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命告別之旅演講~「在癌症轉彎處 笑談生死」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活動回顧


單國璽樞機主教生命告別之旅演講~「在癌症轉彎處 笑談生死」

醫社所一年級李彥蓉提供


單國璽樞機主教於11月16日上午10:00-11:30蒞臨本校,在演藝廳作一場生命告別之旅演講~「在癌症轉彎處 笑談生死」。首先由余幸司校長致歡迎詞後,全場鼓掌歡迎單國璽樞機主教出場,接著二百八十多位聽眾靜默等待樞機主教的第一句話,彷彿時間的暫停按鈕只為其演說啟動。


演講一開始,樞機主教與我們分享,近來身邊朋友在短時間內離去的消息,為自己的病情作個鋪陳。接著,樞機主教開始娓娓道述疾病的開始,去年7月得知罹患肺腺癌的消息,原本醫生還支支吾吾不敢說明病情,而樞機主教坦然的說:「說吧,我已經活到85歲,超過平均餘命了,請不要有難以啟齒的障礙。」面對疾病的第一步雖然艱辛,但樞機主教仍勇敢的跨出第一步。得到這個最難治療的「小細胞肺腺癌」之後,樞機主教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他表示很多人得到癌症後,只是在死亡的陰影下掙扎,不過,他卻認為這是天主給予的最後使命與考驗,樞機主教將信仰的愛轉化為生命的力量,承擔痛苦並為社會付出,他說:「我們不要要求奇機,奇機是破壞自然律,不要太麻煩天主。我認為疾病就像小天使,陪伴人生的最後旅程。」此一席話鼓動了聽眾,也為大家注入生命的活力、奉獻的精神與感動的回饋。


「癌症交給醫師;調養交給自己;遺體留給台灣;靈魂交給天主;財寶留給心愛的朋友,而我的財寶就是無盡的愛,奉獻給所有的社會大眾。」這是單國璽對於現在的規劃。他從疾病開始談起,表示自己是一個最合作的病人,藥物控制病情的方式雖然有效,但也不免出現一些副作用,例如:毛髮捲蛐、手腳指微出血,他樂觀表示「到了這把年紀還有這麼時髦的波浪髮型」,由此可知,樞機主教以幽默看待人生的方式實踐於生活。療養方式最大的轉變是改吃素食,期望保持身體的酸鹼度,並配合按時服藥,控制癌細胞的生長範圍。演說至此的種種舉動,可見樞機主教對於專業的信任和對於死亡的無懼,因為他說:「死亡是一個隧道,不是結束,隧道將永恆與生命、造物主連結,進入天主的天堂,讓愛在大家的心中發芽、開花然後結果,哪裡有愛,哪裡就有光明和力量,癌症不是不治之病,用愛即可克服一切。」


單國璽還到監獄裡對犯人們做演講,與他們分享自由的意義—就是意念,鼓勵他們不要一蹶不振,雖然現在限制生活範圍,不過可脫離以前犯惡的環境,任何的困難和環境都可克服,只要願意用愛克服、分享一切。單國璽樞機主教用不同觀點看待疾病與面對死亡,一場豐富生命的演說就在校長的感謝,與楊三東老師的主持之下落幕,讓台下聽眾更瞭解生命的意義與價值的發揮,用愛服務社會的精神也盪存在心中。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