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6 護理學院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3月10日 (一) 14:1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6期  護理學院最新消息


目錄

護理學系將舉辦「一日良師、職場達人及校友回娘家之聯合活動」

護理學系預訂於97年3月14日舉辦「一日良師、職場達人及校友回娘家之聯合活動」,邀請產官學界優良校友及畢業學長姐返校演講,並將由老師帶領學生拜訪職場,瞭解業界及校友對本校畢業生的評價及建議,敬請期待哦!


護理學系將辦理「健康促進教學工作坊」

護理學系獲高高屏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補助,將於97年3月25日至5月27日辦理「健康促進教學工作坊」,主題為「健康、飲食、睡眠、靜心能量及疾病的藥膳與食療」。


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所長雙喜迎春

性別所成令方所長以數年時間用心編譯的兩本書,終於在今年開春時在眾所期待下出版囉!第一本書書名《醫療與社會共舞》,為社會科學之教科書,另一本為翻譯書,中譯本書名為《性別打結:拆解父權違建》,原文書是由社會學家 Allan G. Johnson (1997/2005)所著之 Gender Knot: Unvaveling Our Patriarchal Legacy。(全文請見本期e快報專題報導)。


性別研究所王秀雲助理教授參與營造「婦女友善醫療環境」計畫有成

由高雄市婦女權益促進會委員會及高雄市衛生局推動多年的「婦女友善醫療環境」計畫,在經過兩年的推動委員視察及輔導之後,於去年年底委託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性別所王秀雲助理教授為現任理事長)進行以民眾實地就醫經驗為主的評估,針對高雄市十四家醫院進行調查。民眾就醫經驗的評估比起委員視察更能確實地發現醫療院所的實際狀況,因為民眾特別能感受到醫護人員在認知與態度上是否能體貼與尊重就醫者的處境。此以民眾就醫經驗為主來進行醫療環境改善的依據可謂全台首創,目前已引起各界的注意。此項成果於去年12月31日發表,不僅深受市長陳菊的重視與肯定,高雄市的女性朋友亦有相當的回應。此項工作將持續推動,今年並將中小型婦產科院所納入輔導與評估的對象。


「第七屆別與醫療工作坊」熱鬧開跑

舉辦多年的「性別與醫療工作坊」,不僅受學術界肯定,醫療實務界也相當注意,歷屆均吸引了各界廣泛的參與,來自國內外的投稿踴躍。本屆由高雄縣衛生局、本校性別所及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合辦,將於今年4月17日及18日於高雄縣衛生局舉行,性別所成令方所長及王秀雲助理教授均擔任籌備委員。大會主題包括家庭暴力與醫療實務、子宮頸癌疫苗的爭議、婦女友善醫療環境推動的理論與實務、人工流產議題等等,大會已經邀集各界對於相關議題有專長或經驗者參與圓桌論壇及論文發表,預期會議中將有如往年般熱烈的討論,歡迎本校師生及同仁參加。


性別研究所林津如助理教授參與「跨國女性研究」學程

林津如助理教授參與由成功大學外國與文學系所主導之「跨國女性研究」計畫。此計畫主要包含了教學與研究兩個層面,在教學上以「跨國女性研究學程」為實踐場域,以補充傳統人文社會學科系在性別課程之不足;在研究上,由學有專精的學者們,組成「跨國女性研究團隊」作相關研究。此計畫藉由跨校、跨學科的合作,建立學術社群,進行整合式教學與研究,重新思考跨國女性的互動、協商與再現,探討女性在跨國處境中所面臨的問題,分析跨國情境中多元複雜的性別權力結構,期待能拓展本地女性研究的全球視野。本所林津如老師也是計畫成員之一,並於98年暑假開3學分的選修課程,課程名稱為「性別、族群與遷移」,歡迎大家參加喔!

(以上由本學院張淑惠小姐提供,單位主管:陳彰惠院長)


enews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