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5 96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實況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4月21日 (一) 14:3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5期  活動回顧



96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儀式實況

Image:enews105活動回顧-2.jpg


醫學系四年級 邱力毅


本校於1月18日﹝星期五﹞在本校綜合實驗大樓604教室舉行大體老師「解剖教學啟用儀式」。本學年度解剖教學啟用的大體老師共有16位,這16位大體老師分別是徐嶺梅老師、王回老師、吳忠奎老師、陳憲滄老師、張榮華老師、吳秀雄老師、何鍾顯老師、陳錦福老師、曾廣森老師、王道鎔老師、林建輝老師、高素霞老師、洪茂村老師、馮建和老師、郭月津老師、無名氏老師;這16位大體老師,有來自自願捐獻或慈濟大學轉捐贈。

前來參加的家屬代表有:徐嶺梅老師的公子,魏巍先生;王回老師的公子,王龍泉先生;吳忠奎老師的兄弟,吳忠權先生;陳憲滄老師的妹妹,陳碧雲小姐;張榮華老師的媳婦,李秋月女士;吳秀雄老師的公子,吳國銘先生;陳錦福老師的公子,陳偉航先生。曾廣森老師的妻子,曾吳錦美女士;王道鎔老師的姪女,洪慧芬女士;林建輝老師的胞弟,林建明先生;洪茂村老師的友人,蔡錦枝女士及蔣揚慈善基金會;馮建和老師的妹妹,馮自玉女士。郭月津老師的丈夫,鄭昌宗先生。全體師生心存無限的感謝,謝謝家屬們的大愛。

參與的來賓及長官有:學士後醫學系系主任關暟麗主任,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儀式中,解剖學科陳世杰主任代表師長致詞,期許在下學期的解剖課程中,同學能以恭敬的心傳承老師們無私奉獻偉大的精神。慈濟功德會陳慮函師姐致詞,表明老師們無私奉獻的愛,也感恩在場的家屬,希望學生們能珍惜這份福氣。

大體老師的家屬陳錦福老師的公子—陳偉航先生分享了當初父親在醫院告訴他決定要大體捐贈時的心情,他更期許我們將來在行醫的路上,能造福更多人。最後由醫學系93級洪緯欣同學、學士後醫學系95級余正元同學、牙醫學系D95級黃慷慧同學代表同學致上感謝詞(如下文)。

儀式進行的尾聲同學先向老師們獻花,之後邀請大體老師的家屬們,向大體老師獻花,氣氛莊嚴感動;最後全體起立向大體老師行三鞠躬禮以及默哀一分鐘。儀式結束後是學生們與大體老師家屬座談會:透過這個座談會讓同學對老師們有更近一步的認識,同時也能了解感受家屬們的心聲,也讓家屬們了解他們摯愛的精神將永永遠遠延續下去。

後醫學系二年級 余正元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親愛的家屬、各位來賓、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好:

很榮幸代表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全體同學跟大家致詞。 去年七月,我到南美洲的巴西當交換學生。有一次,大家在討論解剖課程,當時在場的還有來自歐洲以及加拿大的同學,他們都很羨慕我們有這麼完備、這麼慎重的儀式。那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幸運,因為有如此難得的機會,可以讓我們心懷感激,由衷地向每一位大體老師,以及各位敬愛的家屬致敬。 透過今天的啟用儀式,我們可以靜下心來,仔細思考身為一個醫者所應具備的態度和格局,並且學會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熱愛生命。

有一首台語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你對阮犧牲一切 惦惦付出攏無講起

你對阮的支持 陪伴著阮行到海角天邊 你是阮的天

乎阮感謝你 當作你是阮的性命   追求好的名聲 感謝你這疼阮惜阮的心肝


這個星期一,幫大體老師清除毛髮、擦拭身體的時候,我們深刻而強烈地感受到生命的真實。那不只是一具靜默的軀體,而是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們一步一步探究人體的奧祕。這是大體老師賜與的恩惠,是各位家屬無私的割捨,請你們放心也請你們相信,我們一定會用最認真、最嚴肅的態度,努力學習,才不會辜負這份深切的心意和期許。

對我們來說,下學期的解剖課,就是一趟體驗生命、體驗愛的旅程。感謝解剖學科,以及所有師長們的用心。今天,這趟旅程就要正式開始,我相信我們都能有滿滿的收穫和體驗。

最後,我想藉著大體老師們的大愛精神,跟所有同學一起勉勵。「愛」的英文是「LOVE」,L、O、V、E。L是Liberal慷慨無私,O是Optimistic開朗樂觀,V是Vitality元氣活力,E是Eternity長久永恆。希望我們能一起傳承這份廣博無私、樂觀進取的精神,讓愛充滿能量,讓愛永不止息!

