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展望卓越與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2期  校長的話


Image:enews106校長的話.jpg


展望卓越與創新

校長 余幸司

歷經了一次次的考驗與挑戰後,轉眼已是2007年的歲末。回顧過往的這一年,首先要感謝董事會的支持,校友會、各地校友們的協助與全體師生的努力,以及所有同仁的群策群力,為高醫大締造了許多佳績。

在教學方面:本校榮獲教育部補助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五千九百餘萬元,這是一個令吾校深感振奮的肯定—使高醫大重新回到應有的起跑點與定位。當然也意謂著全體教職員之任重道遠的開始,學校有義務提供高醫大學子一個優質的求知環境,培育兼具優質人文、社會關懷、專業素養、自主學習、宏觀視野的大學生,強化系所實力,落實卓越教學。同時,高醫大學子也應虛心受教,共同為提昇高醫大之教育品質與學術名聲而發奮學習。

其次是獲得教育部整體獎補助款一億三千六百五十一萬餘元,此項補助不僅是實質上的獎勵,更是精神上的鼓舞。今年的獎補助款較上年度增加五百多萬,換言之,也是教育部對本校的肯定,才能在政府財政艱辛的情況下,仍願意投注教育經費以獎勵辦學優良的高醫大。學校也已決議將這五百多萬元全數用於提昇學生教育品質的議題上。於此,要再一次謝謝大家的付出!

在研究方面:我們積極整合校內各個研究團隊,開發高醫大的研究特色與促進教師發揮專長。校方除了建置共同研究平台與infrastructure外(已建置中的平台包括:分子免疫實驗室、蛋白質體實驗室、分子及細胞影像實驗室……等),更鼓勵及輔導新進教師從事學術研究,補助其研究計畫經費等等,以期待其研究成果的展現,帶動高醫大學術研究風氣。目前,本校向教育部所申提的「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畫—環境醫學頂尖研究中心」已通過初審(共15所大學,含2年前通過之12所),現在正如火如荼的準備複審事宜。

在服務方面:本校持續提升整體競爭力與行政素質—各科室ISO的落實與推廣、行政人員的工作整合以及現在行政部門進行的定期讀書會,都以強化行政專業之能力為目標。也積極規劃各行政辦公室的服務動線,如已完成的人事室、會計室及教務處辦公室修繕工程等等,皆以顧客為導向的服務環境來建置。同時在資訊化的努力上,為達無紙化的校園環境,因而完成全校無線上網之設置,開放各項線上會議通知及線上簽到等等措施,提升服務效率與強化學校之競爭力。

此外,有關第二教學研究大樓的興建計畫,業已完成建築師評選及議價程序,本校各相關部門也陸續安排參訪國內外諸多機構,期能學習其建築與空間配置及制度的特色與優點。在設置地點及規劃上,新建築設計係保留高醫最古老的建築舊第一棟校舍(高醫大的開始)、舊第二棟校舍(附設醫院的開始),將拆除舊第三棟校舍,興建的教學研究大樓會結合曾經伴著高醫人成長的校舍與楓仔樹與等景觀與特色,融合成充滿人文懷舊的建築造景,延續高醫的創校精神。從十二月份開始,隨著「懷舊、敘舊、送舊」各項的懷念活動與訊息,將舊三棟與高醫的創校精神傳承至校園的每個角落。

新歲序的起始,總不免對未來的一年有所展望,個人亦對高醫大的師生同仁們另有一番期許。我們將要迎接的挑戰不容小覷,日前甫公布的學校系所評鑑結果為全國大專校院投下了一枚震撼彈,也顯示了教育部改革國內高等教育的決心,評鑑結果影響所及不僅僅是減班、減招的問題,更攸關著學校能否永續經營。因此,各系、院、所須依循評鑑的目標要求與持續改善的精神,謹慎的面對評鑑事項,系、院、所主管務必使系所內團結一致,而校方也將儘可能給予最大的支持,並且挹注所需的資源,全體動員方能順利通過97學年度的重要評鑑,為建構「國際頂尖大學」奠下穩固的磐石。

高醫大作育醫療健康人才的教學風評與研究醫學科學的學術競爭,學校當責無旁貸地承擔,祇要大家能夠同心協力,展現團隊精神,教研水準必能向上提升,要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之醫學大學的願景與傳承「以高醫人為榮」的信念—就在你我手中實現。

敬祝高醫大全體教職員生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