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活動成果

目錄

法國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經典館藏畫作賞析PartⅡ

為執行「96年度教育部獎勵大學校卓越計畫」主軸計畫二:「全面提昇教師素質,充實教師教學知能」之子計畫二「深化教師人文素養」,特安排教師藝文生活系列講座活動。本校於97年4月2日辦理「法國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經典館藏畫作賞析」講座,引起非常熱烈之迴響,參與人數踴躍,該場演講由於主講人黃淑玲老師準備資料相當多,時間有限,以致於在奧賽美術館館藏畫作部分無法講解,造成現場聽眾遺憾聲四起,因此當場決定再邀請黃淑玲老師,於5月16日加場舉辦「法國羅浮宮、奧賽美術館經典館藏畫作賞析PartⅡ」。講者黃淑玲老師乃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之助理教授,不僅是法國巴黎第一大學藝術史學博士,對法國相當熟悉,其專長領域更在於西洋藝術史,專攻十八世紀法國繪畫、沙龍評論、法國古典風景理論、十九世紀歷史風景畫、羅馬大獎與巴黎美術學院、法國十九世紀浪漫主義藝術、西洋近代藝術史等。前次演講有聽眾反應臨床技能專業教室的投影布幕會晃動的問題已經改善,因此讓聽眾有更舒適的視聽環境。這次由於與講者事先溝通好演講的內容,讓黃淑玲老師有比較充裕的時間可以完整的為我們介紹奧賽美術館的畫作。參與活動的聽眾都非常讚譽此次的演講,黃老師出眾的演說宛如讓大家身歷了一趟法國美的饗宴。活動整體滿意度為93.91 %。


「行銷管理學程」專題演講:藥妝生技行銷面面觀

為了解目前藥粧生技行銷公司的形態、產品分類及行銷通路,並介紹刺蝟原則,告訴學生對於何種事業充滿熱情、在那些方面能達世界水準及經濟引擎是主要依靠什麼來驅動? 本校特於5月23日邀請台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官世昌 藥師暨業務經理,為本校師生帶來「藥妝生技行銷面面觀」專題演講,亦可作為學生初步對於職涯規劃的認識。透過本次專題演講方式讓參加的學程學生了解藥妝生技公司組織、藥妝生技相關科系生涯規劃及該產業對於人員基本要求並分享相關職涯經驗。本活動參與踴躍,計有126人參加,活動整體滿意度84%。參與者表示本專題演講有助於學生對於行銷管理的認識及了解目前藥粧生技產業所需人員基本要求、專業知識及技能。認為可以再增加的內容:1.生涯規劃2.相關科系生需要什麼幫助3.其餘相關能力需求4.飲料、化妝品的市場趨勢 5.多點實務經驗。希望下次舉辦活動的主題有:1.心理治療設計2.化妝品的發展3.營養科技未來的職涯規劃、就職條件、發展4.醫管職涯發展5.產銷人發財6.職場上的新鮮人該如何面對職場7.管理、行銷方面等等。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專題演講「迎接2025年台灣高齡社會之來臨的整合研究前瞻規劃」

為了因應高齡化所產生的社會問題、瞭解台灣本土高齡化社會的需求,本校特於5月30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林萬億教授演講國科會贊助之整合型長期研究計畫,名為「高齡社會的來臨:為2025年的台灣社會規劃之整合研究」,係以台灣2025年的人口老化情形為場景,預先研究以作為因應人口老化相關政策、方案規劃之參考。本次活動參加人數為108人,反應熱烈,參與者認為此次活動可以再增加的內容有:1.增加政府官員的回應2.公共管理、公共行政體系如何因應高齡化社會3.獨居老人如何獨立自我照護4.銀髮族群的預備老化5.實質設施,成果呈現。希望下次舉辦活動的主題有:1.高齡社會下政府治理模式如何改變2.青少年問題3.何種保險制度與老年照護之關係或者和收費有幫助4.老人住宅、教育、無障礙設施規劃,老人就業,智慧化照顧趨勢5.老年生活品質,長期照護的實務經驗(行政、政策、醫療、護理)等等。


「高齡社會健康照顧學程」學界與業界之對話:如何養成與發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跨專業人力整合研討會

