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3 我在高醫大的日子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我在高醫大的日子

南榮技術學院跨校選修生 張守德

Image:enews103分享園地-2.jpg

在大家的幫忙協助下,終於有了實現多年來「就是要上大學」之夢想的機會,踏出成功的第一步。原本該是在南榮技術學院企業管理系的教室上課,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現在更應該是要升三年級了。由於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這個罕見的疾病與某些因素的關係,有緣來到高醫大這個充滿溫暖與愛的大家庭,受到最富有愛心的老師與同學們的盛情對待,心中擁有無比的感動與感恩,讓我對人生有更深刻、更不一樣的體驗。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還在努力爭取己身的就學權益。本來擬於離家近的大學校院上課,以同樣的校際選修模式就讀大學,但卻慘遭其拒絕,以明文函示:「無障礙設施不良、兩校學分不能夠互抵、修課人數已滿」為由,毫不手軟的將身心障礙學生拒於門外。校際選修在全世界看似普遍盛行的模式,為的就是希望能夠讓學生選課更具彈性化、學校之資源共享,並擴大學生學習視野。然而在堪稱人權立國的台灣、自由民主的社會裡,竟然還出現如此可笑的不公平對待,某校還是貴為國立科大,無不是一大諷刺。

為了捍衛憲法所賦有的就學權益,我憤而向總統府、行政院與教育部等最高行政單位投書,更透過媒體的披露,期能達成求知之心願。後來,該校又以最迅速的作業通知我去就讀,如此做作的行為,令人感到不齒。為凸顯政府的零拒絕美意的重要,我不惜犧牲青春、歲月,毅然決然的向南榮技術學院提出休學申請,表達個人心中最嚴厲的抗議;如果每個人都需要以投書的方式,才能獲得公平對待的話,若不懂得爭取維護該有權益的人,是否就不用上大學?值得大家的深思!

我與高醫有一段今生難以割離又深厚的緣分,年幼時在高醫接受檢查得知自己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又為追求夢想於三年前參加補習時,因業者的疏失,使我在臨時搭建的斜坡上發生輪椅翻覆,造成顱內出血,腦壓升高而昏迷多時。經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醫療團隊為我施行顱骨切除術、氣管切開術、顱骨修補術等重大手術的積極搶救,小命保住,從鬼門關走了一回。

今年再度以校際選修模式就學,尋求各大專院校的收容,為避免去年難堪事件重演,且企圖為更多身心障礙者開創出新的就學管道,本學期,我在兩所學校修習學分,除了高醫大外,還有高應大。我要感謝鐘副校長的大力支持,他是我從小到大的主治大夫,更是位SMA的權威,其為人和善,照顧病患有加,尤其對我更是相當疼愛。 鐘副校長特別委請李姵讌老師幫忙與照顧我,李老師是學輔組的身心障礙輔導老師,她是一位相當認真且有愛心的人,由於我目前還不是高雄醫學大學的學生,但姵讌老師仍以最崇高的愛心,付出最多的心力與體力,無不希望我能夠在平安、順利且健康的校園裡,展開大學的第一堂課。還記得,老師得知有我這位身心障礙學生欲至高醫大選修學分,便於電話訪問時鉅細靡遺的詢問我的需求,而且也都能依照我的需要,代為尋求校園與社會的資源統合。

後續又安排我與教授晤談、陪同我參觀校園,以及檢視無障礙設施是否完善;與圖書館協商非高醫生如何借書事宜;請營繕組加以維護校園內無障礙環境;下課休息處的規劃;車管會的交通引導,更聯合教官、衛保組與醫師舉辦多場疾病介紹及危機處理流程之班級宣導,亦徵求號召各方(系)英雄好漢幫忙。人間處處有溫情,沒想到在陽光普照的南台灣,短短時間裡竟然出現多位出自內心、充滿熱情的同學,自願當我的學伴,協助我在校園的生活,組織成龐大的學伴陣容,如今已有十來位學伴,這是他校鮮少看到的溫馨畫面,感謝學伴們對於我的情義相挺。姵讌老師愛護身心障礙學生的用心,尤其是對於一位尚不是高醫正式生的我,時常不遺餘力的給予關懷,讓我感動萬分!老師不僅是身心障礙輔導老師,更是我的心靈導師,每當我心情不佳、學習低潮與遭遇挫折時,老師都會跟我聊天與鼓勵,讓我能夠迅速回復心情。記得在一次的MSN裡,與高醫社工劉小姐聊天時,看完了我寫的文章後,她說:「李姵讌老師是一位優秀的學校社工,有她在,相信來讀高醫大的身障學生是幸福的。」

