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王民寧醫藥研究傑出貢獻獎獲獎人-吳永昌研發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藥學院專題



人物特寫~王民寧醫藥研究傑出貢獻獎獲獎人-吳永昌研發長/教授

天然藥物研究所 張芳榮所長


Image:enews105藥學院-1.jpg


吳永昌教授自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繼而留在本校擔任教職與進修並取得醫學研究所博士學位,先後至日本名城大學與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進行博士後研修。歸國後,20餘年來本著腳踏實地、點滴追求合理的精神,在高雄醫學大學從事「中草藥單、複方成分分析」及「天然產物活性化合物」之研究與教學工作,致力於培養優質化的研究環境,日以繼晷投入心力,以激發研究團隊有正向的宏觀效應。

核心的工作價值旨於將多元的天然藥物-中(草)藥以現代之科學方法進行整合性研究,探索其藥效成分、藥理作用、作用機轉、毒性試驗,最後進行臨床試驗,將各研究領域成果的整合,期能成功的使本土新藥研發邁向卓越,把握與國際接軌的契機。

目前的研究主題如針對「番荔枝科乙醯生合成物」進行其抗癌作用的研究發展,其中部份成果已獲得台灣與美國專利,尚有另項專利申請中;在傳統中草藥研發方面,除以現代新科技,進行三黃瀉心湯複方之研發外,並將現行中多種中藥成分、應用與誤用之情形以研究實證結果作釐清;更從事多種具「抗癌、抗愛滋病、抗SARS、抗發炎、抗心血管疾病」之天然藥物研發,同時以現代生化及藥理學,印證所進行研究之複方、單方植物萃取物,及其有效之成分。至目前研發成果發表在國內、外重要期刊計280餘篇,被國內外研究學者引用次數達2000餘次,其成果於國際間受肯定外,也受聘於國內、外SCI期刊之Editor,並參與國內相關領域召集人、多項委員會之委員及顧問,協助政策之制訂、發展與推動。吳教授更曾參與主導許多重要之研發計畫,例如國家衛生研究院、南部科學園區、生技製藥國家型等計畫,目前更有兩項重要的先導藥物透過生技製藥國家型計畫辦公室進行進一步的新藥研發。研究團隊並整合藥理、藥化、基因轉殖植物、植物內生菌活性成分等尖端研究。

吳教授三十年來作育英才、開枝散葉,迄今指導19位博士及50位碩士取得學位,學生都能適才適性,追求個人最大成就。無論在學術界、產業界都有卓越表現。

吳教授認為研究是終生的功課,每當其對天然藥物研究成果再次肯定對人體健康、用藥安全均有實證根據,對民眾也是有益的存在時,讓他感受到研究成果能激盪出生命的熱情,也是有溫度的生命。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