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二名】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一方清靜 人文e館


【圖書館徵文比賽:引起心靈深處悸動的一本好書 第二名】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醫學系 陳家如


  • 好書作者:米奇.艾爾邦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這本書透漏的智慧,讓我們的心可以堅強地捍衛溫柔及愛,彷若為汲汲營營為生活忙碌奔波的我們,投下一帖清涼劑。

一個擁有名聲和金錢的年輕人,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和十六年前的大學教授重逢,而他的老師卻只剩下生命中最後幾個月的時間。這個老教授用他剩餘的生命給予這年輕人溫暖與光量的人生智慧,為他上了十四堂課,這些課中,充滿了微妙的人生哲理。似乎在死亡的映照下,許多東西能看得更加透徹清明,告訴我們應該更加重視的東西-------愛、溫柔、生活的喜樂與品質。

我們總是匆匆忙忙的趕著去上課、上班,忙著自己的事。可曾在街上稍微停下腳步注意一下人群?有一群人慌張跑到停車錶前投幣,有另一群人提著大包小包的採購雜貨,所有的人趕著一切我們認為重要的名聲和利益,忙碌事情的堆壘,擠走了悠閒和美的蹤影,每個人終於慢慢被生活的浪潮推至死亡。最後那些最想做的事仍然什麼都沒做。

我們究竟是怎麼了呢?穿西裝打領帶好像是在穿囚服,如果不能一想到就動身上路--去騎摩托車,讓清風迎面吹;在巴黎兜風;朝西藏進發。如果不能這樣,生命根本不算是生命。讓自己的腳步慢下來,悠閒的散步在人生道路上吧。讓自己輕輕的、慢慢的、優雅的跳舞,好好注意眼睛烏亮的孩童玩旋轉木馬;仔細聽那雨打在路上的聲音,注意到蝴蝶任意的飛舞,或是盯著太陽直到日落。把腳步放慢,慢慢的跳舞,因為我們可以跳舞的時間很短,等到我們發覺時,音樂已經沒有了。

不要再用無謂的憂鬱來鞭笞自己,很多傷心其實都是無謂的。所有的不愉快,都應該有遺忘症,一下就忘記了。不要再用追求成就的理由使自己的生活失衡,使自己的背脊彎曲,看不見其他事物的美好。成就與專業,同時意味著缺憾,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那麼一小塊權利地位,而汲汲營營,而奔走辛苦,最後終於爭取到一個小小的位子,卻典當掉自己的生命。能不能不再去競爭誰的房子豪華,誰的金錢比較多,而去競爭幸福或誰比較快樂呢?什麼時候才能學著忘記加在自己身上過多的角色和期待,高高興興地去玩呢?

一個只剩下幾個月生命的人都可以以勇敢幽默的心坦然面對死亡,且用心過好每一刻他能把握的時間。而幸運的我們雖不瀕臨死亡,也該好好學習此書中所透露的智慧,讓自己的生命過的更好。人世間最有吸引力的,莫過於一群活的很自在的人,他們所發出閃閃發光的生命信號。這種信號是磁、是蜜、是渦捲方圓的魔井!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