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7 本土化與國際化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7期  校長的話



本土化與國際化

陳田植董事長

激烈的總統選戰和平落幕,2000年與2004年選戰之後的紛擾不再發生,台灣的民主又向前邁進一步。這次選舉的議題很多,也經由一再地爭辯與論述,促使雙方陣營的政策與立場往中間靠攏、彼此學習優點且迅速摒棄不妥之論述,這也就是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在這次選舉議題之中,本土化方面,不再只是台灣優先,而是台灣意識被強化與深植了,「我是台灣人」成為最重要的宣示;國際化方面,開放市場的理念幾乎成為共識,差異點在於執行層面的配套措施及安全保障。台灣的學術界與醫療界面對這一次政黨輪替與政策走向,適必有許多衝擊。如何因應國家政治經濟環境的變遷與社會文化主流之遞嬗,是我們應當密切注意與準備的。然而無論如何變遷,普世價值已深植人心。

3月19日,本人與周董事參加了本校96學年度教學卓越計畫期中執行成果壁報展及學習資源專區開幕典禮。學生學習資源專區結合校內外電子資源和影音資料,提供學生課後自我學習與討論交流之空間;期中執行成果壁報展則展示了七個主軸之計畫內容與目前執行成果狀況。在參觀中特別留意到深化人文涵養的部分,希望這些改革課程與活動能獲得學生熱烈的參與,真正強化醫學人文之素養。讓學生回溯本身的歷史傳承,並對生長地域之價值及各面向之問題有所自覺與反省,是本土化的意義所在。我們也參觀了國際合作交流與國際競爭力的主軸,其中國際醫療與服務的培訓及計畫的執行其實是相當困難的,或說是相當難能可貴的,很高興知道有為數不少的學生願意參與。對於本校醫學系學生短期赴美哈佛大學進修這個部分和哈佛大學研究生來本校短期修課這個部分,我是比較熟悉的,也會繼續支持。讓學生儘早並有深度的接觸全球事務,不論是學術面的或服務面的交流,都可以培植人文思維與國際視野。而國際視野是協助我們(不論是學生、老師、主管階層)選擇未來方向的重要依據之一。

許多人知道,陳啟川董事長在捐地興學時,心中的理想大學是他的母校-擁有自由學風的日本慶應大學。而他也曾經到香港大學求學;可以說在當時台灣的仕紳階層中,他是具有國際視野的人士之一,國際化的學習經驗引領他的決定。而他捐地興學的理想是希望他的「故鄉高雄」有一所大學,這即是本土關懷的;推動附設醫院的開辦與擴建,也是惠及鄉土的醫療服務。

跨越國際藩籬的合作交流是人類重要的資產與進步力量,關懷本土是知識階層應有的胸懷與責任心,願共勉之。


enews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