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3 參訪波蘭大學開設外籍學生班英文醫學教育報告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6月2日 (一) 15:3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3期  醫學院專題


參訪波蘭大學開設外籍學生班英文醫學教育報告

醫學院 黃俊雄教授、柯成國教授、葉竹來教授

行程時間:2007年9月24日至10月1日 參訪學校:1. Poznan University;2. Lodz University;3. Silesia University 經費來源:教學卓越計畫補助

職等於96年9月24日至10月1日奉派參訪波蘭的醫學教育,並擬與Poznan Medical University簽訂合作的agreement。

於9月25日拜訪Poznan Medical University參觀他們的藥學教學,並接受校長的晚宴。校長對我們帶去的agreement有意見,要再由律師評估再簽約。於9月26日他們提出一份他們所擬的草約(如附件一),雙方約定於明年3月期間,他們會來台灣interview台灣申請他們學校的學生,屆時他們會拜訪高醫,再作簽約事宜。於9月27日參訪Lodz醫學大學(一所由平民及軍事醫學院合併的大學),他們校長要立即與我們簽約,但我們說沒有被授權,就將他們的草約(如附件二)帶回,並期望於今年12月他們來參訪高醫,屆時再協議簽約事宜。

於9月29日至華沙,拜訪中華民國駐波蘭代表處鄧祖琳代表,並與駐波蘭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組林明義組長和唐天華秘書洽談,討論目前台灣學生至波蘭就讀醫學院的現況,建議能支持本校和波蘭的醫學院校的雙方師生交流和研究合作。下午再拜訪華沙台灣貿易中心,經由洪銘欽主任的解說,瞭解目前台商與波蘭的雙邊交流情況。兩個單位皆表示樂見本校和波蘭醫學院校的合作及成立一班學士後醫學系英語教學國際學生班。

於9月30日由華沙到達Katowice,下午拜訪Medical University of Silesia,當天下午由School of Medicine in Ketowice的院長Prof. Jianna LEWIN-LOWALIK和Vice-Dean for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Prof. Ryszard WIADER-KIEWICZ負責接待我們,互相交換意見,並表達我們拜訪波蘭各大醫學院的目的和看法。當天是週六,院長和副院長仍熱心和我們交談,並參訪校區及其院區內的二所醫院—兒童醫院及一般醫院。該院長亦表達和我們學校互結姊妹校的意願,我們邀請他們有空拜訪我們學校,然後再相互認知下,再簽可能的合作計畫。Medical University of Silesia有5個學院,其中有二個醫學院,一個在Katowice,另一個在Zabrze。 我們拜訪Katowice的醫學院,學院規模與我們校區相似,教室相當集中,院區內有2所醫院,市區內有6所醫院,和美國Virginia Hope Medical Institute有建教合作。

參訪的感想及建議:

健康是人權的基本要求,台灣的醫療水準及醫學教育已達世界水準,擴張醫學教育及醫療服務是邁向國際化的一種策略,我們有外國學生的名額,且開始全英語教學。就如波蘭,有許多名醫學大學教育English program for medical, dentistry, and pharmacy,專門招收外國學生。台灣目前約400名學生在波蘭攻讀醫學系。我們可構想:

  1. 開設全英語教學的醫學系或牙醫學系,招收外國學生,如此可增加國際交流,亦可提升教師及學生的英語能力。策略招生東南亞及北美的學生,及邦交國的學生(由國合會或外交部協助招生)。
  2. 與波蘭簽訂姐妹校的合約,如此可促進教師的交流,可聘請他們的基礎學科教師至本校短期教學,彌補本校的不足,亦是使我們的clerk student更多的選擇,同時可促進跨國的學術研究。
  3. 考慮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的跨國輸出行銷(如邦交國,北美或東南亞國家)。
  4. 爭取高醫另成立一班學士後醫學系英語教學國際學生班(約30-50位學生) 。
  5. 行銷功能小組成立,及早(2-4月份)以募集學生。七月份大多數學生已選定學校。
  6. 波蘭是歐盟之會員國,與波蘭合作,等於進入歐盟之大門。聯繫與規劃建立姊妹校簽約作業:獲得訪視的全部3所醫學大學院願意與高醫大簽署交流意向書。
    1. Poznan University:合約書需要雙方修訂,預計2008年3月Poznan University大學校長蒞校簽訂。
    2. Lodz University:預計2007年12月Lodz University大學校長蒞校簽訂。
    3. Silesia University:School of Medicine in Ketowice的院長Prof. Jianna LEWIN-LOWALIK和Vice-Dean for English Language Program Prof. Ryszard WIADER-KIEWICZ亦表達和我們學校互結姊妹校的意願。

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國際學生班」發展策略

  • 說明:
  1. 配合教育部-國際人力培育計畫和國際高等人才培育計畫,而擬定本校推動國際醫學教育人才培育計畫;並基於邦交國情誼,提升邦交國醫學人才培育,將台灣優秀的醫學研究和技術進行國際醫療輸出,加速觀光交流活動,提昇國內外經濟的交流,擬將本校學士後醫學系採用國際化英文醫學教育模式,以吸引日本、東南亞、歐洲、美洲、非洲..等等國家的學生,到台灣學習新穎的醫學英語教育。
  2. 目前高醫大已經開辦多班的國際學程,例如本校健康科學院與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已經有互相承認的學程。同時也與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合作,開辦熱帶醫學國際碩士學程,積極招收國際學生;另藥學院天然藥物研究所也有類似的國際學程班。
  3. 基本上初期以招收10位外籍學生為原則,再逐步增加至30至50人為目標。
  • 策略:
  1. 如何招收外籍學生:
    1. 制作學校簡介、各項外籍學生學則須知、課程與相關書籍簡介,以及收費明細等英文宣傳簡冊,並將網頁英文化,以作為提供給國內外就學的資訊。
    2. 外籍學生可以經由自行申請,或是透過國際留學資訊公司申請,二種方式申請就讀。
  2. 如何向國外宣傳高醫大招收外籍學生訊息:
    1. 於國外報章雜誌刊登招收須知;
    2. 透過國外當地的駐外代表處的協助;
    3. 刊登在當地醫療相關雜誌;

透過在台灣有進行國際教學教育公司協助宣傳;

    1. 積極參與國際相關展覽,以設置攤位形式進行宣傳。
  1. 如何規劃國際學者參與高醫大國際化英文醫學教學:編列經費邀請國外教師到校協助教學,規劃每年邀請4位教師各停留至少2個月,預計需要經費120萬元。





enews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