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參訪記要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參訪記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每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是由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Karolinska Institutet, Sweden) 頒發,因此對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非常嚮往,筆者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前往觀摩及學習。

去年九月,歐洲醫學教育學會(AMEE)年會在挪威舉辦,筆者趁著參加 AMEE年會的機會,順道前往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及醫院參觀。為了能順利成行,早於去年四月初,筆者即透過當時還在哈佛大學擔任教師發展中心主任Professor Janet Hafler之安排,認識了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院長Dr. Sari Ponzer。承蒙Dr. Ponzer之熱心協助與安排,參觀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課程、教室、研究室、臨床教學中心及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獲益良多,謹將參訪重點報告如下。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位於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郊外的Solna Kommun,建立於1810年,是全世界最大的一所單一醫學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教育目標是訓練醫學生成為能幹的醫師及領導者(competent doctors and leaders)。培育他們具有科學的思考邏輯、人性的關懷、且樂於推動醫療照護的未來發展。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招收的是高中畢業生。每一學期招收132名學生,招生方式主要是筆試,加上面試。一年招生兩次,分為春季班及秋季班。其學制為上課五年半,11個學期,畢業後到醫院實習一年半,即可獲得醫師執業執照。在學校的11個學期,必選修數為330個學分。

醫學院課程是以建立學生對人及自然科學的終身興趣開始,加上知識的啟發及專業的重點培養為特色。除了功課上的要求外,也提供醫學生很多的社交機會,以建立新的環境接觸及結交新的朋友,擴大視野並建立人際關係。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的課程特色是,讓醫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自己要負相當大的責任。學習方式主要是強調醫學生獨立的學習、團隊或小組合作學習、討論及獨立進行的專題研究。

在醫學院的第一年、第二年,醫學生要研究人體構造,從分子、細胞至器官,而且是以病人個案的病歷為教學的基礎。與醫學倫理及科學理論相關的主題是整合在理論與實際動手練習的課程中。

於第三、七及十一學期,醫學生有機會去選擇對某些主題進行更深入的研究,醫學生可以在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瑞典的其他大學、世界各國的大學或醫學院進行研究,總共時間可達十七週。

醫學生後三年之學習是在教學醫院以及在初級醫療院所。在專科醫師及專業臨床教師的監督下,醫學生參與醫學中心及病房的病人之臨床醫療照護。實習期間,醫學生每週要學習至少40個小時,接受理論及臨床的訓練。每一門臨床科學習完立即考試,然而在整個學習結束後,並沒有畢業考試及國家考試。

醫學院畢業生在醫院實習一年半之後,即獲得執業執照,再經過四至五年的臨床教育及訓練,就可成為專科醫師。想拿Ph.D.的醫師,可以在畢業後,提出論文,經過正式發表與面試通過後,即可獲得Ph.D.學位,通常大約需花四年的時間。

課程改革中的卡羅林斯卡醫學院: 經過全校教師們長達四年的討論及規畫,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於2007年9月開始推動新的課程。新課程是以結果為基礎的(outcome based curriculum),基礎醫學與臨床醫學課程整合,但前二年較注重基礎醫學,後三年中主要是臨床醫學。新課程的重心在科學的與專業的發展,因此在第六學期之後,學生需要完成20週的科學專題研究,特稱之為學位專題(Degree Project)。

醫學生必須要學會的臨床技能: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有訂定醫學生畢業前必須要學會的臨床技能。這些由臨床教學中心 (Clinical Teaching Center)負責的臨床技能內容及項目包括:

1. 嬰兒模型(baby-simulator),練習照護嬰兒的技巧。

2. 繃帶包紮技術(Bandaging techniques)

3. 胸部(乳房)觸診

4. 中央靜脈導管置入

5. 心電圖儀器操作

6. 病人運送及轉院

7. 練習接生(childbirth (delivery) mannequins):利用懷孕婦女的模型練習。

8. 上石膏的技術

9. 如何應用急救箱設備執行急救

10. 心肺復甦術的訓練技巧

11. 對於衛生的知識

12. 經口置入管子技術

13. 氣管插管技術

14. 尿管的插管技術

15. 膝關節穿刺

16. 腰椎穿刺

17. 如何開處方及說明

18. 轉診技巧

19. 繃帶材料之知識

20. 末梢靜脈置管

21. 攝護腺觸診

22. 標本處理過程

23. 穿刺透析(puncture dialysis)

