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4 教學卓越計畫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4期  教學卓越計畫最新消息


目錄

文化小品講座(1)—European Union

為了加強同學文化文明知識與素養,除了基礎課程加入多樣性文化題材外,也配合課程開設文化講座。讓同學了解各國文化,以成就學生為跨文化世界公民為目標,拓展文化學習疆域,並且有能力思考並評估國外與在地不同的文化觀點。本校於6月3日舉辦有關歐盟的文化小品講座,希望同學能對歐盟有進一步的了解。歐洲聯盟,簡稱歐盟,是根據1992年簽署的《歐洲聯盟條約》,也稱《馬斯垂克條約》所建立的國際組織,現擁有27個會員國。歐盟是世界上最有力的國際組織,在貿易、農業、金融等方面趨近於一個統一的聯邦國家,而在內政、國防、外交等其他方面則類似一個獨立國家所組成的同盟。在一開始,講者就以歐盟的國旗做為開場,並解釋旗子上的12個星星並不是代表12個國家,只是單純的星星而已。講者也用了許多圖片來解說,也告訴同學歐盟組成的動機。在一開始簽到時也請同學拿了一小張紙當測驗,題目是有關歐盟的中心位於那裡,希望同學在聽完後能了解內容。講座的最後更是有趣,講者用了加入歐盟的國家不同的語言來教大家如何說“謝謝”。同學的反應都很不錯,大家一起念得很開心。本場活動的滿意度也達90%。


文化小品講座(2)—Cultural Difference

本校於6月13日舉辦的第二場文化小品講座主題是有關文化差異的部份。文化差異是不同文化之間的差別,當二種不同文化相遇之時會可能會產生衝擊、競爭及失落等反應。文化差異可能由於宗教界別、種族群體、語言能力、政治立場、社會階級、性別、民族主義、年齡代溝、文學修養、藝術認知、教育程度等之不同,而差生文化差異。各國都有不同的文化,本次的主題著重在工作及談判技巧上的文化差異。希望同學籍由此次講座能思考並評估國外與在地不同的文化觀點。這是本學期最後一場講座,所以在活動開始前半小時就有同學在場外等候進入。因為作業上的問題,所以進場的時間晚了幾分鐘。講座一開始,講者就問了同學對於文化差異有沒有基本上的認知、對同學來說文化差異包含那些層面等等的問題。講者也講了一些自己當時在日本工作的例子跟同學分享,同學也很專心的聆聽,整場講座也很順利的結束,滿意度為80%。


主題式導讀活動:PS. 我愛你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於6月5日舉辦之「PS.我愛你」導讀活動,是個關於愛與希望的故事,不管你幾歲、來自何處,一旦愛上一個人,就會有失去的恐懼。本書的靈感來自失去後,隨之而來的情緒起伏,透過閱讀,可以讓我們能有勇氣相信愛情、堅信真愛能永恒存在。從作者筆下述敘女主角在另一半突然因病去世後,要如何獨自面對茫然不知如何繼續的人生,細膩道出女主角重新新生的心路歷程及轉折,其中滲雜愛情、親情及友情,是一本情感面相當豊富的一本書。此活動由本校出版組李惠珠組長擔任導讀人,透導讀人的帶領下,層層剝析,讓與會者能更深入了解其中意涵,更能夠融入書本中描述的人事物的情境中,與會中大家共同分享彼此的心得,從討論中更吸收了許多不同的觀感。參與者認為講者分析了書及電影中的不同,並做了很多美國和愛爾蘭文化不同的討論,及男女間不同的討論,像是心理系學到的理論實際應用,感覺很棒,並且覺得講者導讀生動有趣,反應熱烈。


