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風華五十年 ~ 藥學系院的傳承與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藥學院專題



風華五十年 ~ 藥學系院的傳承與展望

藥學院 蔡義弘院長


今年度適逢藥學系成立五十週年,歷經半世紀的風華,一步一腳印留有無數前人的經驗傳承,在歷屆校友們的努力耕耘下也展現著輝煌的成就與榮耀。回顧民國八十八年在原有藥學系、藥學研究所及天然藥物研究所之架構下成立了國內第一所藥學院,肩負著藥學教育之重責大任,對藥師專業之養成及科學人才之培育投注心血無數。而後香粧品學系、臨床藥學研究所相繼成立,隨著潮流所趨於民國96年配合系所合一政策,藥學系與藥學研究所合併為藥學系大學部、碩士班、碩士在職專班及博士班,香粧品學系也成立了碩士班,為已邁向第五十年的藥學、科學及美學教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 多元化的教育內涵也提供藥學院學生在學習歷程及對未來生涯及職涯規劃有了更寬廣的選擇機會,然而如何讓藥學院畢業生足以勝任在醫療體系及相關專業團隊中所付予之責任,提昇專業形象及競爭力,將是藥學院未來在整體教育規劃面臨最艱鉅的挑戰!

在藥學系院的茁壯與成長過程中,「財團法人高醫藥學文教基金會」及「高醫藥學院校友聯誼會」不僅為在校師生與校友間建立了緊密不可分的互動橋樑,在師生研究、社團活動也提供了最大的支援和贊助,校友們的參與、鼓勵及無私的付出,更為五十週年系列慶祝活動拉開了序幕! 從96年5月開始舉辦「96年度高醫藥學院畢業校友迎新餐會」、6月及8月在中區及北區舉辦「藥學院校友聯誼暨親子旅遊活動」至一系列學術研討會包括「第22屆天然藥物研討會」、「健保新制對醫藥界的影響研討會」及「九十六年度台灣藥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並於10月中旬配合校慶擴大舉行「水岸城市~高雄港都之旅及國賓飯店藥學院校友聯合同學會晚宴」,當天有將近七百位校友的熱情參與,校友的向心力及對母校的回饋之情溢於言表。同時在今年藥學院表揚傑出及榮譽校友的活動已邁入第三屆,在學術類獲獎人有第6屆邱鴻志校友、第14屆吳榮燦校友及第16屆張明富校友,領導者類獲獎人有第5屆吳國男校友、第10屆林正民校友及第16屆黃昭順校友,本會貢獻類獲獎人有第16屆梁明聖校友、第10屆林勇龍校友及第14屆林明仁校友,母院貢獻類獲獎人有第4屆黃壽雄校友、第10屆蘇家慶校友及第12屆梁俊德校友,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獲獎人有第8屆許立人校友、第13屆黃國慶校友及第16屆楊振忠校友,每一位校友也都是藥學系院永續發展的重要推手。

藥學系一路走來,從首任楊藏雄系主任而後歷經多次的傳承、交棒到藥學院的成立,自首任吳信隆院長接續這份繼往開來的重責大任,隨著時代的躍進,藥學院之發展策略朝向教學、研究及服務並重之整體規劃,在學校優質學習及研究環境下,善加利用現有之空間及各項資源,強化各樓儀器室之功能,以因應國際藥學教育之趨勢,建構各系所之專業特色,加強校際之學術交流及拓展國際化之合作契機,以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的加入。此外,配合學校在頂尖研究的目標並因應醫藥科技發展的急遽變遷,深耕學生在科學研究之基礎更是本院提昇研究創新能量的首要重點。積極整合中草藥、藥物合成、分析與劑型設計之相關領域,建立各項研究平台,爭取國家型或整合型研究計畫,以提昇藥學及相關跨領域之研發契機,擴大整體之研究能量及研究品質。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