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分享園地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感言】

呂濟宇


高醫對我而言是一個有特殊感覺的環境,在偶然的情況下在這裏完成大學到博士九年一貫的學業,畢業後從沒想過會再度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但身分卻從學生變成了老師,是一種奇妙又五味雜陳的感覺。大學唸藥學系的我,畢業後又繼續唸藥學研究所至拿到博士學位,因此對於這個學校是相當的熟悉。記憶中教室從沒電扇到現在的空調,上課從以前的老師寫黑板到比較先進一點的投影片(少數老師用幻燈片)及現在的powerpoint,時代轉變的真是快速。我記得以前最討厭夏天上完體育課接著坐在教室上課,臭氣實在是遮天蔽地,老師還要若無其事的上課,真不知道以前是怎麼上課的,還有同學會當場吃得下和著汗臭味的便當,真的不是普通的狠角色,想到就有點……….。這幾年學校改變了很多,多了新的建築物,教室內的投影機幾乎已經消失了,但是不變的是南台灣酷熱的天氣,不變的是南台灣人的熱情。


博士班畢業後在偶然的機會下,陰錯陽差到陽明大學蛋白體研究中心當博士後研究員,當時國內蛋白質體學剛起步不久,因此剛開始去時有點辛苦,不會也不知道要去問誰,只能自己慢慢摸索,並常和研究生討論及定期去聽演講及參加研討會。雖然大學時唸過生化(早忘光光了),但是蛋白質體學對我來說還是很陌生,尤其是每天要對著比豪宅還貴的質譜儀(MALDI-TOF 及 LC-MS-MS),還真是有點不習慣,深怕把它弄壞了賠不起。加上陽明的質譜儀也有加入國科會北區貴重儀器中心,因此經常會接到各地委託的樣品,還要常常回答一些奇怪的問題,就這樣一待就是四年半的時間。不過當我漸漸熟悉之後,我才發現原來自己真是井底之蛙(現在也還是啦),不同領域真的差別好大,遇到特殊的檢品要用不同的方式去處理才會有答案,但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一些新的技術,至少我覺得四年半的時間沒有白費,而且一直到現在我都覺得,跨領域學習真的很重要。時代進步的太快,生物技術更是日新月異,唯有多聽多看才會有新的思考方向,這也是科學進步的原動力之一。希望所學之質譜儀相關生物技術能對學校有所幫助,若各位老師或同學有需要幫忙,可以與我聯絡,並請各位老師不吝指教。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