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3 跨文化研討心得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6月2日 (一) 17:2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3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跨文化研討心得

護護理學院護研所碩二 林育嬰


感謝校方及信心文教基金會補助使我們有機會前往美國大學選修二學分之「跨文化護理研討」課程為拓展研究生之國際觀,感謝美國喬治亞洲立大學之邀請。很幸運我也參加這個課程,體驗到不同的照護文化,此行共有8位研究生及1位指導老師一同前往美國喬治亞州之州立喬治亞大學護理學系,在短短兩個星期的課程共參觀3家醫院、1家社區衛生所、2家護理之家並與喬治亞大學護理學系的碩班學生一起上課並參與討論,有幸聆聽喬治亞大學護理學系3位教授的研究分享。

Childrens Health Care of Atlanta Scottish Rite Hospital是一家設備先進、多元化、多功能且人性化的服務的醫院,院內設計到處充滿對病患的貼心服務並符合幼兒發展需要之設備;Emory Crawford Long Hospital堪稱為一家磁力醫院,能留住資深且專業的護理人才,提供貼心完善的設備及服務品質更重視出院準備服務,減低病患的再住院率;DeKalb Medical Center具有人性化的產科病房設備,無環境噪音且重視新生兒出院準備服務,發展Discharge assessment scale 以評估病患出院照護需求,提供適切性衛教。Grady Health System是具有整合性的健康照護系統,參觀位於離市區有1小時的車程1家社區衛生所,主要是這地區的患者以AIDS的病患居多,服務內容包括AIDS的疾病治療及家庭照護,可降低住院天數並增加病患的生活品質。Hospice Atlanta是一間護理之家,位於較寧靜的郊區擁有36 private rooms with beautiful garden views並有Professional team (physicians, nurses, counselor, social worker, pharmacist, dietitian, chaplain, volunteer coordinator, etc.),服務對象Various end of life patients (children, heart disease, stroke, HIV disease, neurologic diseases, etc.);Sun Shine Camp也是一間護理之家,由2 nurse practitioners創辦,服務對象7-17-year-old children with cancer,Join camp for a week for free,工作人員都是志工且對照護這群生病的小孩都是發自內心充滿熱情,創辦的宗旨幫助這些病童能獨立自主並享受他們自身的生活。

走在70 °F~90 °F的亞特蘭大街道,氣溫雖然偶而有些高,但不會讓人心煩意躁,因為這是ㄧ條通往異國知識的殿堂,暫且拋開在國內的報告壓力,反而有著輕鬆愜意的感覺,使用breeze card的週票為13美金,功能類似台北捷運的悠遊卡,我們每天搭著Marta可謂自由行,從一開始的的錯過公車時間,到後來可是Atlanta南北一路通喔!並與當地的台灣留學生一同聚會,體驗一下留學生在艱苦求學中的娛樂生活,也要尋找中華民族後裔歸根的感覺~此時,烤肉香固然吸引人,更重要的是來自台灣或大陸的朋友皆同聚一堂。

感謝陳彰惠院長及美國喬治亞大學陳慧貞教授的協助,使我們這次的參訪能順利成行,辛苦的楊玉娥副教授、陳慧貞老師?我們規劃豐富的課程,還有李時雨老師協助安排參觀醫院,並陪伴我們上完整個課程,感恩雷若莉學姊,在忙碌的課程中還陪我們渡過陌生環境,…謝謝怡蓓姐幫我們聯絡相關的大小事務......凡諸不及備載,感謝所有幫助我們的人。


enews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