主題式導讀活動:IDEA物語

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於6月4日舉辦「IDEA物語」導讀活動,IDEO是全球頂尖、引領產品風潮的設計公司,不但創造無數的市場寵兒(例如拍立得相機、Palm V),二十年來,更創造了一○○多項獲獎的輝煌紀錄,這要歸功於他們緊扣的一項能力--創新,透過閱讀「IDEA物語」期能起發學員們的創造力。本次活動由本校心理系蔡志浩老師擔任導讀人,導讀者藉由很生活化的例子,讓與會者能夠深刻的體會到任何一個產品的設計,除了創意以外,更重要的是「人性化」,如何創造出一個具有特色創意,但同時兼具人性化的產品,這個過程通常是非常有難度的,我們的角度不應只局限於“一個產品的製造者”,而是要以身為“一個真正的使用者”的角度,來構思一個產品的設計要如何讓使用者用的得心應手。參與者認為講者導讀很生動,舉實際生活的例子幫助了解更多,感受到另一種不同的思維,創新和發明是要以人為主因,因為使用者就是「人」,試值得我們去思考的。「以人為中心」的設計概念,服務應貼近人性,IDEO利用深入的實地觀察了解使用人需求,然而在台灣很多的設計都沒有注意到。


「甚麼都可以教,甚麼都可以學」系列活動-健康達人:瘦身塑身DIY

本校於6月2日與6月3日舉辦兩場「健康達人:瘦身塑身DIY」活動,主要是希望能夠讓與會學員建立健康塑身的觀念外,同時也希望透過適當的運動量讓學員們抒發身心靈壓力。本次活動邀請到本校運醫系陳昭彥老師主講,從基本的理論介紹讓學員能了解自身的身體構造,再藉由實際的操作演練讓學員學習到如果利用身邊垂手可得的道具<如:椅子、牆壁>作最有效率及有用的運動方式,於課堂中也介紹了時下很熱門的皮拉提斯運動,其重點在於脊椎與核心肌肉的訓練,核心肌肉指的是腹部這一圈所有肌肉,藉由運動變得更協調、靈活,透過連續兩場的健康DIY講座,讓學員們學習吸收許多健康養身的觀念外,更是學習到了許多實用又簡易的運動招式,讓學員們就算是自己在家中也能輕易上手,真的是獲益良多。

知識管理的文化生態

「知識管理」此一專有名詞,一直帶給人很抽象的感覺,其真正的涵意及發展的演變很少人能真正的了解,希望藉由本活動的推廣,能讓大家對於「知識管理」能有更深層的了解,並進而學習到如何對它作出有效率的管理。本次活動於5月28日邀請到高苑科技大學洪宗德教授蒞校主講「知識管理的文化生態」,從解釋「知識管理」此一名詞出發,再進而介紹到「知識管理」在於一個組織團體裡的重要性及其如何應用於實務中,使與會學員對於「知識管理」有了更深一層的認知。


國際援助的開端-新手經驗分享

本校於6月16日舉辦國際援助的開端-新手經驗分享座談,邀請來的講者是連加恩醫師,陽明醫學系畢業的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有相似背景的人,以自己的愛為出發點,做了許多替代役男或是國際援助者做不到的事。特別是到布國才三年的時間,就和當地人成為很好的朋友,為當地做了很多事,更蓋了一間有教育意義的孤兒院,實際地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做為一位國際援助的新手,極適合和高醫所有師生分享如何執行計畫、為國際服務作付出。首先介紹布吉納法索的國情,分享當地的照片,包括當替代役男的時候做的醫療上的工作,和之後撿垃圾換舊衣,以及後來成立孤兒院的故。孤兒隊主要是收6~12歲失去雙親的小朋友,目前一班40幾人,已經有3個班的學生了。裡面大部分員工都是當地人。大約介紹半小時後開始發問。在演講結束後,將近一個小時的問題,大家都相當熱絡地發問,也從連醫師身上學習到很多新知和處理國際事務的方法,一來一往,講者和聽者的互動精彩極了。活動整體滿意度為91%。


(以上由教學卓越辦公室 沈冠伶彙整,單位主管:楊瑞成教務長)


enews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