動合作默契。
  各工作圈在主管帶領下,透過工作圈討論會議及業務展望簡報,呈現具體成果。在教學方面,將努力於校際限制鬆綁,為學生拓展適性學習的機會;在研發方面,除了持續兩校合作研究計劃,針對政府「創新產業5+2計畫」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整合研發優勢及區域特色。產學合作除共同舉辦產學媒合交流及技轉協同運作外,為了鼓勵兩校共同提高產學量能,每年各自提撥200萬元經費,挹注兩校同仁共同申請產學計畫。此外,學務工作圈交流頻繁互為標竿學習,未來將加強學生會自治組織及舉辦聯合大型活動。在國際事務合作,持續整合舉辦外籍生迎新、國際志工、境外生活動等,共同推廣國際視野與合作招生。行政工作圈則創新兩校募捐合作的契機,還增加IR校務研究之交流分析與合作。
  經兩校人員的思維激盪,凝聚多項的共識目標,如:兩校朝虛擬綜合大學方向邁進,行政工作以此為目標互相配合,共同招生及舉辦活動,兩校加乘增強宣傳效果;兩校教師以全面合聘為目標,學術論文及教學輔導上實質互助;一起向中央政府爭取將熱帶醫學中心設置在高雄;再次向高雄市府提出兩校對市政發展的建議,善盡大學對社會的責任,也讓兩校的合作成為市政府最重要的智庫。


enews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