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6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教學卓越計畫專欄

本校96年度教學卓越計畫已邁入第三季,教學提升相關措施與活動已如火如荼地在校園展開,為使全校教職員生能更清楚教學卓越計畫的執行成效,自e快報106期起每期提供最新消息,請師生同仁能踴躍參與教學卓越活動,教學卓越計畫專屬網址:http://tlep.kmu.edu.tw; 教學卓越辦公室位於校友會館二樓,連絡電話:2113/2016/2017,歡迎蒞臨指導並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活動預告

◎教學卓越成果壁報展

日期:3月19日(星期三)至4月18日(五)

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川堂

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

◎教學卓越期中成果發表會

日期:4月2日(星期三)上午9:00至下午5:00

地點: 本校第一教學大樓演藝廳

報名網址: http://tlep.kmu.edu.tw/activity.php?nid=231


◎通識教育中心藝文活動

96學年度第2學期藝文活動規劃演講4場、音樂會2場。第一場演講於3月25日晚上7:00在演藝廳舉行,邀請到郭南宏導演主講「戲劇人生」,歡迎全校師生踴躍參加。其他藝文活動日程表請至通識教育中心網站:http://gec2.kmu.edu.tw/front/bin/home.phtml

◎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實務研討會

3月28日(星期五)舉辦「通識教育創新教學實務研討會」,邀請在識課程表現優秀的十三位教師分享與討論教學經驗,其中包括四位教育部第一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得主。

◎南區大專校院服務學習課程實務研討會

3月29日(星期日)舉辦「南區大專校院服務學習課程實務研討會」。針對各校實地執行服務學習所遭遇的困境交換意見,尋求解決方案。歡迎各位師生踴躍參加。


◎「學習資源專區」啟用典禮

活動日期:3月19(三) AM9:00~PM8:00

活動內容:於9點進行開幕儀式,並於活動當天設計一系列自學相關活動:Wiki線上書寫、blog實際教學、電影欣賞及主題式電影賞析,將充分利用專區內設施,並藉由活動傳遞專區設置之目的,期望大家能在優質環境中獲得更大的學習效能。

◎圖書館主題特展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與主軸七,於圖書館一樓展出相關圖書與視聽資料,目前上架圖書1250冊/視聽資料20片,且陸續採購中,歡迎師生同仁踴躍借閱。

主軸五: 學生自學資源—電腦教學、語言學習、生涯規劃等主題

主軸七:國際人文醫療資源-WHO、國際醫療、醫學人文等主題

◎「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一系列課程,歡迎同學參與

本次活動由健康科學院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與國際事務中心主辦,通識教育中 心協辦,由前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韓明榮教授邀請國內著名學者前來本校授課,規劃一系列熱帶醫學與國際醫療相關課程,已有54位學生修此課程,本中心每場另再開放25名學生聽講。授課內容及報名方式請至教學卓越網站http://tlep.kmu.edu.tw/

◎數位應用系列課程

配合校方規劃於97學年度將全校軟體更新為Office2007,故 規劃此課程,以協助教師熟習Office2007軟體介面之操作及應用。

活動地點:綜合實驗大樓一樓 臨床技能專業教室 報名網頁: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314/index.php

◎教學工作坊

■主題:創新教學˙創新魅麗

日期:3月21日(星期五)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通識中心 沈翠蓮教授

地點:第一教學大樓二樓N218教室(限額84名)

報名: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321/index.php


■主題:師者,傳道、授業、〝啟〞惑也

日期:3月25日(星期二)

時間:中午12:00~13:30

講員:本校物治系 蕭世芬 老師(教學優良教師)

地點:舊棟E12教室(限額120名)

報名:http://cfd.kmu.edu.tw/activity/970325/index.php


◎數位學習研習活動

■主題:維基(WIKI)經營

日期: 3月13日(星期四)下午3:30~5:30

地點: 濟世大樓CS201

講者: 許瑜真(中文維基百科管理員)


◎「自主學習達人護照」集點活動

活動日期:3月19日~5月31日

活動辦法:參加集點活動達一定數量,即可獲價值60~3000元不等精美禮品及禮券(活動詳情請參「自主學習達人護照」活動辦法),歡迎大家踴躍參加。


◎個別化運動處方指導說明會

活動日期:3月28日(五) PM6:00~9:00

活動內容:結合運動醫學系、體育室與附設醫院,於體適能健康中心開辦個別化運動處方指導說明會,協助體能欠佳者記錄及檢測其參與情形與追蹤各階段體適能狀況,協助其規劃適當的運動強度、改善體能,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


◎一日良師活動

■主題:劍與蟬-大學生如何培養競爭力

時間:3月13日(星期四)中午13:00至14:30

地點:CS201

講師:陳裕民 成功大學製造工程研究所教授

■一日良師、職場達人及校友回娘家之聯合活動

護理學系預訂於3月14日舉辦「一日良師、職場達人及校友回娘家之聯合活動」,邀請產官學界優良校友及畢業學長姐返校演講,並將由老師帶領學生拜訪職場,瞭解業界及校友對本校畢業生的評價及建議,敬請期待哦!

