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傑出的同學呂福泰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5月5日 (一) 17:52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7期  分享園地


傑出的同學呂福泰

外科 沈茂昌教授


呂福泰教授三月六日回母校演講,承蒙余校長指定為介紹人是我的榮幸。

呂教授,美國舊金山加州大學泌尿科學教授,附設鍚安山醫院(Mt. Zion)泌尿科主任,高醫第十三屆畢業,36年次,雲林北港人。第十三屆校友人才濟濟,全班五十幾個同學中,共出了校長一名---余幸司教授、副校長兩名---賴永勳和林幸道教授、醫學院院長一名---長庚魏福全教授。高醫傑出校友四名,呂福泰、余幸司、魏福全等教授及曾貴海醫師。我的學號是54112,前面11號是呂福泰,後面13號是余幸司,前面後面都是傑出校友,一個不甚傑出的校友夾在兩個傑出校友中,壓力實在有够大。 ‧

呂教授專攻男性性功能障礙,也就是不舉症,俗稱陽萎,共發表論文380篇,專書12冊,威而剛的上市盛行,就是他的研究成果之一。他在醫學界的最大成就,就是發現陰莖海綿體神經(Cavernous nerve)對勃起功能的重要性,因而成功地建立起動物模式,為性功能生理、藥理、荷爾蒙等研究開啟了一扇大門。記得九年前呂教授首次回母校演講時,播出一段影片,一隻猴子的陰莖在海綿體神經通電後,馬上勃起上昂,關電後即時軟化下垂,情節妨如開關電燈,令人嘆為觀止,印象深刻。如果人類的海綿體神經也能裝上電極,大頭想要做愛時,手指輕按遙控器on,小頭馬上昂昂奮起,衝鋒陷陣,要多久,就多久,男歡女愛,隨興行之,不虞洩氣,想休息時按off,硬軟自如,隨心所欲,一夜七次郎,只是等閒。大頭有意,小頭抱歉,成了過去,陽萎兩字變成歷史名詞,僅供考古,不亦妙哉。

呂教授的發現對人類是一大福音,各界讚譽如潮,獲獎無數,最重要的如1988得到全美泌尿科學會(American Urologic Association)的金膀胱鏡獎及1989全美泌尿疾病基金會( American Foundation of Urologic Disease) 的最具創造性研究獎 (Most Innovative Research Award)。這兩個獎都是泌尿科界的頂尖獎項,美國健康雜誌從全美一萬多名泌尿科醫師選出的27位最佳醫師之一,2003男性健康雜誌 (Men’s Health) 選出的全美最頂尖的八位醫師之一, 2005以<陽萎的預防與治療>榮獲美國國家衛生機構 (The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NIH ) 頒授的MERIT獎 (Method to Extend Research in 、Time),呂教授是唯一的華裔榮獲此殊榮者,獲頒獎項實在太多,不及一一備載,2003在巴黎舉行的International Consultation on Sexual Medicine 他榮膺會長及會刊Sexual Medicine :Sexual Dysfunctions in Man and Women的主編。

呂教授的學生時代,於54年掛車尾最後一名考進高醫,戰戰兢兢,又家境較清寒,無餘錢也無閒暇玩樂,必須打工糊口,他選擇寫講義,賺取蠅頭小利,當年寫講義,沒有現今電腦方便,必須在鋪在鋼板上的油紙,一筆一劃,一個字一個字,以鋼針頭筆使力刻寫,故又稱刻鋼板,相當辛苦,沒有錄音機,沒有影印機,老師在講台上念念有辭,偶爾在黑板上寫幾個字,畫個圖,幻燈教學在當年仍不多見,尢其太陽下山後,眾同學在不甚明亮的教室內,伏案側耳傾聽,手中筆桿晃動不停,猛抄筆記,深怕遺漏重點被當,偶爾還得彎腰伸手,拍打腳邊餓蚊或抓抓癢,備極辛苦。有良心有責任感的寫講義同學,如呂教授者,放學回家,面對筆記裡匆忙記錄下的支言片語、斷話殘篇,夜裡還得費心查看教科書,補充不足及訂正錯誤之處,或白天抽空到圖書館,翻閱文献資料再修正補齊講義內容,錢不好賺,怎能不珍惜。現在同學不僅有課前講義,還有課後講義,上課之前,老師己把上課內容附上詳細來源出處以power point做好,交給學生,同學們坐在冷氣教室內,上課開始,打開錄音機,有時手上一杯星巴克熱咖啡或氷涼果汁,一邊聽課,一邊輕輕鬆鬆翻閱講義,對對看老師有無漏講或增填,伏案振筆疾書者,如鳳毛麟角,幾乎不見,此情此景令人欣羨,與當年同學之艱苦奮戰,不可同日而語。呂教授當年的辛勞,也得到回報,同學讀他的講義與他一起考期中期末考,如何能考贏他,呂教授以全班最佳成績第一名畢業,不知道當年呂教授寫講義時可曾留一手。

呂教授不僅在校時功課學業好,畢業後選科也目光獨俱,我選擇癌症治療,癌症幾十萬人中才有一個罹患,他選的是男性不舉症,全地球上的男人,包括你我,遲早都會有此困擾,只差在sooner or later 而己。所以他不愁沒有病人,走在路上,一眼望去,舉目皆是可能病患,看都看不完,不亦樂哉。

呂教授常應邀回台灣或母校演講,年輕的醫學生或醫師對他有所期待,希望從他的成功經驗得到啟示,年長的醫師也對他有所期待,希望他的研究趕快有所突破,以解決正在或即將步入高齡者所面臨的尷尬問題,因此每次演講會塲都會坐滿了各年齡層,科別不同、期望各異的聽眾。呂教授很有幽默感,演講的內容常會穿插一些有趣的卡通、圖畫或相片,詼諧有加,引得連連笑聲。九年前回母校演講後,同學們在福華飯店請他午餐,飯後同學各得一包意外禮物---威而剛。當年威而剛才上市不久,屬於稀珍品,讓幾位同學得到短暫的歡樂時光。

呂教授家庭生活幸福美滿,呂夫人郭素梅女士係郭宗波教授的第二千金,郭教授為高醫創院之大老,曾任附設醫院院長、外科主任多年,對高醫貢獻良多,呂教授夫婦教子有方,兩個兒子都很傑出,老大加卅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不想與老爸同行競爭,選擇在史丹福大學醫學院小兒科服務。小兒子不願繼承衣缽,捨醫求政,哈佛大學法學院畢業後,成績極其優秀,申請到白宮任職己被接受,即將到任,往政界發展,在哈佛時與美國總統侯選人奥巴馬一起辦過刊物,也許不久將來,美國將出現一個黃皮膚的總統侯選人也說不定,那將是我們高醫傑出校友的另一項傑出成就。



en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