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3 96學年度醫學系五、六年級 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6月19日 (四) 11:15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3期  活動回顧



96學年度醫學系五、六年級 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

教學卓越計畫 陳曉妮提供



  • 主辦單位:教學卓越計畫主軸計畫四
  • 活動日期:5月1日~2日;6月5日~6日 活動時間 8:30~17:30
  • 活動對象:醫學系五、六年級學生共391人
  • 活動地點:本校附院6W OSCE教室


本校醫學系五、六年級學生經過大一到大四的基礎醫學訓練,五年級開始到各科室觀摩實習,為使學生能藉由實際的演練提昇醫學生對於臨床技能的熟練度,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計畫四特意將「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融合在實習課程中。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是採用標準病人及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評估醫學生的問診技巧(含推理決策、溝通技巧與態度)、理學檢查、臨床技術、儀器操作、等臨床課程方面之學習成果,協助學生在真正面對病人時有更正確的技能。

此次「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中,主考官本校附設醫院之各專科主治醫師擔任,標準病人由標準病人訓練室招募、訓練。此考試分為10站,共有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痰中有血、類風濕性關節炎、腹痛、皮膚顏色變黃、吞嚥困難、下腹痛、多日嘔吐、下背痛等主題。考生隨機安排至2站考試,考官及標準病人給予及時評量及教學回饋。

為落實活動品質,並能傳承此次活動經驗,及改善可能的缺失,活動針對考官、標準病人及學生們發放滿意度調查表,共回收336份問卷,回收率高達85.9%,學生滿意度調查如下:教學內容滿意度為90.6%、現場指導老師滿意度為92.2%、標準病人滿意度為90.8%、訓練環境滿意度為88%、訓練氣氛滿意度為89%、自我成長滿意度為89.4%。考官滿意度調查如下:對於此梯次學生的thinking process表現滿意度為64.2%、對學生的history taking表現滿意度為69.2%、對學生的pe表現滿意度62.8%、此次訓練環境滿意度75.8%、此次案例內容滿意度84.2、對於日後臨床教學幫助的滿意度83%、此次「臨床技能教學成效評估」考試整體滿意度78.6%。標準病人滿意度調查如下:對於案例內容豐富性滿意度83%、對於撰寫指導教師滿意度91%、擔任標準病人的教學內容滿意度81%、對於考試環境氣氛之滿意度88%、擔任標準病人後自我成長滿意度83%、此次擔任標準病人整體滿意度83%。



enews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