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與高醫大職安所學生學術交流之感想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7期  健康科學院專題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與高醫大職安所學生學術交流之感想

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 彭瓊瑜助理教授

前言

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生至高醫大訪問,並研習職安所開設的「工廠實習管理」課程,於今年已進入第四年了。而我也很幸運的參與了2006~2008此三年的活動。第一年接辦此事情時,籌畫經驗不足,雖然吳明蒼老師給予許多資訊,心中仍然相當茫然、亦很慌張,而且事必躬親;逐漸的隨著經驗的累積,與學生們的積極參與,我的角色改變了,由原來的前線位置,退於後面的指揮工作,將事情一一分派下去,此交流活動仍然進行的相當順利,絲毫不因為我的角色改變而影響。期間我不僅發現我成長許多,學生們也因為主動積極的參與,激發他們的潛能,促進他們的成長。今年,我們改變原來上課的方式,將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學生研習的課程與職安所的必修課「衛生管理實務」合併,讓哈佛的學生與職安所的學生一起討論職場安全衛生,並於課程結束前提出口頭報告,讓兩校的學生真正達到交流的目的。

活動內容

2008年參訪的工廠包括中鋼、台船、南科管理局、高雄市環保局資源回收廠以及興達港電廠。我發現學生們因為初次見面,加上語言隔閡,往往覺得手足無措,由於年紀相仿與課堂的要求,經過幾天的相處,彼此之間逐漸熟稔,我們的學生逐漸能以生硬的英文與哈佛的學生溝通。很令我感動的是:工廠參訪時,看見我們的學生竭盡所能的將廠方的解釋翻譯成英文,期望哈佛的學生能瞭解;為了完成報告,經過了無數次的討論,於報告前一天,挑燈夜戰重複練習英文講演;於參訪之餘,我們的學生也善盡地主之誼,帶領哈佛學生瀏覽高雄地區的湖光山色。

學生的收穫

緊湊的兩個星期行程很快的過去了,到了驗收成果的時後,當學生報告完畢後,我非常驚訝與感動,他們能在如此短暫的時間以英文報告職場的安全衛生議題,而且表現幾近完美,在問答部分也能侃侃而談。讓我更加覺得學生的潛力無限。 我相信這兩個星期對我們的學生而言,影響至遠,或許短時間內我們看不出他們的效應,有一天當學生回過頭來回想,曾經有過一段時間,與哈佛的學生互相學術交流,學習哈佛學生團隊合作與討論的風氣,因而打開他們的視野,克服了他們對於英文的恐懼,增進他們的信心。對於哈佛的學生而言,當他們回頭望去時,於他們的記憶中,曾到過台灣的高雄醫學大學,與一群台灣學子一同參觀職場與學術交流,並接受他們的殷勤款待。

結語

我們期待下次的活動,屆時新的一批學生參與此活動,讓他們彼此間互相交流,激發出新的火花,每次的活動過程中留下一個深刻的回憶與影響,並促使我們再一次完成學術上、文化上、語言上與外交上的交流。

致謝

感謝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陳田植所捐助的「高醫-哈佛聯合研究基金」與「教學卓越計畫」對於此活動的資助。亦感謝吳明蒼 所長、賴永昌 老師、蔡錦蓮 老師、呂志維 老師、陳培詩 老師、賴泰承 老師、及何文獻 老師熱心參與此活動。


en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