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0 記「96年度南區學生事務與輔導專案活動~社團經營研討會暨衝突管理與溝通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0期  活動回顧


記96年度南區學生事務與輔導專案活動~「社團經營研討會」暨「衝突管理與溝通研討會」

學務處學生輔導組、課外活動組提供


由教育部訓委會主辦,本校學生輔導組承辦之『96年度南區大專校院衝突管理與溝通研討會』,於11月8日假本校演藝廳舉行,活動已圓滿落幕,與會人員包含南區大專校院學務人員、教師、以及本校學務人員與教師等,共105人,感謝所有與會者熱情參與。


為了協助大專教師與學務人員增進對校園中衝突事件的認知與處理能力、提升衝突管理與溝通技巧,特邀請高雄師範大學黃正鵠教授以及成功大學饒夢霞副教授擔任上午專題演講主講人,內容主題包含『大專教師的角色衝突與師生互動』、『談校園人際衝突與管理』,二位專題演講主講人以豐富充實的演講內容,以及幽默風趣的風格,為衝突管理與溝通的議題,帶來更清楚易懂的說明及實例。


當天下午共有三組分組座談,特邀請正修科技大學辛宜津主任、屏東科技大學馬長齡副教授,以及文藻外語學院陳婷婷心理師擔任分組座談主持人,分別以『大專教師角色衝突與調適』、『師生衝突與溝通』、『學務工作人員與大學生的互動溝通』主題進行三場分組座談活動。讓身為學務人員與大專教師在面對新世代價值觀的學生,並與之互動與溝通的過程,且因應學校、評鑑要求而需練就教學、服務、輔導、研究四項全能的教師角色衝突與調適等多重壓力下,得以藉由彼此經驗分享來抒發自身壓力以及尋找可行的因應方式。


研討會最後一個精彩活動為分組報告與綜合座談,由三組各推派一位報告人分享各組討論心得,並由正修科技大學學生輔導中心辛宜津主任、本校學生輔導組陳正生組長以及董力華總幹事與談回應。透過各組的彙整報告,更提供與會者在遇到角色或是人際溝通的衝突上,有寬廣的視野來面對目前的困境與挑戰。


此外,由教育部訓育委員會主辦,本校課外活動組承辦之「96年度南區大專校院—社團經營研討會」,於11月15日假本校演藝廳舉行,活動已圓滿結束,與會人員包含南區大專校院學務人員、教師、本校學務人員、教師及學生會幹部等,共125人參加,感謝與會人員熱情參與。


為了協助大專校院教師與學務人員輔導學生有效經營社團並結合企業概念於社團經營、提升社團活動品質,研討會當日上午特邀請台灣企劃塾林俊廷執行長以及弘光科技大學陳昭雄副校長擔任專題演講主講人,內容主題包含「活動企劃之撰寫技巧」、「社團輔導工作的思維與策略」,二位專題主講人豐富充實的演講內容,為社團經營的議題,帶來更清楚易懂的說明及實例。


下午共有二組分組座談,特邀請文藻外語學院課外活動指導組曹志誠組長,以及台南科技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張同廟組長擔任主持人,分別以「如何做好社團評鑑」及「校際活動特色分享」為主題進行二場分組座談活動,提供與會學務工作伙伴有一具體作法與經驗,並透過互動與溝通的過程,讓學生社團輔導工作得以更加落實。


研討會最後一個精彩活動為分組報告與綜合座談,由二組各推派一位報告人分享各組討論心得,並由台南科技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張同廟組長、文藻外語學院課外活動指導組曹志誠組長及本校課外活動組徐靜輝組長與談回應。透過各組的彙整報告,更提供與會者在辦理學生社團評鑑或是校際活動時,更有寬廣的視野來面對目前的困境與挑戰。


enews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