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8 以高醫人為榮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4月18日 (五) 10:3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8期  校長的話


Image:enews106校長的話.jpg


以高醫人為榮

余幸司校長


今年,第十八屆醫療奉獻獎獲獎名單中(尚未正式頒發),本校有三位博施濟眾的醫師獲得此項榮耀—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陳瑩霖醫師、麻醉科余廣亮醫師以及服務於綠島的陳照隆醫師—他們是高醫傳統精神的實踐家,高醫人的光榮!

追溯高醫發展的歷史,在民國四十年代以民間個人的力量興學確實有相當的困難,但是卻養成高醫人堅忍卓絕與奮鬥不懈的性格和精神,同時也奠定了高醫往後發展的基礎。高醫成立五十三年來,培育了二萬七千餘名醫療與生命科技相關人才,遍佈全球,為人類的健康把關。其中最值得最驕傲的是表現於全國多達十七位醫療奉獻獎得主及無數傑出校友的經典事蹟。高醫大的獨特之處在於:

一、醫療奉獻對醫學倫理教育的啟發

高醫有二位得到「特殊貢獻獎」的師長:投注寄生蟲研究的醫界巨人謝獻臣前院長;為靈魂之窗引天光的陳振武前院長。高醫人服務於山地離島,診治照護弱勢民眾而得獎的有:守護鄒族人健康的汪豐富校友;穿梭阿里山間的汪俊立校友;為原住民服務的華陳秀月校友;開船上下班的醫師侯武忠校友;「安靜與深愛」的林正忠校友;心繫鄉土的廖國棟校友;佛心濟世的李建廷校友;僻壤健康守護神─何錫章校友;障礙兒最貼心依靠的莊宏達校友;土產的醫師陳友邦校友;「病兒的慈父,老人的依託」─張建昌校友;護理教育的先驅─全人護理關懷專業傳承四代的鍾信心教授,以及今年獲獎的陳瑩霖教授(為高醫校友中第一位榮獲「特殊貢獻獎」)、余廣亮醫師和陳照隆醫師。

歷屆的國家醫療奉獻獎,高醫校友目前共有十四位獲獎,佔畢業於台灣的醫學院校得獎者的百分之四十。這群奉獻於醫學教育的師長與醫療工作的高醫校友,是高醫的榮耀,其立下了醫學倫理的典範深深影響著高醫學子,同時也指引著高醫人未來行醫濟世的方向。

二、高醫經典人物的造就

捐地興學的陳啟川董事長,以個人的力量成立了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創校的杜聰明博士以熱帶醫學與蛇毒的研究為其志業,造就了高醫成為南台灣醫療衛生研究重鎮;蛇毒蛋白的研究成果使第三任院長楊振忠博士(中研院院士)享譽國際;第四任院長謝獻臣博士則深入熱帶非洲及東南亞等數十個國家考察,其半世紀來的寄生蟲調查防治研究,大幅降低了台灣學童受到寄生蟲的危害,並受到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重視暨引用該成果與經驗;也與國外多所著名大學結盟為姊妹校,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民間外交活動。高醫也積極援助國際醫療,如:非洲之馬拉威、南太平洋中之索羅門等,為其提供實質性之醫療服務並宣導衛教觀念。

在中草藥的研究領域,高醫人表現不凡。第一屆藥學系校友李國雄博士以天然藥用物質研究的成就而被推舉為中央研究院院士。除此之外,高醫亦曾產生一位最高衛生行政主管─衛生署署長,以及兩位副署長,前衛生署署長張博雅校友更進一步接任內政部長。另於學術界、醫療界、台灣製藥業及生技界中,高醫校友亦位居高階要職,還有許許多多值得高醫學子學習仿效的學長姐校友。

三、高醫的特色也是台灣的奇蹟

上述之醫療奉獻典範與高醫經典人與事皆是五十三年前的創校理想得到落實的成果,代代相傳的高醫人在沒有財團的支援下,以創校傳統理想結合個人無私的奉獻精神而得到社會的肯定及爭取到政府的補助,創造了一個優良的醫學學府,是「高醫的特色」,更是「台灣的奇蹟」!

為了傳承本校優良經典的傳統精神,本人委請陳瑩霖教授規劃通識教育課程「醫療與奉獻」與「高醫經典人與事」,該課程主要目標係透過「醫療奉獻奬」獲獎校友及「傑出校友」之親蒞課堂分享或相關領域之教師授課,以瞭解每位奉獻者無私大愛之行誼,進而培養學生專業之外,更重要的是培育學生的倫理態度和服務精神,期許學生效法諸位典範能夠融入本土社會,致力於人道關懷、扶持弱勢而投身造福群眾之列,為人類開發愛與希望,成為德術兼修的醫護人才,繼之為我國的醫療與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目前,也請通識教育中心規劃出版「醫療與奉獻」與「高醫經典—人與事」的專書,為高醫人的淑世德行與美善事蹟留下歷史的見證。 恭喜陳瑩霖教授、余廣亮醫師和陳照隆醫師,高醫大引以為傲的典範人物—期勉高醫學子跟上步伐,有朝一日高醫亦以各位為榮!



enews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