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1 本校「教師藝術系列課程成果發表會」開幕茶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5月23日 (五) 10:50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1期  活動回顧


本校「教師藝術系列課程成果發表會」開幕茶會紀實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 王偉蕙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之主軸二:「全面提升教師素養,充實教師教學知能」子計畫之「深化教師人文素養」,本校推廣教育暨社會資源中心規劃了一系列市民學苑藝術課程,特於期末5月19日至6月27日辦理師生聯展,名為高醫大「教師藝術系列課程成果發表會」,內容為粉彩油畫班、鉛筆素描班師生作品聯展,祈使本校教師們能在藝術學習過程中,深化自我人文素養,以涵融於學術專業領域,營造優質教學環境,闡揚教學相長,身教言教的深意。

5月22日開幕茶會中,本校楊瑞成教務長、黃俊雄主任及洪秀貞主任代表本校致歡迎詞。之後由1985-1988年連續四年獲得高雄市美展優選,粉彩油畫班指導老師呂錦堂老師發表指導老師感言,他以「只要有興趣,在教師的引導下,就能畫出美的作品」為課程設計理念,希望每位學員都有「賞心悅目」的作品掛在自家的牆上,循序漸進由簡入繁,讓學員從「沒自信」到對自己的畫作產生「信心滿滿」。對於本次的期末展覽,呂錦堂老師表示:高醫大推廣教育中心所開設的油畫粉彩班,在前年高市教育局市民學苑評鑑獲得特優獎,不僅肩負著社教功能的使命,也是許多高醫大教職員工終身學習課程中的最愛。因此本班學員有高醫大教職員工及眷屬和社區民眾。呂錦堂老師負責繪畫的指導,和學員們有著良好互動,此次展出作品以粉彩畫、油畫為主,有風景和花卉靜物寫生,期能將藝術之美撫慰人們的心靈!

擔任鉛筆素描班的指導老師為朱能榮老師說,他的課程設計理念與目標以藝術元素、素描之認知等觀念建立,線條之運用之技法練習,造形方法、具像造形方法(靜物習作)等造形原理與實作,人物習作之情感表達,及風景描繪之進階空間呈現。

鉛筆素描暨粉彩油畫班指導老師-張淑德老師,畢業於東京藝術大學,主修的是美術教育,本著從欣賞世界級巨匠之雕刻、素描、油畫等作品學習技法,從而學習各類表現技巧,學會創作日常生活所見之一草一木。使學員透過欣賞將中國書畫傳統技法及西方繪畫立體效果介紹給學員,並透過實作的經驗以鉛筆技法來表現,使學生從欣賞進入臨摹再步入創作。張淑德教授的「月世界」作品,皆是張淑德老師早上2點多3點清晨出發,然後開車到月世界去等,等太陽出來,去觀察太陽光照射以後的每一剎那的轉變。」

性別研究所成令方所長分享個人心得與經驗:加入粉彩繪畫班是我生命中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原本認為自己與繪畫無緣,開始學習後,才發現過去我對自己的能力居然「誤解」這麼深。粉彩繪畫豐富了我的精神生活,讓我在忙碌的教學生活中找到一塊「淨土」。畫完畫後,走出教室,我可以寧靜的心情,重新面對各方面對我的要求,因為我在作畫過程中休息過了。我會用我學畫的經驗告訴學生,人生的任何時刻都有可能發掘自己的潛能,就像我,以前連一隻小狗都不會畫的,現在居然可以拿著五彩繽紛的粉筆而不會自慚了。

香粧品學系助理教授陳惠亭老師表示"粉彩給我個人滿滿的快樂與自信,有下列三點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圓了學畫的夢想、沉迷粉彩的優雅質感、透過呂老師的引導得知「鼓勵」是讓每個人自發上進的動力。"

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王姿乃老師提到,從一開始連顏色都分不清楚的她,在呂老師輕鬆幽默與細心的指導下,及交響樂陪伴中,覺得置身於塞納河畔,即使畫得再不好,呂老師都能給予再三的肯定,經呂老師化(畫)腐朽為神奇,修飾過後的水果與花朵,就這樣精采地綻放出來。呂老師最常對學員講的話就是"有天份"、"太美了",在呂老師的鼓勵下,每一位學員都變成小畫家,渾然忘我的投入在藝術的世界,短短二個月居然能展列出自己的小小作品,這種心靈的滿足感真是難以言喻。



enews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