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從一個角落改變一個校園—記「英語學習角」在高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活動回顧


記「英語學習角」在高醫 ~從一個角落改變一個校園

通識教育中心語言教學組組長 呂佩穎副教授


全球化是導向一個單一文化、單一語言的地球村亦或多元文化及語言的無疆界世界?而英語究竟只是個工具或是開啟一扇世界之窗的動力?在高醫的英語學習角您或許找得到答案。

為了提升本校學生的英語能力,讓同學的學習視野與世界接軌,藉由教學卓越計劃及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劃,中心於這個學年度開始,特別設計規劃了一連串創新的活動和學習護照制度以營造主動的多元英語及文化學習環境。

這學期初針對大一新生發放英語學習護照,由英語學習角為活動主軸,於每週一至週五不同時段假圖書館多媒體資訊室舉辦。每次活動特別聘請本籍或外籍老師,設計輕鬆活潑之中外文化主題及社會主題,分學生不同程度並引導討論,讓同學跨越教室,進而了解語言及文化的多面向,除此之外,配合學校相關英文檢定門檻的設定,規劃一系列主要英文檢定如:TOEFL、IELTS、GEPT等講座,對於每個考試的方式和準備方針,給予同學最適切的指引。而在語言與文化週系列活動方面,舉辨語言文化及文學對談,於國外知名學者來台期間商請至本校演講,期待可以藉由活動的舉辦拓展本校學生英語及文化學習上的視野,讓同學可以進入豐富的無疆界語文世界。三場講座參與同學近六百人次,得到相當多的迴響。上述所有各項活動,全校同學參與踴躍且反應相當熱烈,幾近每場活動皆座無虛席。

對於個人學習上面有困難或是想要自我充電的同學們,我們並特別開設了英文診療室和自學教室、自學軟體的服務,讓每個同學可以針對他們學習上的需要善加利用學校英語文學習的資源。自12月中起,並開放針對教職員之英文診療室及成立Toastmasters高醫大分會,使更多人受惠。

本中心於期中考後,也規劃舉辦英文週活動,當週舉行了書展影展和各式各樣的競賽,不論是新聞播報比賽、寫作比賽、單字檢定比賽、查字典比賽,幾乎都是場場爆滿,反應熱烈,共有五百多人參與比賽,而每一場次的影展,我們也特別選定文化相關議題,並且安排pre-theater talk,引導同學用更不一樣的觀點觀賞西洋電影,在書展及整體活動的進行上亦承蒙眾多書商廠商幫助,讓我們英語週的活動可以圓滿落幕。

英語學習角及其相關系列活動的成功經驗已成為其他南區大專院校的借鏡,而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計劃及教育部更建請本校就營造語文文化學習環境舉辦觀摩研討會,讓本校可以將珍貴的經驗分享給其他大專院校。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