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4 歷險重生 感恩高醫

出自KMU e-News

在2008年7月10日 (四) 13:56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4期  分享園地


歷險重生 感恩高醫

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陳朝政


今年腸病毒疫情十分嚴峻,截至7月7日已有307例重症病例(見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網站)。我的小女兒采采也在這波高峰期間感染腸病毒並發展成重症第一期,在6月13日住進本校附設醫院小兒科加護病房,18日病癒出院。承蒙本校附院醫護團隊悉心治療與照護、本校同仁及同學的關心、祝福與協助。感恩不盡的心情,謹以本文略述一二。

我家住台南,每日往返台南高雄兩地間。小女兒采采在6月10日發現感染腸病毒,13日凌晨近5點發現「肌抽躍」此一重症前兆現象,雖然隨即轉送台南市兩家大醫院(非醫學中心),但均無病床。在其中一家大醫院急診室更因苦候約五個半小時之久,在采采病情益發嚴重的狀況下,不得不自行開車將采采轉診到本校附院,並在附院主治醫師的建議下,住進加護病房。

感謝附院醫護團隊

非常感謝,在采采住院期間,附院小兒科徐仲豪主治醫師所率領的醫護團隊,治癒了采采的病症,讓她能恢復健康、繼續生命!猶記得6月13日剛到附院急診室,護士小姐馬上向我要了轉診單、之前在另一家醫院所做的血液報告,然後送急診室醫生檢查。醫生按壓小女的脖子檢查是否有頸部僵硬的現象,而且指示再抽一次血做更完整的檢查。準備妥當之後,才送到加護病房。

一送到加護病房,就有住院醫師跟我告知目前病情以及他們想要採取的檢驗及治療方式:先為采采作腰椎穿刺抽取腦脊髓液,以檢查是否有腦膜炎;另等待抽血檢查結果,確定是否為腸病毒71型。若是,再決定治療方針。在我簽署同意書之後,隨即進行腰椎穿刺。由於腦脊髓液檢查確定采采有腦膜炎,加上晚間采采的肌抽躍現象仍然嚴重,醫生決定為她施打免疫球蛋白,並在隔天(14日)早上向衛生單位通報采采為腸病毒重症第一期。

所幸,施打免疫球蛋白後,雖然一開始病情沒有減輕也沒有惡化,但到了14日下午,采采的肌抽躍現象即大幅減少。當天晚間,肌抽躍現象幾乎已經完全不見。雖然如此,心跳仍快,每分鐘達150次,所以仍留住加護病房觀察。到15日、16日,心跳穩定下降至120、130下,食慾也大幅恢復,活動力更是恢復到以往,那麼的活潑好動。原本16日即可轉一般病房,但因一般病房無適當床位,到17日才轉。17日下午,住院醫生評估采采恢復情況良好,所以拔掉點滴。18日早上,主治醫生評估可出院。

還好,這是一段「有驚無險」的過程。我很慶幸當初自行要求轉診高醫。在高醫,我和內人受到良好而完整的告知,采采受到細心的照顧。我親身經歷、親眼所見,在高醫小兒科加護病房,醫護團隊對於每一個因腸病毒重症送來的小朋友,都依照相同的標準作業程序,一視同仁地盡心照料。護士小姐們不辭勞苦,為采采餵藥、擦澡、泡牛奶…。醫護團隊的服務,充分實踐了高醫「優質人文」的精神。 其實,一年半前,采采就是在高醫誕生。感謝婦產科沈靜茹主治醫師,在她自己生產前三天仍親自到院為采采接生。也感謝沈醫師所帶領的醫護團隊在內人產後悉心照料他們母女,具體實踐了「母嬰親善」。

感謝同仁和同學

除了感謝附院醫護團隊的仁心仁術之外,我還要謝謝本校同仁和同學。

非常感動,在6月13日中午到達附院急診室時,就看到通識教育中心的盧天鴻組長、張靜芬老師、陳以德老師、陳慧燕小姐、黃惠珍小姐前來關心。學務處同仁楊秋蓮小姐,從詢問醫生、協助辦理住院手續等的協助,讓我們夫妻能順利地將采采轉診到附院。也感謝熊仁先組長,設法解決我在采采住院期間的住宿問題。感謝學務長與學務處同仁們的關心和慰問。

非常感念,在6月23、24日媒體披露采采就醫求診的過程之後,許多我教過的或接觸過的同學(甚至是在高師大兼課教過的同學)都關心采采目前的狀況。證嚴上人的《靜思語》說:「一句溫暖的話,就像往別人的身上灑香水,自己會沾上一兩滴。」我相信,一句關心的話語,對別人就會產生一些幫助。而幫助別人,就是成長自己。

采采的康復,要感謝的實在太多了。有人說,那乾脆謝天吧。天當然是要謝的,但是要謝什麼呢?我要謝謝天主的恩寵、謝謝天主讓我認識了許許多多的好人。



enews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