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醫學教育】美國醫學院招生面試之重點 -- 評估考生的人性特質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2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美國醫學院招生面試之重點 -- 評估考生的人性特質

The Harvard Medical School Cambridge Integrated Clerkship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筆者於96年10月22日應邀在中國醫藥大學演講 「多站迷你面試招生方法Multiple Mini-Interview -- MMI」,演講結束後,有一位聽眾提出一個問題:在招生面試時,要如何去評估考生的人性特質(attributes of humanity)?此問題對於面試委員而言,著實是一個重大挑戰。面試委員們要如何在短短的面試時間裡,衹經過簡短的談話及觀察,即要去判斷一位考生的人性特質,而且還要從諸多考生中,去分別、比較哪些人的人性特質較優,較適合於進入醫學院就讀,畢業後也較能成為稱職的醫師?這是面試委員們的一個重任,也是一個重大的挑戰。

筆者隨後寫了一封信寄給美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教授Dr. Thomas Inui,他是醫學專業素養 ( medical professionalism) 方面的專家,曾出版許多醫學專業素養方面的論文及書籍,其中最常被引用的是「A Flag in the Wind: Educating the Professionalism in Medicine」。筆者向Dr. Inui請教如何在招生面試時,評估考生的人性格特質(attributes of humanity)。Dr. Inui除了親自回函外,並且邀請他的好友,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內科學與老人醫學教授,也是其醫學院招生委員會資深委員Dr. Richard M. Frankel回函說明。

筆者獲得Dr. Inui與Dr. Frankel的同意,謹將他們的回函重點摘譯成中文,以供本校各系所招生時之參考。

Dr. Inui首先提出近年來,北美洲大學的醫學院已認知要確保他們所招收到的是品質好的醫學生之重要性,因此持續進行招生過程的檢討,並且採取了幾個新的步驟,以改變他們傳統醫學生的選擇及錄取過程。

傳統上,評估醫學院的考生或申請人的資格,是以學術成就的表現及科學實驗方面的成果為優先考量。長期以來,這種策略與作法在挑選醫學生的過程中,是北美各醫學院一致採行的。

醫學院在招生時,評估申請人或應考者的學術及科學才能,要比評估他們人性的特質要來得容易。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採用MCAT ( Medical College Aptitude Test) 的表現來評估考生的科學知識與書寫的技能,也依賴考生入學前大學的畢業平均成績GPA ( Grade Point Average) 來評估考生一般的學術性向,當然要去調整不同大學之間申請人 GPA 的差異是有所困難的。

要評估考生的人性特質(humanistic qualities),北美很多大學醫學院,如同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一樣,已採取不少的新策略與步驟。包括:

首先,很多學校醫學院的招生委員會成員組成已經改變了,現在几乎全部的醫學院校的招生委員會委員,己經包括社區(非學術的)開業醫師,有些學校則包括醫師以外的委員,甚至是病人及學生都在內。這些不是傳統招生委員會成員的委員們,能以不同的思考方式去評估申請者,他們強調以人 (human) 的立場,而不是以科學學生(science students)去思考與評估申請者的品質與特質。

其次,大部分學校會要求申請者把他們的經驗充分寫出來,包括社區服務活動、及非學術方面的經驗。這些申請者的文章是每一位申請人在被委員們審核時及面試時的重要參考資料。

再其次,大部分學校會要求申請者到他們要被面試的學校參觀。這些參觀是面試委員一個重要的認識申請者的機會,可以以「整個人」的方式與申請者相處。面試委員在與申請者較長時間的互動中,密切觀察與評估他們的特質,而且有一廣泛的機會與申請者談論他們的人生目標、興趣、動機及背景等。

這些面談往往給面試委員們最佳的機會去評估申請人的人性特質(humanistic qualities),他們的溝通能力、他們的智慧(wit)、他們的反應敏感度(responsiveness)、及他們的鎮定情形(equanimity)。

