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精準智慧醫療之創新趨勢與應用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當前修訂版本 (2021年1月11日 (一) 14:32) (編輯) (撤銷)
 
第20行: 第20行:
{|border="0"
{|border="0"
|-
|-
-
|[[Image:Enews391焦點回顧-3.jpg|500px]]
+
|[[Image:Enews391焦點回顧-3.jpg|550px]]
-
|[[Image:Enews391焦點回顧-4.jpg|530px]]
+
|[[Image:Enews391焦點回顧-5.jpg|450px]]
|-
|-
|<small>▲與會貴賓合影</small>
|<small>▲與會貴賓合影</small>
-
|<small></small>
+
|<small>▲研討會現場互動交流熱絡</small>
|}
|}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91期  焦點回顧

2021精準智慧醫療之創新趨勢與應用研討會

■秘書處整理

  全球醫療科技已躍進醫療4.0時代,台灣擁有先進資通訊科技(ICT)優勢,透過生技醫療及資通訊科技的緊密結合,進行跨領域合作,打造精準智慧醫療正是時候。藉由資通訊科技所發展的精準醫療,不但可以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改善效率、降低營運成本,更是台灣進攻全球智慧醫療產業鏈的發展契機。

  世界目前面臨疫情的衝擊,智慧醫療的建置成為健康產業的樞紐。有鑑於此,本校特別於110年1月9日舉行「精準智慧醫療之創新趨勢與應用研討會」,會中邀請臺大醫院醫學研究部楊偉勛主任分享從多體學的研究拓展至臨床醫學個人化精準醫療的經驗,也邀請到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楊進木院長說明智慧計算與精準醫藥發展;醫療影像分析與人工智慧應用方面也請到中興大學黃春融教授與成功大學孫永年教授分享其成功的經驗;筑波醫電股份有限公司許瑞彰首席顧問簡介人工智慧醫材;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范瑋益協理與慧誠智醫余金樹總經理則分享結合人工智慧的大健康物聯科技於智慧醫護數位轉型的應用;亦邀請到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分享後疫情時代醫院數位轉型的經驗。講題廣泛涵蓋智慧醫療與智慧健康的重要議題,並兼顧理論與實務,讓參與的各界同好收穫良多。

  新冠肺炎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衝擊外,也讓健康照護服務面臨改革,遠距醫療在疫情影響及5G的助攻下加速發展,針對疫情所面臨的數位醫療轉型,引發現場的熱議。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部分國家適度放寬遠距醫療服務範圍,過去各國立法皆是針對偏鄉地區的民眾或是慢性病患者,解決其看病的不便與麻煩。現在,輕症者可以透過遠距醫療模式進行初步病症篩檢與分流,避免輕症者至醫療場所徒增風險,而醫護人員可以專心處置重症患者,遠距醫療變成是疫後重要風險控管科技。而將AR/VR/XR等技術應用在醫療教育訓練上,有視覺化臨場的體驗及互動情境,也能避免群聚所帶來的感染風險。本校亦設有AR/VR的訓練場所,讓教育現場更有真實感,提供更深刻活潑的學習體驗,近期更利用VR打造「懷舊治療法」治療阿茲海默症。

  本校長期關注智慧醫療的議題,為了培養跨領域智慧健康醫療照護人才,學士後醫學系於109學年度起,增設「計算機與程式設計組(資訊組)」,培育兼具醫學與電資通訊專長的醫師工程師,也和企業大廠簽約,聚焦AI智慧醫療、生醫材料開發、大數據結合精準醫療、環境汙染偵測與預防醫學等領域,有系統性地培養和業界接軌的研發人才。

  本校智慧醫療健康照護研究中心近年致力建置智慧醫療之教學、研究及服務相關平台,以「全人照護」為核心價值,藉由創新的思維,結合一校四院的資源,積極培育相關人才,除了兼顧醫療專業與實務,更透過跨領域、跨產業的異業合作模式,結合資通訊科技及相關生醫、電子、電機、機械等產業能量,促進醫療及健康照護的發展與創新,引領智慧健康產業的興起,以持續發展智慧醫療健康照護服務模式。期透過此次研討會的舉辦,參與者可以積極交流對話,激盪出創意和合作的契機,帶動國內資通訊與醫藥生技共享互容的創新能量。


▲與會貴賓合影 ▲研討會現場互動交流熱絡


enews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