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0 【好想認識你】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天然藥物研究所 謝珮文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0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天然藥物研究所 謝珮文助理教授

本人為本校藥學系系第三十一屆畢業生,於民國80至82年間就讀本校藥學研究所碩士班,同時接受吳永昌教授指導,從事的題目為「台灣產軟珊瑚Sarcophyton trocheliophollum與Sinularia spp.化學與活性成分之研究」。服完兵役後進入中山大學海洋資源學系(84年)沈雅敬教授研究室擔任研究助理。在此期間,分別進行有關海洋中海綿、柳珊瑚等,與陸地上之木犀科植物、紅豆杉等化學成分的研究工作,並協助從事海綿生物鹼活性成分之合成與化學結構修飾等研究。隨後我則進入產業界,分別擔任中國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與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之副研究員,前者所從事的為藥物分析工作,後者則為藥物製劑研究人員,負責從事藥物劑型處方設計與研發,期間並完成專利藥物之開發(中華民國專利TW00404832號與JP 2000212085)。在公司的支持下,於89年順利考上本校藥學研究所博士班,隔年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以回到母校擔任助教的工作,同時修讀博士學位,並於95年一月取得博士學位。同年八月成為本校天然藥物研究所新聘助理教授。

未來本人擬從事之研究主題主要分為兩方面:一為活性天然藥物之化學成分及其衍生物之合成與化學結構修飾研究,期藉由化學結構修飾提高活性天然藥物之活性,或降低活性天然藥物之毒性,以開發治療藥物,目前已有初步成果將發表於SCI期刊。二為植物內生菌活性二次代謝物之研究,在校方種子計劃的補助下,此相關研究已發現數種具有活性之植物內生菌萃取物,目前正積極進行大量發酵培養,以進行進一步的活性二次代謝物之分離工作。

現進入天然藥物研究所的教學研究規劃如下:除協助藥學系相關學生實驗課程外,並於研究所開設本人專長課程如天然活性化合物構造式之設計與合成特論、藥廠與專利申請實務特論,及海洋暨微生物天然物特論等課程。未來期望本人除能與校內教師多方合作相互配合外,更透過跨校合作能在教學及研究上有新的突破,同時能為本校研究工作貢獻一份心力。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