謝謝。

醫學系四年級 洪緯欣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敬愛的家屬、來賓,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

身為一群還未接觸過病人的醫學生,從暑假的家訪開始,我們接觸了大體老師的家屬,從他們的口中,我們得知了每個大體老師的人生觀與看待生命的態度。他們都曾默默承受生命最終的苦痛,但是心中那股願意為眾人犧牲奉獻的善念,卻未曾隨生命逝去。

在短短幾次的家訪中,我們重新思考生命的意涵,體會了生命的感動,而即將用最謙虛的心去學習與實踐。

米開朗基羅當年得以在西斯丁大教堂裡畫壁畫,是因為他打敗了當時許多文藝復興時期的偉大畫家,而他呈現給主教的畫作,只是一張空白的大畫布,用碳筆一揮,畫出的一個大圓圈----那個圓,畫得分毫不差,是個正圓形。

這就是生命----一個分毫不差的正圓形。我們活在這世上的使命,就是畫好這個正圓形。沒有事比這件事更複雜,也沒有事比這件事更簡單。從一個點開始,繞----繞----繞一圈,最後回到原來的點上。

每個大體老師都將這個圓畫得盡善盡美,並且讓這個圓又再度回到原點,繼續他們對生命的理想與使命。

星期一清洗獻體時,在大體老師安祥的臉龐裡,我感受到那最無私的愛,而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份感動。我們會將大體老師的大捨,時時拿來觀照我們的心,讓我們可以看清自己的身軀,未來在面對病人時,將我們從大體老師身上感受到的愛,轉化成對病人的無私奉獻。

下學期的解剖課程,我們需要提起解剖刀的勇氣,而大體老師們卻擁有著對死亡無畏的勇氣,他們跨越生死藩籬,把這股勇氣與生命的力量傳承下去,讓我們在將來行醫的路上,能不忘眾人之心,不失自己之心,繼續將這份善傳遞下去。

我們很幸運,在進入大體實驗室之前,透過大體老師與家屬,為我們上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一課。也非常感謝各位家屬,能轉化這股對親人的不捨----為支持和認同。我們會努力地學習,在知識的學習之外,也能學習尊重、學習面對生命應有的態度。

以上謹代表醫學系四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謝意。

牙醫學系二年級 黃慷慧同學 致詞內容

各位家屬、來賓,各位師長、同學,大家平安。

感謝家屬們的成全,以及宗教團體的牽線,我們有幸和大體老師們結善緣。

雖然法律上我們已經成年,然而社會看待二十歲上下的青年學子,很難擺脫懵懂、冒失、靠不住的刻板印象。因此家屬們託付摯愛的信賴,對我們是無上光榮的認可,鼓舞我們以無比的專注熱忱投入課程每一個環節,慎重仔細地觀察領受大體老師無言的教誨啟發,然後,點點滴滴的化大愛為行動,貢獻社會人群,以報老師獻體之恩,才算圓滿完成家屬的囑託。

回首來時,暑假的家庭訪問,讓我們學習詢問與聆聽,從老師生平的潮起潮

落,認識塵世的無常,發現自己的幸運,珍惜緣分,知足感恩。日前大體老師梳洗,提醒著我們必須秉持謙卑體貼的態度,事病如親地服務我們的病人;當多年以後我們面對素昧平生的患者,我們也會想起大體老師,他們是有故事、有情感的「人」,都需要關懷,更需要尊重。種種學習心得在在彰顯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大體實驗課程,是醫療工作者養成生涯的重大里程碑,不僅是學術的精進,也是心智涵養的修行;此去的一個學期,我們將不斷經歷被老師啟發,反省,沉澱,然後領悟的過程,當我們大家再次齊聚一堂,相信半年的蛻變羽化,醫療工作者應有的寬仁平和,已經隱隱的出現在褪去稚氣的臉龐上,以寬慰家屬,和老師不朽的精神。

今天,大體老師將父母賜予最珍貴的禮物送給我們,與我們結善緣;幾年後,

當我們一個個投身醫療事業,便可減緩、免除千千萬萬患者的病痛。佛家語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那麼大體老師們算得上功德無量了。我們為老師感到由衷的法喜,並且再次感謝家屬的成全,與宗教團體的牽成,讓我們有如此寶貴的機會向大體老師學習。

以上謹代表牙醫學系二年級學生,向所有大體老師及家屬致上最深的謝意。


enews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