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9 圖書館積極建立書香分享網路(Network)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4月25日 (五) 13:2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9期  分享園地


圖書館積極建立書香分享網路(Network)

圖書館閱覽組 張簡昭芬


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象徵學校的學術精神與成就表現,作為師生教學及學術研究的堅實後盾,發揮博雅教育的效能,更自許成為全民終身學習的推廣中心,因此本館現已從實體圖書館邁向無時空限制的數位化學習資源中心,供給實虛並進的豐富館藏和以讀者資訊需求為導向的服務,為全校師生建造一處更優質的研究環境。

圖書館不僅是校園資訊的泉源,也是地區與地區間、文化與文化間相互了解與競合的媒介。本館藉由以下方式建構社區知識分享網路:1.大學、醫院與學術機構圖書館的交流,2.虛擬社群的建立,3.個人或組織間的合作,4.館藏分享的實施,5.資訊工具的引入。

  • 大學、醫院與學術機構圖書館的交流

本館提供全國館際合作服務(NDDS)—目前有四百多單位之圖書館參加,此套系統乃是將圖書館間的館藏,在彼此互惠的基礎上,互通有無,以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使用者連線http://ndds.stpi.org.tw/ 登錄之後,即可搜尋所欲之期刊文獻或圖書,透過線上申請,被申請館將文獻或圖書資料以ariel、傳真、郵寄等方式傳遞至本館,館員通知讀者領取,可謂省時省力。此項措施搜尋能力無遠弗屆,天涯海角資料皆得入吾彀中。

  • 虛擬社群的建立

知識分享網路社群是ㄧ種虛擬的社群關係,透過使用網路分享個人學習心得以及組織資訊,有益於知識的傳播。

  1. 配合圖書館整合化的趨勢,本館設置電子館藏資源平台,收錄電子期刊、電子書、資料庫、參考工具…等,取得電子全文輕而易舉。
  2. MOD 隨選視訊系統,如同活動校園電影院,隨時隨地從線上點選數位教學媒體內容,進行自我學習和團體交流。本館陸續新增多樣影片,目前已典藏電影欣賞、通識課程、專題演講、遠距教學、教學影片等四百多部。
  3. 全方位與朝向網路數位化的發展方針,在科技日新月異的現代,更顯重要。本館已引進Web 2.0技術(WIKI、Blog、RSS…等),建置互動平台,使知識傳播、分享、交流更為便捷而有效。
  • 個人或組織間的合作

鞏固個人與組織間的資訊橋樑,強化彼此合作,由館藏資源和人力經驗兩方面增加交流機會,本館已經著手:

  1. 為了提供更豐富的圖書資源,本館和台大、成大、中山、高師大等十二所大學圖書館及一家市立醫院圖書室簽訂館際圖書互借合約,如本館並未典藏欲借閱的圖書時,先申辦個人借書證或換取借書證,逕赴合作館查找資料、借閱圖書。
  2. 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地區教學醫院、診所等一百多單位與本館簽訂策略聯盟。合作關係之建立,除了提供教育資源分享,增進彼此交流,無形中爭取校外資源並強化現有狀況。
  • 館藏分享的實施
  1. 本館除了鼓勵校友申辦校友證可刷卡進館借書外,更開放校外人士持有照片證件換卡進館閱覽。館內電子資源沒有設立使用權限,毋須登入證號密碼,進館讀者可自由上網,任意遨遊於資訊之大海。
  2. 本館網頁放置多元訊息,有最新消息傳達,以現代、人性化和更便於讀者的互動方式呈現。
  3. 面對知識爆炸與媒體多元時代,本館積極添購紙本、電子書刊和視聽資料,並透過推廣活動和教育課程,廣為宣傳,形成引導閱讀的效果,促進利用的目標。
  4. 本館收錄醫學期刊堪稱南部首屈一指,設置「教授指定參考書」與「課程整合指定參考書」專架陳列區,採開架閱覽制度,於學術研究上戮力提供充沛資源,彰顯本校對於莘莘學子之精心栽培。
  • 資訊工具的引入
  1. 知識分享的資訊工具引入,加強完善配套措施,健全完善的資訊系統增強分享意願,產生具體的知識分享行為。例如書目管理軟體EndNote即是當今重要之文獻整理工具,協助研究者建立個人文獻資料檔案,作為知識發展重要基礎。又如即將參與之國家圖書館數位典藏計畫,學者可流覽國內其他新近研究成果,圖書館責無旁貸,提供此一環境,為知識分享貢獻一己之力。
  2. 本館近日購置新型硬體設備—自助借書機(讀者自行操作借書作業),圖書館界的新寵。它節省讀者於流通服務台排隊等候的時間,並保有讀者借閱圖書的隱私權益,提高借書時的自我掌控,使自助借書系統能在圖書館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
  3. 資訊科技基礎上的知識經濟,讓專業知能生命週期越來越短,知識資源的策略性管理是大學圖書館持續具有競爭力的關鍵,知識分享更被視為最基本的動力所在。為了追求效率更臻完善的圖書資訊服務,本館採用自動化系統整合館內應用管理模組,館員充份且有效能地使用,節省更多的知識尋求與收集的時間,提高整體或個人工作效率,充分運用資料庫和其他線上資訊資源,使圖書館服務效能全面提升,正是新世紀知識發展的重要篇章。

知識分享網路乃結合紙本資料、資訊科技與悠遊網際網路等各種豐富的資源管道,適時、適切地將學習內容提供師生,促進知識流通,提昇民眾獲取知識的便利性和可近性,已成為二十一世紀圖書館與讀者間最適於互動與交流的方式。本校圖書館念茲在茲,不以現狀為滿足,群策群力,與時代脈動同步,塑造更為豐沛、貼心而有效的資訊環境。



enews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