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本校社區服務「Lend A Helping Hand──傳愛社區」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3期  活動回顧



本校社區服務「Lend A Helping Hand──傳愛社區」

通識教育中心 王聖凱提供


本校行之有年打掃臨近社區的優良傳統,這次有了全新的樣貌,96年12月15日早上天氣微冷,本校165名自願的師生仍起個大早,八點半前來到學校,準備「Lend A Helping Hand──傳愛社區」活動,為社區進行打掃清潔工作,活動於上午十一點半畫下圓滿句點,鐘育志副校長以及楊美賞學務長不但一早來給學生加油打氣,而且更身體力行,穿起由各國語言的「熱忱」所組成愛心圖案的T恤,與學生一同加入打掃的行列。

鐘副校長在服務活動開始之前致詞表示:學生的學習最重要的不是表現在成績上,而是表現在態度的學習上,透過服務的活動的確培養良好的品格與態度。鐘副校長及楊學務長均表示,校方願意大力支持這樣走出校園服務社區的活動,以往都是一年一次的打掃活動,在看到學生們熱烈參與,鐘副校長及楊學務長表達希望進一步將這樣良好的傳統,推展成例行的清掃,不會只是一年一次的大活動,讓服務可以真正深根於社區。

本校過去持續以打掃社區的方式,服務周遭的安東里以及安生里,是學校與社區間良好互動的開始,今年度更進一步由學務處與通識教育中心的社會服務課程結合,首度由學生來主導規劃,在新鮮人的創意之下,為勞動服務改頭換面,規劃出這樣一場師生共同參與的「新服務」。

本次勞動服務以「熱忱」為核心精神,這群負責規劃的學生,原是社會服務課程裡的一個組別,學生自由選擇服務組別,竟意外地組成仿若聯合國的工作團隊,學生團隊中有來自馬來西亞、美國、日本、韓國的僑生以及台灣本地學生,活動的總召林可麗同學本身就是馬來西亞僑生,在不同文化的激盪下,凝聚出以「熱忱」為服務概念為共識,活動設計的T恤也是使用各國語言的「熱忱」,包括中文、英文、馬來西亞文、日文…等等,共同拼湊出一個愛心,充分地展現學生活力與跨文化的精神。

除了活動的核心精神外,從口號到餐盒的訂製也都可以看出大一學生的創新,學生們一改過往名稱,大膽地使用結合中英文「Lend A Helping Hand—傳愛社區」的口號,令人耳目一新的標語,號召了全校約200名自願的師生投入關懷社區的活動。就連活動餐盒都有學生的巧思,精心規劃具有美式風味的潛艇堡,要讓參與的學生不僅帶著滿滿的感動也有充足的體力。    在打掃清潔環境的同時,學生也特別針對最近重要衛教議題──登革熱進行宣導,約莫四十位同學將派發登革熱文宣,在清掃環境的同時也要做好防治工作,才能永續維護社區環境。

學務處依「服務學習」的教育理念,將本活動主導權交給學生,放手讓學生有發揮創意的舞台,既發揮學生自動自發的精神,校方也全力支援,學生兵分四路打掃社區,而軍訓室的教官們也將隨同提供協助與支援,不會過度干涉。

通識教育中心亦從課程及自主學習的角度給予學生協助,期望學生透過服務可以有自主性的學習,在學校師長的後墊之下,學生能更無後顧之憂地揮灑年輕熱情,學生可以大聲地說我們的勞動服務一點都不無聊。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