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大家一起來落實環安及節能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2期  總務處專題


大家一起來落實環安及節能

總務處 曾誠齊總務長


總務處過去幾年一直維持包括事務、營繕、採購、出納、保管及文書等六個組的架構。自本學年度起, 由於安全衛生室的納入, 總務處的組織也進行小幅度調整, 增設環境安全組(環安組)而將文書業務併入事務組。因此總務處表面上並無太大變動, 事實上自今年以來新增了許多業務。例如環安即包括校園安全、實驗室操作人員之安全維護、毒性化學物質之管制以及實驗廢棄物之處理等;這些工作之落實並非少數總務處人員即能辦到而是需要大家一起來。

以校園安全為例, 除了警衛隊及值班人員之巡邏外, 各單位在下班後之門窗是否確實關閉並上鎖(甚至必要時應配置三段鎖)即需大家配合, 過去幾個月值班人員即登錄許多單位並未能落實下班關閉門窗之安全性防範措施, 造成環安之漏洞。

實驗室操作人員之安全維護措施包括禁止在實驗室內喧嘩、飲食等, 最近甚至有人認為過去一直都可以在實驗室內飲食, 為何要禁止?因此每年定期的教育訓練相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師生的參與, 尤其實驗室負責人必需確實要求學生從事實驗操作前必需熟悉並遵守實驗室安全守則, 並參與教育訓練課程。此外, 禁止戴手套按電梯按鈕之規範就不只是實驗室安全而是整體校園的安全了。

毒性化學物質管制方面以氯仿為例, 依規定每年用量超過50公斤之單位即應設置專責人員, 本校前年用量即超過一千公斤, 去年之用量甚至倍增。氯仿屬揮發性毒化物, 其用途大多可以低毒性非管制試劑例如二氯甲烷取代, 但環安組無法限制各單位對氯仿之採購及使用, 只有各單位自主性管理才能減少像氯仿這種毒化物在校園大量漂散而影響大家的健康(使用氯仿之師生則首當其衝, 不可不慎!)。

廢棄物之處理也是需要大家配合的重要課題, 必需嚴格禁止將有機廢棄物倒入水槽而造成水管損壞及異味(水及空氣汙染), 雖然廢棄物處理費並不便宜, 也有教師反應學校是否可以補貼部分處理費以減少被倒入水槽的可能性?然而處理費再低還是有人嫌貴, 何況使用者付費的目的即鼓勵溶媒回收而達到廢棄物減量。甚至實驗微量化也是很好的策略, 無論如何廢棄物必需落實減量及合法處理之方式。

節能方面, 營繕組最近積極推動的節約能源措施包括:

  1. 全校電梯夜間與假日管控。
  2. 全校公用照明,燈具與燈管減半與減量。
  3. 濟世大樓方型冷卻水塔節能改善(原為一對一系統)。
  4. 綜合實驗大樓主機遷移至第一教學大樓節能改善。(空調主機大小配)
  5. 第一教學大樓冷卻水塔節能改善(原為一對一系統)。
  6. 第一教學大樓公用預冷機與廁所排風機中央監控節能管控。
  7. 圖書一館(1~3F)空調箱中央監控節能管控。
  8. 勵學大樓(A1、A2、A3教室、教務處、會計室、綜合業務組、視聽中心)空調箱中央監控節能管控。
  9. 運動場地下停車場(B1F~B3F),IDF、EF、SF中央監控節能管控。
  10. 宿舍南館、北館,學生新館空調管制上午4小時與下午4小時(計8小時)。
  11. 冬季空調主機設定出水溫度提昇為10℃,原設定為7℃。

上述措施並已見到初步成效, 例如自96年1月~11月學校之用電度數不但未如過去每年成長7~8%, 反而較去年同期減少約7.3%(減少1,452,800度, 以每度平均1.98元計算共減少2,876,544元支出)。未來將會有更多節能措施陸續推動, 這些措施也都需要全體師生的配合, 才能具體落實。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