的確,在李老師的輔導下,到高醫大是件很幸福的事情,在開學不久後,內心充滿激昂的情緒,於是有感而發隨即寫了一篇「身障者的康莊大道,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際遇—從熱情的南台灣高雄醫學大學出發」,除了讚揚高醫大對於人文關懷、呵護弱勢學生,更為自己的人生記上漂亮的一筆,撼動不少人的心,獲得不錯的迴響。我還特地e了一封與總統分享自己的人生際遇,藉此反應弱勢族群在求學的困境。總統府亦代表總統函覆表示對於我遭逢人生中的困境,沒有怨天尤人,反而大無畏的堅強面對,並奮力向學的精神,致上感佩之意!我所反應目前國內校園身心障礙設施普遍不足,衍生身障者就學困難的問題與處境,他們相當關注,特轉請相關主管機關研議改善。

本學期在高醫大共修了三門課程,分別是:「法律與生活」、「電腦資訊之應用」與「微積分」等三堂課。現在的我上課愉快,與老師們互動頗佳,天天滿心期待上課的到來。或許任課老師對我的印象深刻吧,於法律課,每次上課討論案例時,老師皆會毫不思索的直接唱我的名字當做例子,想不被修這門課的同學記住我的大名都不容易,哈!電腦課的老師,是一位相當風趣的人,上他的課皆能在輕鬆的氛圍裡習得高超的專業電腦技術,日前當我在協助建構高醫大資源教室的網頁(我是李姵讌老師所特聘的網頁小尖兵,該網頁在老師與我的攜手合作下,堪稱為全國很不錯的資源教室網站了,呵!),遇到了困惑難題,便向老師請教,老師也耐心的指導我。微積分的老師,風趣談笑的功力更是一流,由於我個人之前的所學不足、底子不夠,以致學習微積分相當吃力,期中考更是以抱鴨蛋收場,遭受空前的一大挫折,當我心生退選甚至抱持著被當的念頭時,溫老師鼓勵我不要輕言放棄,要勇敢的慢慢學習,笑稱說什麼磨難都歷經過了,不可被微積分給擊敗,「微積」確實是我的「危機」!雖然飽嚐微積分的學習挫折,但這點痛比慘遭學校拒絕的打擊來得少多了,下學期我仍會繼續修讀微積分,既然選擇就要勇於接受挑戰,堅持到底。

踏出家門,走入校園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欲圓夢更需要依靠社會與許多人力的幫忙,實屬不易,這也是一條艱辛漫長的人生道路,雖然過程辛苦,但是最後享受豐收的果實,是幸福的。本學期的課程也即將邁入尾聲,在學伴們無怨無悔、風雨無阻的接送,讓我安然順利的度過這些日子;為了早日實踐成為高醫正式生,除了上課,同時也要準備轉學考,「生物」考科在學伴俊杰的課輔之下,憑添些信心,期待明年的我成為名正言順的高醫人。為了證明身心障礙者也有做夢的權利,更要證明當初某國立科大對我的拒絕是錯誤的,未來如果有幸考上高醫大,我想我會選擇念醫學社會工作學系,或許藉由我為相同弱勢族群的人來發聲,能促進社會關懷並喚起大家對我們弱勢族群的重視。我的努力與表現,大家有目共睹,日昨更獲悉我榮獲高雄市後勁國中傑出校友的殊榮、更參與了『台灣脊髓肌肉萎縮症病友協會』理監事改選,獲得病友們的大力支持,成為最年輕的理事,有了推展實現理想的機會,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很高興能夠有機會替政府試用現在校園的無障礙設施與環境,率先體驗身障者跨校修習學業,建立此一有意義的學習模式,以供日後其他身障者求學之參考。

最後,我要在此感恩大家的幫忙,讓我能夠有機會如願地踏出念大學的第一步。我在高醫大的每一天無不過著充實、幸福、快樂的日子,特別要感謝鐘副校長、李姵讌老師與每位教導過我的任課老師以及充滿熱情、有情又有義的學伴們、更感謝 蔡蕙如老師屢次協助幫忙文章潤稿,為我在記錄人生的文章中,增加更多的生命力與精采度。此外,我的母校-南榮技術學院的校長、主任與最辛苦的黃毓涵老師,他們為了能夠讓我健康順利的上課而召開多次會議,也多次南下探訪我。我有機會復學到高醫大上第一堂課,南榮技術學院的師長們投注很多心力與資源,做我最堅強的後盾。更要感謝伊甸基金會長期支援復康巴士的交通接送,政府的德政,值得大家的鼓勵。未來,我會繼續勇敢的走下去,也會用堅強的意志力戰體體力,認真學習、努力活出生命中的每一天!


enews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