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6 【醫學教育】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參訪紀要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3月10日 (一) 11:13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分享園地【醫學教育】


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參訪紀要

醫學院 劉克明副院長

荷蘭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簡稱UMC Utrecht),是荷蘭第二大的醫學院及全國最大的醫療照護中心。承蒙該校醫學教育教授兼教育研發中心主任Dr. Olle Th. J. ten Cate之安排,筆者於96年8月30日參訪參觀其新醫學院大樓、臨床技能中心、及圖書館等,並與大學部醫學教育主任Prof. Jan Borleffs討論臨床實習部份,獲益良多。謹重點摘述如下以供參考。

Utrecht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位於荷蘭Utrecht City之郊區,由阿姆斯特丹(Amsterdam)火車至中央車站(Utrecht central),再換公車到學醫院(Academic Hospital),共需時約一個半小時才能到達UMC Utrecht。

UMC Utrecht雖然已有180多年歷史,但是在1999年合併了大學醫院、兒童醫院及大學醫學院,才正式改名為Utrech大學醫學中心,校園包括醫學院及附設學院醫院 (Academic Hospital),是荷蘭最大的醫療照護中心。

學習環境優美

醫學院緊鄰學院醫院,是一棟以彩色玻璃為牆壁,透光率絕佳的四樓建築物,由Dr. Olle Th. J. ten Cate所設計的。行政中心與教師辦公室位於四樓,大、小教室及臨床技能中心在三樓,圖書館在二樓,餐廳與交誼廳在一樓。除了多部電梯外,透明的中庭有紅色、螺旋式大鐵梯連接各層樓,上下各樓非常方便。醫學院周圍是一大片綠地,寬廣的空間加上翠綠的草地,真的是醫學生絕佳的學習環境。

UMC Utrecht現有教師與研究人員670多位,主治醫師500多位,住院醫師340多位,護士1,130多位,醫檢人員1,180多位,其他行政人員及維護人員約2,600人,全部教、醫職員工近9500人,病床數1043病床,每年發表論文近1700篇,授與博士學位約140位,每年的預算約600萬歐元。

醫學院概況

Dr. Olle Th. J. ten Cate 首先說明荷蘭的醫學教育情形:

荷蘭共八所醫學院,每年招收2,850個醫學生。其學制全部採六年制,但其中有兩所醫學院 (包括UMC Utrecht) 同時採四年制及六年制學制。六年制學制,醫學生修完前三年時授與理學士學位,其後三年為碩士學程,修完六年課程,則授以醫學博士學位 (M.D.)。四年制學生是要先修完至少三年的大學,再修四年醫學院課程,畢業時授以醫學碩士學位SUMMA (Selective Utrecht Medical Master)。

UMC Utrecht 每年申請入學的學生數約6000-7000人,六年制部份高中畢業總成績在八級分以上者可免費進入醫學院,但七級分以下者則很少有機會可進入醫學院。四年制學生則須先修完大學課程至少三年,再經過面試等評量後,適合者才會被醫學院錄取就讀。

六年制學生UMC每年招收312人,目前學生數為1,859人。四年制學生於2003年開始招生,每年招收36人。在荷蘭,所有的醫學院畢業生必須再接受畢業後訓練 (PGY) 才能當一般科醫師或專科醫師。UMC Utrecht共有40多所實習醫院提供畢業後的訓練。UMC Utrecht也同時提供Ph. D.課程,讓醫學院畢業生可得到執業執照 (Board Certification) 及博士學位 (Ph.D.)。

UMC Utrecht醫學院六年制課程 (入學醫學生大約18歲),第一、二年課程是整合臨床與基礎理論的學習,從第三年一開始就到大學醫學中心透過臨床見習(Clinical internship) 而學習,因此UMC課程,又稱Utrecht MD Curriculum (CRU),其設計之特色為垂直的整合,強調以病人為基礎的學習課程。首二年之課程以基礎科學為主題,採取器官系統結合臨床個案的授課方式。為了醫院見習的基礎,這二年也優先安排臨床及實際操作的技巧 (clinical and practical skills) 之訓練。在第三年,學生接受內科及外科的見習訓練,每一科為期六週,其餘三十週則學習其他科加上兩選修科 (詳如附件)。見習的學習目的在獲得一般醫學技巧,例如詢問病史、執行身體檢查、及學習適當的溝通技巧等!