最後,所有的學校皆要求要提出推薦函,作為每一個申請者檔案的一部份。這些推薦函可以來自申請者自己挑選的任何人。這些被學生所挑選的推薦人及他們對於被推薦人品格所敘述的參考資料,都是有關申請者在非認知方面,特別是他們的人性特質等之資訊來源。

Dr. Inui的結言為: 至於最後招生委員會要如何整合所有的資料,再去從每十位考生或申請者中挑選一位可以進入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就讀,是不容易解釋清楚的。

第一部份是Dr. Inui對於如何去評估醫學院之申請入學者的humanities的看法與經驗分享。

接著是Dr. Inui把他的回函寄給他的好友Dr. Richard Frankel,也是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醫學專業素養方面的專家及招生委員會的資深委員。

Dr. Frankel 的回函對於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招生過程的敘述如下:

在印第安那大學,面對面的面試(face to face interview)是醫學院決定要不要錄取學生的重要依據。

在過去幾年,招生委員會的委員組成已有所改變,增加在社區開業的醫師、少數民族及女性的委員,以更能整體的反應社會實際人口分佈的狀況,也因此被錄取的申請學生比以前更多元化。

在認知的表現之標準化評估外,招生委員會的執事者 (Officials) 對於評估非認知的品質與特質 ( non-cognitive qualities and traits) 更有興趣,而且他們也接受這方面的訓練。總而言之,這種轉變是受到很多重要的執照測驗單位要求產生認知能力以及情緒管理(cognitive capacity and emotional intelligence)俱佳的醫師的反應結果。

印第安那大學醫學院的招生委員會之執事者,已接受如何進行面試具備九項能力領域 (Nine Competencies Area) 潛能的考生之方法的訓練。此九項能力包括溝通技巧、道德及倫理推理,專業素養、自我警覺、醫師在社會的角色、問題解決、運用科學去引導診斷、處理與治療、基本臨床技巧的終身學習。

在每一屆醫學院的招生面試季節即將開始時,大約是在每年九月初,招生委員會會有一次工作坊去回顧評估考生的各種方法。經由招生委員會的成員的同意,每一面試小組 (Interview Committee) 可以安排一位專業的演員去表演一個預期的醫學院申請者,經過面試委員們完整的面試過程。招生委員會的成員並不知道在面試季節中 (九月至次年四月底),何時會被安排去面試申請者,而且他們也不知道他們面試的是演員或是一位真正應考的考生或申請者。

這些演員除了參與接受面試外,還會攜帶一台數位錄影機,拍錄整個面試過程,隨後錄影帶再加上書面記錄,提供於招生委員會議中討論,以針對九項技能(特別是非認知能力方面,例如道德與倫理推論、自我警覺、溝通及專業素養等)進行面試品質的改善之建議。 再談到面試的過程,面對面的與申請者面試是一個很重要的評估工具。在每個月一整天的招生委員會開會過程中,每一面試小組會把所面試申請者的結果提供給招生委員會的委員。委員會開會時,不管申請者的筆試或學術方面的表現多好,如果他在面試時,某一項能力被認為有疑問時,則會被特別的仔細審查與詳加深入的討論。

這個過程的結果是招生委員會的委員能夠選出具備符合醫學院主要任務之一,培育出印第安那州所需要的醫療服務的醫師的醫學生。

Dr. Frankel與Dr. Inui 表示他們已經看到這些學生對於他們醫學教育經驗的滿意度,已有明顯的提昇,其可歸之於招生委員會的新作法及包括以考生的人性特質以及學術上表現為錄取進學醫學院就讀之考量重點。

誌謝:

筆者對於如何招到優秀的醫學生深感責任重大。雖從擔任教務長開始,即長期參與招生面試工作,也曾與黃崑巖教授一起多次擔任面試委員。但對於如何進行面試、如何運用短短的40分鐘,去找出優秀的高中或大學畢業生,進入醫學系就讀,畢業後可能成為良醫,一直覺得是重大的壓力及挑戰。

非常感謝Dr. Thomas Inui及Dr. Richard M. Frankel的來函,提供寶貴的經驗分享,並且同意筆者翻譯成中文,以提供關心醫學教育者參考,謹於此誌謝。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