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健康醫療資訊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健康醫療資訊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展望

醫療資訊管理學系 羅永欽主任、余遠澤助理教授、何文獻助理教授

在生活型態快速變遷的趨勢下,發展創新科技化服務,提供國民安心便利優質生活之環境,奠定社會轉型基礎,是政府發展U-Taiwan的願景。行政院在2006年4月「行政院第26次科技顧問會議」作成優質網路化社會(Ubiquitous Network Society, UNS)之發展方向是正確的結論;同年10月配合行政院2015年經濟發展願景第一階段3年衝刺計畫,研提「發展優質網路化社會計畫」;2007年3月28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2007~2011年)」,以發展「優質網路化社會」為主軸,建構台灣成為一個安全便利的安心社會,其中以健康照護為中心之優質網路化社會的生活情境是一大要項,目的是要促進健康資訊之深化應用與分享,整合健康資訊標準交換環境,以提昇醫療品質與醫療資源運用的效益,進而提供安全且貼心的健康資訊、建立個人健康資料自我應用管理系統、公共衛生資訊整合應用及推展遠距行動看護與醫療。

再者,根據經建會統計,2006 年台灣地區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數約為9.94%,總數達226 萬人,預估台灣 65 歲以上人口所占比重到 2016 年和 2026 年時將分別增加為13%和20%,顯然人口高齡化是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工研院 IEK 研究報告指出,台灣高齡社會產業市場規模在2025年間將可增加至1,089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3 兆 5,937 億元),相較於 2001 年的 246 億美元(約合新台幣 8,118億元),成長約 4.4 倍。因此根據上述所言,在人口高齡化的社會裡,銀髮族相關產業龐大商機已吸引國內外廠商積極投入,相關領域主要包括:銀髮族用品、銀髮族教育與休閒等項目。經濟部預估,台灣地區養生照護產業今後將可成長至 50 家,投資額估計可達新台幣 3,500 億元。因此,健康照護產業是我國重要的新興市場,與綠色產業不相上下而具有同樣的發展潛力。建構銀髮族健康照護體系,設立社區健康照護中心,發展社區健康照護應用系統平台,建立社區健康照護服務網絡,來提昇銀髮族健康品質,讓銀髮族可以在居家或社區中得到尊嚴、舒適、即時、便捷之照護與生活品質,而最終目的是疾病預防,是目前醫療資訊發展的重點。

當中,相關之應用醫療網路資訊系統,諸如:遠距會診、影像判讀、遠距手術、遠距衛教、遠距看護、疾病預防、緊急醫療及緊急救護等相關應用領域,均屬醫療資訊管理學系之相關發展方向範疇。因此,醫療資訊管理學系在未來優質網路化社會之社區健康與長期照護的發展,均以上述各項資訊領域相關,成為扮演異質領域整合之溝通橋梁,且相關醫療資訊系統與網路的建立不但可增加高雄醫學大學的醫療服務品質,更可進一步協助高醫擴展醫學領域事業的藍圖。



en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