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3 各司其職,團隊合作,再創新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3期  董事長的話



各司其職,團隊合作,再創新猷

陳田植董事長


時光飛逝,轉瞬間又過了一年;檢視去年,我們可以欣慰的說,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都有相當豐碩的成果。學校方面,不僅再度獲得教學卓越計畫的補助,教育部獎補助款也有相當的成長,頂尖大學計畫的申請也已通過初選。顯示本校的教學獲得肯定,研究整合也有很大的進展。這些校務的開展,使高雄醫學大學朝向研究型大學邁進。中和紀念醫院及小港醫院在醫療服務方面展現亮麗的成績,不僅在品質上獲得許多獎項,營運成果也有大幅的進步。小港醫院在新制評鑑中獲得乙類優等,中和紀念醫院也獲得一般醫學示範中心獎助,更於年底前之審查被評為優等。中和紀念醫院及小港醫院數次到索羅門群島從事國際醫療支援活動,亦協助國家達成成功的醫療外交工作。

然而我們也瞭解,儘管學校與醫院在獲得政府補助方面有許多成長,在台灣,私立大學在財務上的條件是很難與公立大學比擬的,在硬體建設與設備(「硬實力」)上經常是居於劣勢的。但是,在競爭上另外一個重要的影響力,是典章制度、精神文化層次的「軟實力」,是可以透過領導人與幹部的公平無私、各司其職與同心協力來建立優質的組織文化與執行機制。使得組織的能量能充分有效的發揮,甚至這種特質所發揮出來的成果能獲得組織外的社會人士的認同,從而獲得更多有形無形的支助。當學校與醫院在去年有豐碩的成果並獲得充分的補助之後,應該審慎規劃如何運用這些經費。除了添購儀器設備,增加所謂「硬實力」之外,更應深思如何做組織制度上的變革,強化我們的「軟實力」,來成功的執行計畫,並獲得組織文化與制度的提昇。

二十年前,謝前院長獻臣博士高瞻遠矚的設立碩士班、博士班研究所,來培育本校師資與研究人才。開辦醫學雜誌,以協助研究論文發表。並增設許多重要科系,奠定了高醫大的基礎。醫院方面,陳前院長振武推動了核子醫學、放射治療等醫療服務,強化醫院管理、財務規劃與醫療作業;使中和紀念醫院成為全國四大醫學中心之一,當時是台北市外的唯一、也是私立醫院中的唯一。回顧他們的成果,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絕不忽略「軟實力」的建設與推展。

2008年,是台灣政局重要變化的一年,也是世界政局重要變化的一年。「Change」的呼聲,在世界許多地區響起。我們面對世局的變化,也要有求新求變的精神。期勉本校與醫院都能繼續努力不懈,深化改革工作;各司其職,尊重專業;同心協力,達成各項團隊合作。使高雄醫學大學與中和紀念醫院都能再度成為全國醫學大學與醫學中心的佼佼者。


enews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