因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正式啟動,其服務模式不再是單打獨鬥的時代,而是高度團隊合作與跨專業人力投入之領域,故人力養成與發展及跨專業整合,彼此的領域與共識益顯重要。本校於5月31日辦理「業界與學界之對話:如何養成與發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跨專業人力整合研討會」,欲針對現今長期照顧各專業互動現況,特別是各專業在跨專業團隊中所能扮演的角色進行探討,以提高跨專業領域之整合,維護服務品質與效能。本活動參與踴躍,計有138人參加,活動整體滿意度為84%。參與者認為可以再增加的內容:1.再加強業界實務分享2.長照所需的專業課程規劃3.實例分享或目前整合經驗分享,實際整合情形4.如何整合跨專業網5.攸關護理照護的相關課題等等。


全國七大牙醫學系牙體復形教學觀摩競賽

為提升牙醫系學生臨床技能,增進校際間之教學心得交換與教學品質之精進,特於5月16日舉辦「全國七大牙醫學系牙體復形教學觀摩競賽」以牙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及各大院教牙體復形教師予以講評將各項評分困難及優缺點共同提出討論。本次活動由牙醫學系三年級學生在模型上模擬臨床 (1) 依二級窩洞的操作原則在左下第一大臼齒,進行窩洞之製備(cavity preparation) (2) 繼續進行窩洞之銀粉填補,依中華牙醫學會所擬牙體復形競賽之評分標準逐項加以評分。本活動參與活動學生共80人,由七大院校牙醫學院老師進行評分,計有台大陳敏慧老師、陽明陳江雲老師、中山廖保鑫老師、國防邱國洲老師、北醫董德瑞老師、中國王怡惠老師以及本校陳正慧老師進行評比計分。具體檢討與建議:1.因應系所評鑑作業,牙科臨床技能訓練對於牙醫系而言更顯其重要性,各院校也陸續建立臨床技能訓練手冊,討論如何合作研擬改善臨床技術的教學方法,全面提升台灣牙醫學生畢業前的臨床技能水平。2.建議中華牙醫學會教育委員會的委員亦可透過與各校老師參訪,研擬改善臨床技巧與教學的教育方案。


如何製作手工書

本校於5月28日舉辦「如何製作手工書」課程。本活動旨在介紹英國有著百年傳統歷史的手工書製作藝術,並搭配暑期國際志願服務計畫中規畫於當地進行婦女服務,特別邀請留學英國接受專業訓練的顏薏芬老師來為師生們啟發對於藝術的興趣,此外,也在製作充滿個人風格精緻手工書中,添增許多互動的驚喜與趣味,讓我們的師生更臻人文藝術氣息,並將此手工書的文化精髓,帶入教學或生活中,分享給更多人。活動為使每位學習者都能獲得老師的指導,本次課程採小班教學。顏老師首先介紹英國嚴謹的藝術手工書製書方法,並分享求學學習手工書的經歷,緊接著進入到本活動最精采的部分─所有的參與者一起著手製作手工書,從中不僅穿插即時互動問答,而且老師也能立即的給與學習者立即的協助,從大家臉部的表情可以感覺到每一位學習者相當專注、投入,或不時微笑點頭,互動氣氛熱烈。由於時間的安排相當緊湊,作品最後完成的有些倉促,不過每位參與者大多都完成屬於自己獨一無二、充滿創意和實用性的手工書,成品完成的那一刻,真的相當有成就感。本活動整體滿意度為100%,由此可知反應熱烈,成效極佳。


「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後京都議定書時代的趨勢分析

此國際志願服務培訓課程主要提供校內對於志願服務有興趣的師生一個了解與討論國際關注議題的平台。本校特於5月29日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助理教授針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因應策略,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到後京都議定書時代,給參與者一個全貌,了解國際社會對於氣候變遷的關心與應對方式。隨著全球暖化的議題漸受重視,我們認識到氣候變遷對人類所造成的影響全面而廣泛,對於貧窮國家的傷害也往往更形深遠。目前國際主要的環境合約讓不同發展程度的國家能更公平地承擔氣候變遷的責任和後果。除了了解國際對於環境議題的關注,主講人也帶大家了解台灣的現況。對於學生,他建議我們可以從自己關心的議題開始行動,開拓我們的視野。無論是在校園內估算每天的溫室排放或推動校方使用節能燈泡,都是學生可以參與的。參與者表示很高興學校有舉辦國際志工的培訓課程,希望可以持續辦理,感到受益良多。本活動整體滿意度為96%。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沈冠伶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