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生物醫學檢驗學系張維哲描述黃友利老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好老師徵文專題



好老師徵文優等獎~生物醫學檢驗學系張維哲描述黃友利老師

生物醫學檢驗學系三年級 張維哲

  • 描述對象:生物醫學檢驗學系 黃友利老師
  • 課程名稱:臨床毒物學

午後的校園,塗滿了暈睡的顏色,有如夢一般的安詳,但有間教室的學生不願意與周公妥協,不是因為考試,而是因為在講台上,有一棵知識的樹正在結果───我們的黃友利老師。

大學三年來,聽過了許多堂黃老師的課,從分析化學、儀器檢驗學、到臨床鏡檢學,每一門課都令我印象深刻,無比驚豔。再艱澀困難的課程,藉由簡潔有力的PPT內容和輕鬆詼諧的講課方式,都能讓我在一片迷惘中撥雲見日;在令人欲振乏力、昏昏欲睡的下午時段,充滿自信的嗓音和穿插課堂間的閒談軼事,使我徹底擺脫睡意的糾纏,進而全心全意的在課堂上汲取知識的泉水。其中,又以這學期正在修課的臨床毒物學,深深地引起我學習的慾望,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無論是食、衣、住、行,無一不與毒物習習相關,想要避免受到毒物的危害,首先就要先了解毒物。而在黃老師的精心教導下,不但對各種毒物有了進一步了解,對於預防與治療也能明白講解。雖然這門課只有短短的五十分鐘,但這五十分鐘的精彩內容,實在令人覺得意猶未盡、欲罷不能。

身為本系的大家長,除了平日的授課外,黃老師也不忘以學長的身份提供同學建議。在課堂上,常援用自身的經驗告誡同學,課餘時間也會和同學談論未來的各項出路,減輕我們對未來的不確定所帶來的不安,更不遺餘力地邀請各大院校的教授來演講,期望學生們在課外的知識能更加充實,也能在推甄時擁有比他人更雄厚的本錢。在我心中,黃友利老師扮演了亦師亦友的角色,不僅指導了課業上的疑惑,也讓我對待人處事的態度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經常,在校園內與老師不期而遇,一個照面,一個微笑,那股油然而升的親切感,是家人般的溫暖。

經過了二十年的求學生活,我深切地體會到,碰到一位好老師,對自己的一生影響有多大。畢竟,知識是未萌芽的種子,需要有園丁的細心澆灌才能成長茁壯,而老師正扮演了知識的園丁,而我們是仰望灌溉的幼苗。因為家人也是老師,所以更能體會老師的辛苦與不容易,尤其是作一位受學生喜愛的好老師,更是需要多年的經驗與歷練,所以我滿懷感激地面對每一位曾經指導過我的老師,感謝老師的心力與付出,使我支持自己、肯定自己、勇敢面對,學會更多的認真、更多的禮貌。

星期三的下午依舊炎熱,一陣春風悠悠吹過,帶來淡淡桃李飄香,我靜靜坐在角落的位子,仔細聆聽黃老師的教誨,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而已,老師不僅是傳授知識的經師,也是啟迪生命的人師,沒有華麗的言辭,卻是行雲流水,揮灑自如,充滿真誠令人敬畏的力量,這是一段豐富的青春記憶,讓我典藏每一次的感動。


  • 編按:

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於日前舉辦【好老師徵文活動】,該中心除了集結得獎文章發行「好老師專刊」之外,為了讓更多本校教職生效仿好老師風範,本報自本期開始轉載【好老師徵文活動】得獎文章。得獎名單詳見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網頁:http://cfd.kmu.edu.tw/namelist/GT96.htm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