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1 探索課外活動推廣的目標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1期  學務處專題


探索課外活動推廣的目標

學務處 課外活動組 徐靜輝組長


自今年8月接掌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至今恰滿四個月,從生疏摸索到漸進狀況,也慢慢體會到號稱「天下第一大組」的魅力與挑戰性。

學生課外活動之設置及推廣乃是利用學生正式課程以外的時間,實施休閒運動教育與其他服務學習及訓練,使學生在課餘時間有正當的消遣、社交活動,並發展學生之正常性格、群性、知能和特長,進而培養學生適應現實社會生活環境的一種訓練與活動。所以課外活動的教育功能主要在滿足學生個人心理之需求,也就是個體人際間的需求,即接納、控制和感情。也就是培養學生在團體中接納別人及被接納,領導他人及被他人領導和喜歡別人和被人喜歡等。

課外活動也是一種整合性學習經驗場所,學生透過社團組織親自參與,計劃執行,溝通協調,並考核評量各項活動的進行,在活動中應用所學腦力激盪、整合協調,自然能將課堂所學融會貫通,甚至發現自己之不足,進而積極追求知識,擴展專科以外的知識領域。課外活動並提供了學生多種社會生活能力的訓練場域。因為課外活動多以團體活動的方式進行,在此一模擬的社會情境中,個人可以藉以體驗團體生活的規範,做好公民與民主生活的訓練,培養個人領導才能及公民意識,以奠定日後真正步入社會生活的適應能力。

透過課外活動培養了學生適當的休閒育樂,興趣及運動的正確觀念與習慣。尤其在醫學院中一般學生課業的繁忙,功課壓力大更需要有正確的休閒活動。因此只有透過課外活動的安排,提供學生學習特殊的才能,培養學生正當休閒活動與興趣,使學生個人才能及潛力得以充分發掘及發揮。並增進學生身、心、靈健全的發展。

課外活動應提供更好的管道讓學生發洩過剩的精力,透過各種競賽、交流、自強活動,讓學生在學校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如何服務付出,如何獨立自處,互相尊重,守法自律,對學校經營而言,也具有安定校園環境的功效。

從課外活動推廣的真諦探索中,個人覺得高醫大未來的課外活動推廣,除了著重在學生德、智、體、群、美等五育陶冶之外,更要在實質的活動領域上,提供更好更廣的設備及活動內容。所以重新界定、整合各學生社團成立的宗旨及經營目標很重要,結合社區、職場、民間企業及政府機構,以擴大高醫人的學習成長空間,期讓每一個學生能善加利用課外活動的時間,預習民主生活過程,發展溝通領導能力,參與社會公益與服務,陶冶多方興趣及培養就業專長。


enews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