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 臨床藥學研究所陳立佳助理教授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分享園地【好想認識你】


【好想認識你】新進教師: 臨床藥學研究所陳立佳助理教授


自我介紹

很難得要在刊物上介紹自己,自覺此生還沒有太多值得一提的事蹟;所以就簡短以下幾點摘要,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太枯躁乏味。


我的求學過程- 貧窮自卑

我是來自屏東鄉下的窮小孩,喜歡美術、大自然、及獨自專心的做事。自有印象起至今家裡都是負債的狀況;啟蒙晚加上自卑,一向極度缺乏自信心。因為家裡的關係,我的求學範圍僅限於南部三縣市。高中起離家到台南女中就讀,而後就讀本校藥學系,碩士班就讀於成大臨床藥學研究所。大學生活是一生中較壓抑的時期,為了分擔家裡的經濟及兼顧藥學系繁重的課業壓力兩頭忙。大學畢業印象最深刻的是:為了高雄榮總半日藥師的職缺,而放棄到國防醫學院藥理所就讀的沉痛抉擇。而後,我努力自學而考上專技高考及隔年的研究所考試。當年值得一提的是考上台大、國防藥理所;並且是陽明藥理所及成大臨床藥學研究所的榜首。


我的輝煌年代- 戀戀鳳凰城

因為家庭關係,我選擇繼續運用助學貸款就讀臨床藥研究所。該所豐富的課程及扎實的訓練,讓我獲益良多,開啟專業培養的啟蒙。當時,對臨床藥學相關的研究(如:藥物使用評估)、及藥物流行病學極感興趣。畢業後,我留在該所擔任助教。除了協助教導研究生、負責行政業務、辦理及主講藥師繼續教育課程、還擔任感染科臨床藥師的工作;在感染科一年,隨醫師巡房、提供藥物資訊,並進行臨床研究,奠定日後臨床工作的實力。雖然日後報考台大公衛所博士班因門戶問題以0.21分飲恨,我仍選擇在成大醫院擔任職代藥師的工作,從調劑、衛星藥局管帳等基礎工作做起,期待有一天能再次擔任臨床藥師的工作。


我的成長- 從做中學

再次因為家庭關係,我離開成大醫院回到故鄉屏東。有點自我放逐地,到東港一家地區醫院工作。在輔英醫院擔任臨床藥學組長工作半年後,成為該院的藥劑科主任及輔英科技大學的講師,主管20多人的小藥局。為了建立健全的組織、藥事委員會、藥物不良反應自動通報系統、單一劑量調劑作業、藥物資訊、臨床藥事服務及提供藥師繼續教育;終於,我對勞心勞力,只為理想,沒有回饋的生活感到疲憊。民國90年,我得到此生第一次被公開表揚的機會-屏東縣傑出青年獎,但我心所悅是前一天公佈教育部公費留考通過的名單,這個我秘密準備考試,是我人生的重大轉戾點。


我的學術歷程- 他鄉異客

民國90年,我用最短的時間,僅帶著向前成大同事借的12萬台幣,啟程前往英國曼徹斯特大學藥學系攻讀博士。天真的我,只為了逃避工作及生活壓力而離開。在文化衝擊、語言隔閡及經濟壓力下,我的第一年博士生活極其慘淡。還好,在一群台灣的教友協助下,我的生活也漸漸上軌道;我也在留英第二年起擔任宿舍導師,也更有自信。

我的博士研究是屬於實證醫學的果效評估,指導老師是位藥師也是經濟學家,我運用多種研究方法,包括:聚合分析(meta-analysis)、經濟學模擬(economic modelling)及質性研究的觀察及訪問,去分析選擇性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用於術後止痛的經濟學效益,前後共花三年半將論文完成。而後,我在曼徹斯特大學原研究組中擔任博士班研究員的工作,除了進階果效評估及分析的技巧外,我也學習質性研究及健康照顧政策評估的領域。此外,我也負責一個學期二年級藥學生的健康經濟學授課,及協助碩士在職學分班的健康經濟學課程。此外,我也帶領研究組內的博士班論壇,其成果深得研究組主任的賞識。


未來的方向- 學習及傳承

為了履行對教育部的義務,我於96年8月起回到母校任教。不選擇教育部所建議的國立大學,只為了照顧家人及傳承學習經驗。在人生的路上,我尚有許多課題仍待學習,但我曲折的學習過程及經驗,應可做為母校學弟妹的借鏡。希望未來兩年能做到自我學習成長及盡力傳承的目標。


編按:

為了讓高醫大家庭更認識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自63期e快報「分享園地」開始刊出【好想認識你】單元,不定期介紹本校新進客座、講座教授、新進教師及在職進修取得博士的教師,歡迎相關教師投稿,投稿信箱:enews@kmu.edu.tw(附JPG檔生活照乙張,文章字數800~1200,請圖文分離)。 主辦單位:e快報編輯室 協辦單位:人事室、各學院委員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