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李岳倫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新進教師: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李岳倫助理教授

大家好,我是96年9月到職的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助理教授李岳倫,特利用e快報的分享園地向大家簡介本實驗室的研究方向。 本人畢業於台灣大學生化科學研究所,在學期間在中研院生化所研究員吳世雄教授實驗室攻讀博士,研究蛋白質功能與結構的關係並研究其與DNA結合之生物功能。為增加對生物醫學研究的了解及擴展自己的研究視野,故於學業完成後,赴美國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分子暨實驗醫學系進行博士後研究,在Wu Xiaohua博士指導下,研究DNA毀損所誘發的訊息傳遞之機制,並應用於抗癌及抗老化藥物之開發研究。其間積極探討DNA毀損所誘發之Checkpoint訊息傳遞機制獲得重要的發現,整理之後寫成許多文章,陸續已於2007年接受並刊載在國際高影響力的重要期刊。返國後加入本校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之團隊,期望能對於癌症、老化醫學研究及生技藥物開發有所貢獻。目前有興趣的研究主軸如下:

  1. 人類Lon蛋白酵素在維持粒線體DNA穩定性及調控老化、癌症之角色
  2. DNA毀損所誘發的訊息傳遞調控DNA複製之機制

而研究目標簡介如下: 維持基因體的穩定是生命延續及維持的一個重要關鍵,包括細胞核基因體及粒線體基因體的穩定。本實驗室的研究重點主要是如何保護基因組穩定性之機制。目前研究顯示,不管是細胞核基因體或粒線體基因體產生基因突變 (Mutations)、DNA 缺失 (DNA deletion) 、DNA斷裂 (DNA breakage),或基因擴製(gene amplification)等不穩定性現象,都與癌症形成及老化有極大的關聯。初期,我們將先開始鑑定調控粒線體基因體的穩定的蛋白質酵素,Lon protease;之前的研究發現此蛋白質酵素在結構上近似26S proteasome且和粒線體DNA的穩定性有關。另外Lon是一具多種功能的蛋白質,包括Proteolytic, ATPase, Chaperone及DNA-binding等活性。但Lon蛋白質如何協調其多種功能來保護及如何穩定粒線體DNA,仍是混沌未明。本實驗室另一個研究主題是Checkpoint訊息傳遞如何抑制、調控因DNA複製失控所造成的基因擴製,此機制是抑制癌細胞形成的因素之一,所以我們未來也繼續探討這個機制在人體細胞的分化、癌變及老化上的重要性。

卓越的研究成果不是單一實驗室可以達成,而是經由團隊合作,這也是我的座右銘。因此為了提昇研究的深度與廣度,除了增加實驗室的研究預算外,積極尋找志同道合的研究夥伴,更希望學有專精的前輩先進能給我指點,最後希望對研究有興趣的學生能加入實驗室行列,一起分享學術研究的樂趣與成就感。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