■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本學系一日良師活動將指導學生至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及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跟隨館方人員學習,藉由此次活動讓同學了解生態產業及研究之工作狀況及態度。

◎職場達人講座

■職場達人體驗活動

牙醫學系3月15日(六)舉辦「職場達人體驗活動」,至嘉義地區醫療診所參訪。

◎系友會暨職涯講座等活動

■生物科技學系

本學系將於3月中以及4月底各別舉辦一場職涯講座,為了吸引更多同學參與,這次的講座題材與內容,將略作更動,不同於以往的學術研究論點,這次重點傾向於職場上的人才需求、現今生物科技產業的應用等等。比照去年港香蘭校外參觀園區的模式,今年將於五月初舉辦第二場職場體驗與座談。並且藉由統整上次參觀活動的檢討紀錄,以便對這次的活動內容與走向做微調。

本學系目前暫定3月底舉辦系友回娘家,內容形式主要為邀請畢業系友回母校為學弟妹暢談與分享在校學習經驗。另外系會也致力於畢業生資料庫的統整與建立。此外為了達到各屆生資料建立完整度,目前主要推動本學系大一生學習建構學習歷程檔案,並鼓勵參與相關競賽。

◎「如何申請姐妹校見實習~哈佛、夏威夷、首爾」心得暨說明分享會

本活動以「傳承」為中心主軸,將邀請曾前往哈佛、夏威夷、首爾大學的學生黃師堯、曹維珈、洪志元、陳怡儒、張茵畬、盛少廷分享姐妹校見實習的心得;另,本中心吳明蒼主任也將針對學校獎助學生出國之相關辦法,為醫學院學生做詳盡說明。時間定於3月13日舉辦,地點於A3教室。

(上述教學卓越系列活動均可至http://tlep.kmu.edu.tw查詢並報名,歡迎踴躍參加)


活動回顧

◎標準化病人、客觀結構式臨床驗與國家考試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工作坊

本校於3/1-2舉辦「標準化病人、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與國家考試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工作坊」,共有211位專家參與本次研討會,會中邀請到美國、韓國、日本及台灣的醫學教育專家分享該國醫師國家考試實施(或規劃)OSCE及應用SPs之經驗及對醫學教育之影響,並邀請台灣各醫學院分享目前實施OSCE之經驗,以探討台灣醫師國家考試採行OSCE之必要性與可行性,會議討論熱烈,各校院藉經驗、資源分享交流,刺激新思維。國外運用「標準病人」(即模擬病人)的臨床教學實習已實行多年,也是近年來的國際醫療趨勢,讓民眾一起加入標準病人行列,體會模擬與真正病人間差異,使醫病雙方更為醫療品質改善盡一份心力,提昇整體醫療品質。

◎「Dentsim牙科互動式模擬訊練教學系統研討會與工作坊」

牙醫學系於2月23日(六)舉辦「Dentsim牙科互動式模擬訊練教學系統研討會與工作坊」,邀請香港大學牙髓病學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講員及台大牙醫學系林立德教授,分享香港大學和台灣大學DentSim系統教學狀況,並與國內其他院校及本系進行經驗分享與種子人員培訓。

◎一日良師活動

■牙醫學系

去年12月27日配合教學卓越計畫主軸六活動「一日良師」,牙醫學系於97年月日舉行分享座談會活動,邀請參與一日良師的校友們,有陳雅光醫師、謝尚廷醫師等多位在職場上有優秀表現的校友,由學生親身與他們一天的學習,了解牙醫相關行業一天工作的情況,進而對未來職場有一點概念了解,當天學生參與相當踴躍。

◎職場達人講座

■香粧品學系於2月22舉辦職場達人講座,邀請台灣萊雅陳夙媛總經理及香根企業吳鐵城董事長傳授職場經驗,學生反應熱絡。

■物治系於2月27日舉辦【職場達人】座談會,邀請第10屆86級系友李函潔演講。講題為:從台灣PT到美國醫管。

◎系友會暨職涯講座等活動

■醫藥暨應用化學系

配合本校96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本學系於3月1日(星期六)上午九點於濟世大樓二樓CS201、202,舉辦職涯講座、職場達人及系友願景座談暨系友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這次活動邀請許多就業於各類型行業的學長姐,與我們一起分享經驗,也解決了不少我們對於未來就業或進修的困惑,同時藉由茶會及餐會,使系上同學和系友們有更深一層的互動,在歡笑中結束愉快的一天。

■藥學系第二屆校友盧志華教授(美國UIC藥學院) 2/21~3/5返校協同教學

Image:enews106教學卓越計畫.jpg

配合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七:加強國際合作交流,提昇師生國際競爭力】,經國際事務中心及藥學院邀請高醫藥學系第二屆校友,現任職美國伊利諾大學UIC藥學院盧志華教授 (Prof. Matthias C. Lu, Ph.D., Third Professional Team Leader & Assistant Head for Curricular Affairs, Department of Medicinal Chemistry and Pharmacognosy, College of Pharmac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 Chicago, Illinois, USA.) 2月21日至3月5日回母校協同教學,盧教授教學經驗非常豐富,榮獲美國教學金蘋果獎及多項教學傑出獎,院內共安排了16場演講及教學等多項活動,包括「創造生動活潑的教學情境」、「美國藥學教育現況與生涯規劃座談」及「臨床藥學課程及病歷分組討論」等專業課程,提供許多寶貴教學經驗、美國藥學教育現況及學生職涯規劃,校內及院內師生獲益良多。



(以上由教務處莊惠雯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