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新片介紹:流浪神狗人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3月24日 (一) 15:11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7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新片介紹~《流浪神狗人》

《流浪神狗人》基本資料

【類別】劇情片

【片長】119分

【級別】保護級

【上映日期】2008年3月28日

【上映地點】高雄大遠百威秀、台北信義威秀、絕色影城、學者影城、新竹大遠百威秀、台中德安威秀、台南國賓影城

【參展暨得獎紀錄】

2008 西班牙巴塞隆納亞洲電影節「最佳新人獎」入圍

2008 法國克蕾泰依女性影展「最佳影片」「青年評審團大獎」入圍

2008 瑞士佛瑞堡影展正式競賽單元、e世代評審團大獎

2008 亞洲電影大獎「最佳男主角」提名(高捷)

2008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8 柏林影展「每日鏡報最佳影片」

2007 第44屆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剪接」、「最佳美術」入圍

2007 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片

2007 溫哥華國際影展

【導演】陳芯宜

【演員】 蘇慧倫、張翰、高捷、張洋洋、尤勞尤幹、莫嘎依、杜曉寒、張君明

【特別客串】 馬念先、柯佳嬿、達卡鬧、黃健瑋


《流浪神狗人》劇情簡介

每一個生病的身體背後,都有一個被困住的靈魂。

手部模特兒青青(蘇慧倫飾)和建築師丈夫阿雄(張翰飾)的婚姻,瀕臨了崩解。向來安靜的青青時時刻刻擔心著剛出世的嬰兒是否還活著,也常常覺得自己被綑綁在有形、無形的束縛中,無法呼吸;忙碌於事業的阿雄,無能面對妻子的痛苦與崩潰,以及日漸冰冷的婚姻關係。

散打搏擊好手Savi(杜曉寒飾),面對著因整日酗酒而讓家庭四散的父親,充塞在年輕軀體裡的忿怒,四處急竄,無路可出,她只好一拳一拳地打在沙包上;擺脫不了酒精糾纏的必勇(不浪.尤幹飾),希望可以藉由上帝的引領,喚回女兒,重建家庭。眼看生活逐漸趨於軌道之際,卻因為面對不了現實的挫折,再度逃到酒精的誘惑之中。

裝著義肢的牛角(高捷飾),總是開著一輛裝滿神明的貨櫃車,在台灣四處撿拾與營救被丟棄的各式神明。從小無依無靠、四處流浪的阿仙(張洋洋飾),自認為是個「沒有福氣的人」,所以他喜歡收集各式平安符,以自求福氣。一老一少,載著滿車的神明和平安符,自在地在山林和水澗間穿梭行走,他們照顧神明,神明也庇護他們。

在鬼門開的瞬間,一起因流浪狗而造成的死亡車禍,卻在瞬間改變了他們的命運……。

如果一切可以重新開始,他們該怎麼撫慰自己傷痕累累的靈魂?


《流浪神狗人》導演的話

這世界似乎什麼東西都可以待價而沽。

人們定義出水蜜桃的價值、手的價值、狗的價值、人的價值,最後甚至,連神也有了不同的價值。但是,當人的價值被自己否定時,人,便成了「被遺棄的人」,心靈處於一種流浪的狀態。但更多的物質、更多的心靈養生會館、更多的神像,似乎並沒有讓我們找到心靈的出口,就像片中角色,不管是什麼樣的社會地位、種族、信仰,當自己的心靈無法真正轉念時,一切的方法似乎也都不再有意義。

於是,當一場車禍打亂了他們的腳步,原本束縛在他們身上的線意外被扯了開來,有人因而得到救贖,卻也有人因而偏離了軌道,找不到出路。這部片沒有嘗試要給答案,只是希望原本束縛在我們身上的線,可以藉由故事找到自由解放的一絲希望。

在影片中,我也嘗試展現台灣獨特的拼貼文化,那是一種瑰麗而張狂的視覺意象,各種外來與內在文化相互激盪,卻意外產生出如此荒謬不搭調的奇異組合。就像貨櫃車裡的大型神明竟穿上了霓虹燈管、一台豪華跑步機被放置在青山綠水中,百萬古董神像與殘缺的落難神明並列。

這些奇異荒謬的巧合,衝撞出台灣特有的生命力。


《流浪神狗人》導演簡介

【創作才女】陳芯宜

陳芯宜(Singing Chen),從事紀錄片及電影創作多年,不僅擅長自編、自導,甚且連配樂和繪畫,都可一手包辦,才華洋溢,是台灣影壇極其少見的創作才女。作品風格明快流暢,常在嚴謹冷靜的劇情結構中,展現綿密細緻的編排與鋪陳,在新生代導演中風格獨具,備受讚揚。

2007電影新作《流浪神狗人》一完成,即入選韓國釜山影展正式競賽單元,亦獲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最佳剪輯」等三項提名;並入選2008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和瑞士弗瑞堡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同時受邀參加香港國際電影節觀摩放映。

2000年拍攝第一部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獲得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金馬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瑞士弗瑞堡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天主教人道關懷獎」等大獎,並獲邀參加溫哥華影展、法國克蕾泰依女性影展、布里斯班影展、比利時法蘭德斯影展、伊朗法吉影展、德國慕尼黑台灣藝術—電影展、德國漢堡台灣影展等。

同年完成的35mm實驗紀錄片《流離島影系列—誰來釣魚?》,也獲邀參加第二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瑞士弗瑞堡影展、日本山形紀錄片影展,並獲得第3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

2003年拍攝公視電視電影《終身大事》,獲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編劇等六項提名。此外,早期跟隨黃明川導演工作多年,其一同參與製作的:前衛藝術家紀錄片系列「解放前衛」,則獲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肯定。

作品年表 /得獎紀錄

2007年 《流浪神狗人》導演、編劇、剪接

2008入選柏林影展青年論壇單元

2007韓國釜山影展新潮流正式競賽

2007溫哥華影展

2007入圍金馬獎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最佳剪接

2007年 紀錄片《穴居人》導演/ 拍攝中,關於表演藝術的身體實踐與日本舞踏,獲94年度國家文藝基金會視聽專案補助

2005年 紀錄片《落花春泥–無垢舞蹈劇場林麗珍》導演/ 國家文藝獎得主紀錄片

2003年《終身大事》導演、編劇,公視-人生劇展單元/ 金鐘獎最佳單元劇、導演、編劇、女主角、女配角、攝影六項提名

2002年 紀錄片《日息--總統文化獎得獎人:吳守禮教授紀錄片》--文化總會監製/ 德國慕尼黑台灣藝術—電影展

2001年 紀錄片《解放前衛—藝術家王德瑜》、《解放前衛—藝術家黃進河》攝影、剪接/ 黃明川電影社製作,公視監製/ 第一屆台新藝術獎首獎

2000年 16mm劇情片《我叫阿銘啦》導演、編劇、配樂......


《流浪神狗人》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godmandog328


en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