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9 穩健中求創新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9期  董事長的話




穩健中求創新

陳田植董事長

在政治史的發展脈絡裡,我們可以看到幾乎在每個時代每個政權中,都有所謂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的頡頏與拉扯。保守派希望延續舊有的體制、肯定舊有的思維;改革派希望改變舊有的體制、破除舊有的思維。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已開發國家中,鮮少看到保守派與改革派的嚴重衝突與戰爭,但其間的頡頏與拉扯則成為政治的常態,並迫使各項政策修正而形成引領進步的方向。以日本為例,傳統日本政治運作講究與金源掌握者及派閥之溝通協調,但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雖然依派系倫理上台,卻能打破傳統、堅持改革,對政壇世代交替貢獻卓著,以誠信獲得民眾的信賴,引領日本的進步,也改變了日本的政治。今日美國總統選舉期間,民主黨候選人歐巴馬以「改變」喚醒許多人的政治熱誠,面對黨內外相對較保守候選人的頡頏與政治論述,引發全球的關注;當然,後續結果如何仍有待觀察,但許多政策已形成相互修正的契機。

台灣正值總統大選後新內閣形成的階段;相對於過去八年,是回歸舊有的保守體制?抑或開創嶄新的局面?富有經驗的政務官面對不同年代重新執掌政務,將維持傳統的風格或是以面對過去八年的改革者角色出現?當然,後續結果如何仍有待觀察。但政治變遷中保守派與改革派之間的頡頏所帶來之修正應該是可以預期的。企業界、勞工界、教育界、醫療界…,引頸企盼新的人事佈局、新的政策方向,也有著忐忑的擔憂。

以一個擁有近五千名師資員工、創立五十餘載的教育暨醫療體系而言,我們機構內部也有著所謂保守與改革之間的頡頏與拉扯。這並非優劣良窳的價值判斷問題,而是運作的方式與進程速率之選擇等;保守者主張尊重傳統穩健發展,改革者強調創新改造迅速變革。而這兩者也並非截然二分法的劃分,其實是相互對話調整、妥協推行。我們這些年來,董事會的領導主要是「穩健中求創新」,便是在保守與改革之間不斷地尋求新的平衡點,作為我們向前推進的一個又一個踏板。

邁入21世紀之後,創新的重要性不斷地被提出,學者John Schaar曾言:「未來並不是我們將前往的地方,而是我們創造的地方。通往未來的路徑不需要尋找,而需創造,其過程不僅改變目的地,還有創造者本身。」求新求變也促使我們回頭審視自己,觀察與評估目前所擁有的資源,認清現實才能明智的策劃未來。也就是說,反省與自覺才能作為飛躍而起的基礎。因此,「穩健中求創新」仍是我們的基調。



enews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