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醫學教育】學士後醫學系及七年制醫學系醫學生教育制度之比較

出自KMU e-News

在2014年6月18日 (三) 16:18由Publis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分享園地


【醫學教育】學士後醫學系及七年制醫學系醫學生教育制度之比較

醫學院劉克明副院長


台灣學士後醫學系招生的緣由:

民國71年4月,謝獻臣院長及黃崑巖院長率領全國公私立醫學院院長赴美考察醫學教育後,建議教育部創辨學士後醫學系。目標在培育基礎醫學的師資、醫學研究人才及偏遠地區醫師。採全部公費生。第一屆聯合招生 72年2月1日春季班入學。


歷屆招生的學校、名額、錄取率: 71-73學年度 台大、陽明、高醫 (聯招公費生各40名)。 74-75學年度 成大、陽明、高醫 (聯招公費生各50名)。76-80學年度 成大、長庚、高醫 (聯招公費生各10名、自費生各40名、法務部公費生共4名)。 80-82學年度 成大、高醫 (聯招自費生各40名)。83 -96學年度 高醫獨招自費生。


71學年度創辨時,報名人數 1077, 錄取人數120, 錄取率 11.92。在71至 95學年度錄取率:最低為89學年度的 8.46%,最高為 79學年度 29.62%。 本 (96) 學年度,報名人數 1062, 錄取人數 50, 錄取率 4.71. 創新低錄取率。


學士後醫學系歷屆畢業生人數統計 (第1屆~第18屆畢業總人數):男生 671人, 女生156人,總計827人。


學生的來源:

  1. 公立大學:台大、陽明、成大、中興、師大、交大、政大、清大、中央、中山、海洋、中正、台師大、高師大、彰師大…
  2. 私立大學:高醫大、北醫大、長庚、中國大、輔大、東吳、淡江、文化、中山醫大、東華、逢甲、中原、東海、大同…
  3. 國外大學、研究所等。


醫學系與後醫系新生的施測結果:

後醫系新生在六項心理適應指標之中,有五項優於醫學系新生:

  1. 問題解決與決策力,
  2. 個人自信與決策力,
  3. 學習適應力,
  4. 情緒適應力,
  5. 價值判斷力,其中前四項之差異達統計顯著水準。


學生 Outcomes 的比較,學士後醫學系學生相較於醫學系學生:

  1. 較有禮貌。
  2. 醫學知識普遍比醫學系差。
  3. 思考比較多面向。
  4. 班內個體表現好壞差距大。
  5. 自主性較高,服從性較低。
  6. 對不合理的地方會有較強烈的反應。
  7. 較會為自己權益力爭。


結論:

  1. 學士後醫學系招生的緣由及目標己有所更迭,教育主管單位宜有新的構思及策略。
  2. “面試 (MMI)〞對〝溝通能力〞及〝態度〞有較實際的篩選。
  3. 後醫系課程需要重新規畫,以期能充分發揮後醫系學生之專長。
  4. 後醫系學生整體的表現,尚待更進一步評估。
  5. 後醫系及七年制醫學系醫學生教育制度之比較需要持續與長期的追蹤、觀察、研究。


誌謝:

筆者非常感謝國科會、教育部醫教會、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及高醫大等單位的支持,謹此致謝。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