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2 舊三紀念系列活動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2期  活動回顧


舊三紀念系列活動紀實

阿米巴詩社/ 阿米巴詩社社長D95 楊舜捷、環社社長M95周尚瑋


本校校園裡最古老的「舊三棟」樓,即將改變風貌,三棟教學大樓的興建,與我們高醫人生活連結的最緊密的安生里社區,逐漸出現了現有的聚落與生活網絡,於是,高醫與週遭社區便隨著歲月,一起發展成長起來,而三棟舊的教學大樓在這段時間裡,扮演過無數的角色,無論是學生上課、行政辦公、各項研究室、甚至是病房;雖然後來圖書館(民國50年)、綜合實驗大樓(民國66年)、勵學大樓(民國72年)、濟世大樓(民國79年)等校園建物陸續出現,而醫院也漸漸擴大,在75年時完成第三、四期(現今中和紀念醫院的A、B、C三棟),逐漸分攤了舊的三棟教學大樓的諸多任務,但是我們仔細逛逛高醫校園,不難發覺高醫與周圍社區的城市紋理最有連貫性的便是這三棟建築物,而其也是最能呈現並延續高醫悠久而豐富歷史的建物,它不僅是高醫人共同記憶的連結所在,見證高醫茁壯的過程,更是大王椰矗立南台灣的根!

這棟承載著南台灣早期醫學教育使命最重要的建築裡,曾培養出許多位醫療奉獻獎得主,熄燈之前,高醫師生規劃一系列「懷舊‧敘舊‧送舊」的活動。這一系列活動有老師舉辦的,也有學生社團主動發起的,從通識教育中心舉辦的「高醫文學獎」開始,讓學生透過書寫紀錄此刻高醫。而由96年12月14日──「紅瓦樓與楓仔樹的曼波」正式開鑼,搭配高醫文學獎的頒獎,喚起高醫人新舊世代的回憶。

首場紀念晚會分為三個部分,包括高醫文學獎的頒獎,學生社團表演,以及邀請已畢業的校友回來「夜話高醫」,再現舊三棟的風華歷史,見證高醫走過的歷史痕跡。晚會結束的高潮並由全體參與活動的師生共同為老樹寫下祝福的卡片並繫上黃絲帶,為這棟樓的貢獻擺上祝福與感謝。 而接續著首場晚會,12月19日──「椰林、楓仔樹與咖啡座的私語」代表著新舊世代的交替,物與空間環境,與我們的生命活動息息相關,因為那是我們所熟悉的事物,我們與物品在某一段時空裡發生了深切的互動,而空間活動更蘊含了那一段時間裡,我們身處其中所累積的的生活經驗、情感與記憶,所以當我們回到某個熟悉的場所,觸摸到屬於曾經的一面牆、回味起某個與空間互動的姿勢、視線定格於某個場景,於是心中那股源源不絕、澎湃洶湧的情緒與感動奔洩而出的體驗,那就是存在著歷史、記憶的外在環境帶給人那強而有力的連結。

我們希望第二場晚會可以穿越時空,引領我們感受在同樣空間的三棟老校舍,卻在不同時間點上,讓全校學生與教職員同仁更了解漫談創意校園規劃小組的足跡、閱讀咖啡座物語、聽聽當初第一屆學生會長在學生自治上的經驗,並在了解的同時,也能認同自己的學校,找到屬於自己學校的特色和精神象徵。

為了延續兩場紀念晚會的溫度,在系列活動的尾聲,還有靜態展覽在三棟走廊的展出,讓更多的高醫人能夠知道,平常只是純粹作為上課用途的舊三棟樓,原來並不單純。這次我們很興奮地邀請到高醫附設幼稚園裡的小朋友們,緊鄰東側花架平常總會不時來高醫玩耍或上課的他們,透過童心最純真的凝視,讓他們用蠟筆、水彩,可愛地彩繪出印象中的高醫,讓大家在欣賞畫作的同時,了解孩子們眼中的高醫模樣。除了小朋友們的畫作,尚有高醫校史館贊助的歷史資料展,以老照片等史料的擺設構成今昔的新舊對比。

最後一場則是美術社舉辦的「舊三棟寫生創作比賽」,為高醫最具紀念意義的舊三棟留下最後倩影。一股龐大的懷舊情懷瀰漫高醫校園,要留住一種對歷史的追憶。

舊三紀念系列活動交雜著舊一代與新一代對於三棟的紀憶,透過這一場場紀念活動,讓歷史氛圍妝點2007年歲末的高醫。


enews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