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09 遠距健康照顧服務的發展~「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簡介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4月24日 (四) 16:08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09期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專題



遠距健康照顧服務的發展~「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簡介

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社區健康組 簡怡光組長


台灣醫療體系持續進步,醫院面臨轉型,對社區經營日益重視,醫療服務不再以醫院為導向的出發點,轉為以高齡人口或慢性病患為核心,針對消費者的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發展整合式聯合照護體系,透過從診所、地區醫院到醫學中心等策略合作,達到連續性照護,並整合醫療體系外相關服務業者,共同參與,提供養生照護及日常生活面完善服務。

近年來,政府為因應這股未來的健康照護需求,不斷的投入資源積極研發相關解決方案,包括經濟部的「銀髮族U-Care旗艦計畫」、「健康照護創新服務計畫」以及衛生署的「遠距照護試辦計畫」等。參與的產業含括了醫療、資訊、建築、食品等多種不同的產業。

根據行政院經建會的資料顯示,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於1993年突破7%,預計在2019年,老年人口比例將達14%;而台灣的少子化現象亦不容忽視,2005年出生率僅達1.18%。有鑑於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發展趨勢,醫療照護將是未來的兆元服務產業。根據工研院的預估,未來台灣的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將達180億美元,全球健康照護產業的產值更達5,970億美元。

本校自2005年4月開始,結合了學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港醫院、資策會、以及雙葉開發科技等校內、外資源,向經濟部技術處提出「高醫社區健康照顧網資訊系統計畫」,申請計畫經費補助,並由 余校長擔任計畫主持人、附設醫院劉景寬副院長擔任計畫執行長。歷經了「先期規劃案」的規劃階段,於2006年9月開始,進入「系統建置」的執行階段,並且於2007年11月開始提供服務試辦。

此次服務試辦是以居住在高雄市一年內新中風的患者為主要對象,主要服務特色為導入資訊科技於民眾的提供照顧者協助與自我的照顧輔助上,有助於抒解人們緊張的來源以及解除過重的責任,並且以經濟實惠為原則,提供民眾預算以內的服務產品。這些服務的內容如下圖所示,包含有「健康狀況追蹤與監測」、「緊急就醫轉介與醫療諮詢」、「回診安排」、「領藥協助」、「行動關懷訪視」以及「社會福利申請協助」等6項服務。

該計畫服務試辦迄今,共已收案100位個案,在過去4個月的服務當中,幾項重要的成效如下:

  • 及早發現個案「二次中風」的發生,並於最短時間內送達醫院就醫:

透過「社區健康照護中心」24小時不中斷的監測服務,過去4個月當中曾5次及早發現個案二次中風的發生,同時於30分鐘以內將個案送達附設醫院急診室進行治療,除了避免造成個案病情惡化之外,更縮短了後續整個住院醫療照護的時間,也減少整個醫療照護的費用支出。

  • 適時提供必要的諮詢服務,減少不必要的就醫次數:

中心所提供的居家照護設備具有緊急呼救的功能,當個案有不舒服狀況發生時,可以按下照護設備上的「緊急求救」鈕,中心值班健康管理人員會立即與個案聯繫,給予適時且必要的協助。過去的4個月當中,共計有232次的緊急求救事件發生,經過評估後,其中5次是需要送急診治療、11次改以協助門診就醫、其他的216次則透過電話諮詢指導方式,協助個案或其家屬於家中自行處理不須就醫。這也有效降低了不必要的就醫次數發生。

  • 提高民眾對於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視

透過健康照護中心健康管理人員的關懷與督促,個案對於自我健康狀況的重視程度大幅的提升。其中最明顯可見的是個案們已養成每日量測血壓的習慣,同時,當有不舒服的情形發生時,也會立即與健康照護中心聯絡尋求協助,這種「病識感」的提升,對於個案「疾病管理」的推動成效,將會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 民眾對於遠距健康照顧服務的付費意願比預期狀況佳

過去遠距健康照護服務的推動無法順利的原因其中之一就是「民眾付費意願不明確」,經過這段服務試辦時間之後的調查發現,試辦個案對於這種創新的居家健康照顧服務付費意願高達95%,其中更有高達40%的個案願意每月付1000元以上的服務費。這個付費意願調查結果對於未來遠距健康照顧服務的推動將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計畫執行迄今整體而言,仍算是還處於起步的階段,這過程當中有許許多多的狀況是計畫執行團隊當初所沒有想到的,但是在學校、附設醫院以及小港醫院各位老師、同仁的協助下,這些狀況也逐一被克服。綜觀目前國內投入在「遠距健康照護服務推動」的各機構單位,共同面臨到的最大問題就是「服務營運模式不明確」,而學校過去在這議題的努力經驗反而是目前其他各機構單位所急欲得知的。

誠如 校長今年2月份與計畫執行團隊所分享的願景~「這項服務如果得以順利推動,對於我國未來的醫療照護將會有重大的幫助。」,計畫執行團隊也將會朝著這個願景繼續努力。


enews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