24. 由末梢血管插中央管(PICC)

25. 直腸鏡術及大腸鏡術

26. 腹壁造口的照護(stomal care)

27. 經由胃管的腸餵食(enteral feeding)

28. 皮下靜脈輸液(SVEP)

29. 抽氣機及氧氣輸送裝置的操作

30. 恥骨上方的插管(suprapubic catherization)

31. 縫合技術

32. 利用模型教導傷口的照護

33. 如何預防壓力造成的疼痛

34. 採取靜脈血以供檢驗

35. 長期臥床病人的照護

36. 參加醫療團隊進行利用模擬病人的訓練(patient simulator- Sim Man)等。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畢業生的實習醫院:

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Karolinske Univ. Hospital)是斯康底那維雅半島最先進的醫療機構之一,也是瑞典最大的教學實習醫院。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是和世界聞知的卡羅林斯卡研究所的合作,領導瑞典在醫學方面的創新。筆者由Dr. Bolinder陪同參觀,謹重點報告如下:

該院有醫師2,400多位,病床數1,600床,護理人員5,000多位,職員工超過14,500人,研究員2,100多位,技術員超過1,200名。每年的病人超過130萬人。每年開業365天,每小時進行七個手術,全年無休。每年預算103億瑞元(SEK)(瑞典幣10.3 billion),每年發表5,000篇論文,研究經費約七億瑞元(SEK)(瑞典幣2 billion / 3 years)。

Dr. Bolinder 在介紹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時,特別提及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不僅僅是一個醫院,他們除了努力去延長及促進人民的生命時,他們認為也堅持為了照顧病人,研究及教育必須扮演相同的重要的角色。

因此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的理念是作為一個主要的教學實習醫院,執行教育及訓練明日的醫療專家及健康照護的專業人員。他們全體皆以他們的理念----未來醫療照護以科學及發展為基礎----為榮。

此醫院提供高品質且專業的醫療服務,因此其病人包括斯德哥爾摩、瑞典各地及世界各地。同時它也提供斯德哥爾摩郡的基層醫療中心及其他醫院的門診、實驗室檢驗及其他的服務。

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不但提供醫療照護,它有一個特殊的任務,提供卡羅林斯卡大學研究所的研究及教育計畫的臨床經驗。

感想:

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世界上有名的醫學教育與醫學研究中心,也非常歡迎各國醫學界的參觀、訪問,也接受長、短期的外國學者進修研究。

在醫學教育改革方面卡羅林斯卡醫學院是採取穩重的作法,經過多年的觀察與討論,並聘請多位國外醫學教育專家指導後,於2007年9月開始進行課程改革。為了配合課程改革,不但教學方面採用PBL教學,硬體方面也增建了20多間小教室,以配合每年兩次的招生所需。

該醫學院非常鼓勵醫學生到國外醫學中心或基礎醫學研究單位進行研究,前年就有三位醫學生到成大醫學院,這些學生回去後,對成大的環境及指導也非常讚揚,替台灣增光不少。

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臨床教學中心設備齊全,且聘有專任教師、醫師、護理人員、技術人員及電腦專家,充分發揮其中心的臨床訓練功能。不但提供學生臨床技能訓練場所,也是一個評量臨床學習成果的測驗中心,對畢業生的品質管控非常嚴格,成果甚佳。

誌謝: 筆者承蒙國科會及本校的補助,參觀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之課程、基礎及臨床教學、臨床教學中心及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獲益良多,謹此致謝。

也非常感謝卡羅林斯卡醫學院院長Dr. Sari Ponzer及卡羅林斯卡大學醫院臨床訓練中心主任Dr. Gunilla Bolinder及Dr. Anne Erisson的解說及經驗分享,謹此致謝。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