六年制醫學生在後三年的醫學碩士課程中,第一、二年之重點是與一般的見習課程一樣,包括內科與外科病房,各為期六週的學習。最後一年是重點的臨床訓(12--24週)及選修的研究課程 (12--24週),而且是與畢業後專科醫師之訓練是密切銜接的 (詳如附件)。此最後一年的醫學生被視為是己完成基本訓練的醫師,可以在嚴謹的督導下執行醫療工作,但尚未負擔正式醫師的責任。


國際合作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UMC Utrecht與甚多世界知名的醫學中心或醫學院建立國際合作的關係,彼此交換學生、教師與研究員,不但可藉以提升專業的水準,而且師生們對世界各國的醫療照護更有洞察力,也能夠對國際間醫療照護系統的差異能更徹底的了解。

透過國際交流的經驗可以提供學生高品質的教育與訓練,因此特別受到 UMC Utrecht 校方的重視。校方也強烈建議並鼓勵學生至少要有一個見習訓練是在國外的醫學院完成的。


學習評量 (Assessment)

UMC Utrecht對學生的學習成果及表現以及專業的態度之評量是採取Mini- CEX、 Standardized Test與檔案評量 (portfolio) 等方式。


臨床實習醫院 (Hospital for Internship)

該醫學院的實習醫院雖不少,但最獲醫學生喜愛的是Utrecht 大學醫學中心 (UMC Utrecht)。UMC Utrecht主要是接後轉診或後送之重要醫學中心,特別是在:

1.移植醫學(心臟、肺臟、腎臟、骨髓等),

2.腫瘤,

3.神經系統的疾病,

4.免疫及感染性疾病,包括AIDS,

5.外傷,

6.血管疾病、包括心臟外科等病人。


UMC Utrecht研究之重點在:

1.神經科學

2.心血管科學

3.免疫及感染疾病

4.腫瘤學

5.生物醫學遺傳學

6.生物醫學影像科等


UMC Utrecht與荷蘭國家學術生醫中心 (Academic Biomedical Center) 合作,特別是在生命科學方面的研究,成果十分豐碩。


結語

1.UMC Utrecht非常重視基礎理論與臨床實際動手的整合,因此從醫學院大一開始即有臨床技能的課程。

2.UMC Utrecht鼓勵學生到國外醫院學習,也歡迎外國學生去他們的大學醫學中心學習,但強調必須要會荷蘭語 (Dutch language) 才能去照護病人。

3.UMC Utrecht圖書館完全資訊化,非常方便資料之搜尋及小組討論。

4.UMC Utrecht臨床技能中心充分應用模擬化病人 (Simulators) 教學,特別是在醫療團隊之合作訓練。

5.UMC Utrecht 很歡迎國外學者之訪問交流,Dr. ten Carte也希望能與本校建立交流之管道。

6.UMC Utrecht醫學院建築很重視採光與動線,空間規畫格局又大,加上周圍的大片綠地,真的是很有遠見的建築,很值得本校參考與學習。


致謝

筆者非常感謝國科會與本校之補助,也特別感謝Utrecht大學醫學中心,醫學教育教授、教育研發中心主任Dr. Olle Th. J. ten Cate (Professor of medical education, Director of the center for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Educatio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 the Netherlands).及大學部醫學教育主任Prof. Jan Borleffs (Director of Under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之安排參觀並提供寶貴資料。


附件 (Appendix)


Curriculum Bachelor Program CRU 2006

Year 1

(42週,每個Block為期五週,共八個Block)

Blocks:

a. Health Care Orientation

b. Healthy and Sick Cells 1

c. Metabolism 1

d. Senses, Brain, Movement 1

e. Circulation 1

f. Infection and Defense 1

g. Regulation and Integration

h. Circulation 2

加上 Clinical Reasoning Skills (CRS),

Clinical Skills Training (CST),

Study reflection and portfolio.

Year 2

(42週,每個Block 為期五週,共六個Block)

Blocks:

a. Senses, Brain, Movement 2

b. Healthy and Sick Cells 2

c. Circulation 3

d. Metabolism 2

e. Senses, Brain, Movement 3

f. Growth and Development

加上Elective 1

Elective 2

Clinical Reasoning Skills (CRS)

Clinical Skills Training(CST)

Year 3

(42週,每個Block 為期五週,共七個Block)

Blocks:

a. Prepare Clerkship Internal Medicine 1

b. Clerkship Internal Medicine 1

c. Prepare Clerkship Surgery 1

d. Clerkship Surgery 1

e. Infection and Defense 2

f. Healthy and Sick Cells 3

g. Architecture of Clinical Research

加上Medical Humanities I

Medical Humanities II


Curriculum Master Program CMU 2006

Year 1 a.Determination of Diseases

b.Clerkship Gynecology and Obstetrics

c.Metabolism 3 (Pediatrics)

d.Clerkship Pediatrics

e.Clerkship Ophthalmology

f.Senses, Brain, Movement 4

g.Clerkship Neurology

h.Clerkship Psychiatry

加上Elective 3

Year 2 a.Clerkship Family Medicine

b.Clerkship Public Health

c.Clerkship ENT

d.Medicine and Society

e.Clerkship Internal Medicine 2

f.Clerkship Surgery 2

g.Clerkship Dermatology

加上 Elective 4

Year 3 a.UMC Utrecht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and Professionalism (五週)

b.Scientific Research Elective (十二、十八或二十四週)

c.Elective (零、六或十二週)

d.Pre- registration Internship (十二或十八週)

e.EBM, Case Report and Study Reflection (八天)


en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