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2 通識教育中心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6月6日 (五) 10:07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2期  通識教育中心最新消息


目錄

狂賀本校女子網球隊參加97全國大專運動會衛冕冠軍

本校運動代表隊參加97全國大專運動會傳回佳績,女子網球隊繼去年奪得冠軍後,今年前往彰化師大衛冕。冠軍賽對手為台北醫學大學,第1、2點雙方平分秋色,各贏1點。鑿戰到第3點單打,本校主將牙醫系蔡鈺晨發揮堅強韌性,最後以6-4贏得冠軍點,完成衛冕97全大運女子網球一般組團體冠軍。其他項目成績為女子桌球一般組團體第五名,藥學系一年級蔡育芳參加游泳賽獲50M及100M仰式季軍、200M仰式第四名;柔道項目,陳偉弘獲女子一般組第一級第六名,陳育群獲男子一般組第五級第四名。(體育組提供)



5月份藝文回顧

5月6日一場超現實之旅—印度流浪記

「流浪者,踏出步伐,夢想起飛!」希望透過這次活動,鼓勵更多台灣理想青年跨出人生的第一步,乃特別邀請雲門流浪者—陳眉伶老師現身說法,與觀眾分享流浪印度旅程中的蛻變與成長。願聆聽者能從演講中得到啟迪,發掘自我更多可能,尋找創作的靈感,探索存在的面目。

活動當晚,陳眉伶老師穿著一身輕便來到現場,舉手投足流露出一股怡然自得的氣息。待觀眾就座,陳老師親切的展開這次流浪的主題-神話。

印度是個神祕的國度,尤其是對一位獨自遠走他鄉的女性而言,出訪因素格外引人好奇。陳老師除了談及遠行的緣由,並一一訴說自己在當地的生活情形、初到印度時的不安與孤寂,接著帶入正題—印度神祇的魔幻。

陳老師逐漸體悟當地神話故事如何深植印度人心,而宗教的慰藉,在這次的旅程中亦扮演重要角色。信仰,不僅是當地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成為流浪者與在地人交流的重要物件。流浪者必須走入人群,旅途中透過與印度人的互動激盪出奇異的火花。

演講過程中,陳老師主要透過PPT的文字和照片,引領觀眾前往一個未知國度。一場「生存」之旅,顛覆了舊思想的囿限。陳眉伶老師在活動尾聲播放了一段自行錄製的影音,「無為謂」幽幽吐露這段旅途最終的心聲,也為這場神話之旅畫下句點。 這次演講鼓勵我們重新探索生命,築夢出征。這般精神啟發屬難能可貴的經驗!演講畢觀眾仍相當踴躍發問,也許下一位流浪者已經準備動身了。(附相片圖檔)


5月21日中央研究院劉兆漢副院長演講

活動當天,因演講題目-「從全球變遷到永續發展」跟自身所處的環境息息相關,所以大家都非常踴躍的參加,也非常期待劉兆漢院士的演講。

劉兆漢院士90 年代回國後,帶領國內數十位不同領域的學者,從事跨領域的全球變遷及永續發展研究,奠定我國在此領域中,區域性的學術領導地位。國際主導全球變遷研究及訓練的 START 組織,將其東南亞區域中心設在台灣,由劉院士擔任主席,負責協調領導東南亞十個國家有關全球變遷研究之國際合作。

人類與地球就像一個共生的系統,環環相扣,因人類的活動造成溫室效應、全球暖化等問題進而使全球生態產生變化、氣候改變之情況,人類正在自食惡果。為了避免情況再繼續惡化下去,人類社會的新核心價值就是「永續發展」。國際間已訂定了許多相關的公約(例如:蒙特利公約、京都公約…等)來約制人類的行為,並積極的訂出與執行永續發展的指標,希望藉由這樣的補救行動,可以使地球惡化的情況減緩下來,並保有良好 的環境給我們的下一代。


5月22日梁祝:旅美低音提琴名家 魏詠蕎-2008年巡迴音樂會

梁祝──舉世聞名的小提琴協奏曲,當由低音大提琴拉出纏綿悱惻的樂章,你可曾邂逅這樣的感動?通識中心本次邀請旅美低音提琴名家魏詠喬,以敘詩的溫暖,帶領你進入音樂刻骨銘心的境界。

經過了縝密的彩排,魏詠喬與周兆儀老師以優雅姿態出現在觀眾面前,一登場便博得滿堂采。魏詠喬老師首先帶來一小段演奏並加以講解,親切的態度讓觀眾更貼近大提琴的世界。緊接著上演的完美協奏,細膩動人,彷彿滌清耳中多日的喧囂,胸中滿溢著生死情長的感動。

下半場,由歐格勒斯與魏詠喬老師一同演奏愛爾加大提琴協奏曲,這首樂曲描繪深秋淒涼的景象,反應作曲當時一次世界大戰的背景,也傳達出作曲家晚年的人生孤寂,餘韻不絕。


(以上由通識教育中心黃惠珍提供,單位主管:鍾飲文主任)


enews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