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本校與波蘭Lodz醫學大學簽約姐妹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活動回顧


本校與波蘭Lodz醫學大學簽約姐妹校

Image:enews105活動回顧-1.jpg


國際事務中心、秘書室三組提供


本校與波蘭Lodz醫學大學正式簽約成為姐妹校,本校教師及學生出國進修又多了一個不同的選擇。繼去年本校與Lodz醫學大學互相派員到雙方的學校參訪後,雙方即有極高的意願進行學術研究交流,締結姐妹校。Lodz醫學大學醫學院副院長,同時也是負責國際學生的英語學院院長的Jan Wilczynski教授代表前來本校,於2月14日下午1:30在本校簽訂校對校及醫學院對醫學院的學術合作關係,雙方正式成為姐妹校。

波蘭的醫學體制為六年制醫學系、四年制學士後醫學系、及五年制牙醫學系,學歷為本國教育部所認可。波蘭許多醫學大學都設有全英語教學的課程,外國學生可直接參加國際班就讀,不需要修波蘭語。Lodz為波蘭第二大城,Lodz大學是由平民的Lodz醫學院(1950年創立)及Lodz軍方醫學院(1958年創立) 於2002年合併的一所醫學大學,有六個研究機構及七間設備齊全的教學醫院,為波蘭最大的教學醫院單位,也是歐洲首屈一指的研究中心。因為同時具有平民醫學院及軍方醫學院的資源,Lodz大學比起一般醫學大學更有特色,資源更為豐富。Lodz醫學大學的國際英語專班已開設12年之久,全英語的教學環境及資源是吸引國際學生前往就讀進修的最大優勢。

在簽約典禮上,由賴春生院長代表醫學院與Lodz醫學大學簽約,余幸司校長代表校方致歡迎詞並見證雙方合約簽署。本校出席的長官包括葛應欽副校長、鐘育志副校長、許勝雄院長、柯成國副院長、劉景寬副院長、吳俊仁院長、楊瑞成教務長、曾誠齊總務長、楊俊毓資訊長、賴春生院長、王志鉦院長、莊弘毅主秘、劉克明副院長、關皚麗主任、黃俊雄主任、葉竹來副主任、吳明蒼主任、洪純正組長、以及田英俊副教授。

簽約典禮結束後,特別由國際事務中心吳明蒼主任以簡報的方式為外賓介紹本校歷史以及本校在環境醫學領域的研究成果。會後,在賴春生院長、關皚麗主任、吳明蒼主任與田英俊副教授的陪同下,共同參觀圖書館的國際人文醫療圖書收藏,展現本年度教學卓越計畫的成果。因Jan Wilczynski教授的專業領域為婦產科,安排產科詹德富主任帶領外賓參觀婦產科,雙方交換許多學術研究心得。接著,一行人來到影像醫學部,由劉金昌主任帶領參觀先進的64切電腦斷層掃描儀器及研究成果。結束附院的參觀後,Jan Wilczynski教授拜會許勝雄院長,分享剛才參觀附院的心得。

除了參訪行程之外,更安排了實質的討論會,邀請教務處、醫學院以及臨床教育訓練部的相關人員參加,雙方面對面,實際針對兩校學生見實習如住宿、學分等方面提出疑問及建議。希望經由這次初步討論,兩校日後能順利進行學生見實習交換,及教師間的互相交流。除此之外,若能聘請Lodz大學的教師來本校進行短期教學,對本校的國際化教學研究部分絕對會有很大的助益。

醫學教育應該是無國界的,本校與Lodz醫學大學成為姐妹校後,兩校學生便有更多到國外見習的選擇。本校學生出國見實習不會再侷限於美洲或亞洲,更有機會去東歐開闊眼界。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