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14 醫學人文與本校通識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114期  通識教育中心專題


醫學人文與本校通識教育

通識教育中心 陳朝政助理教授


今年,第十八屆醫療奉獻獎獲獎名單中,本校有三位博施濟眾的醫師獲得此項榮耀—通識教育中心客座教授陳瑩霖醫師(個人特殊貢獻獎)、麻醉科余廣亮醫師以及服務於綠島的陳照隆醫師。本校獲得醫療奉獻獎的醫師及校友,因而增至十七名。追溯高醫發展的歷史,本校在五十四年前創校成為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時,就強調教育、研究與服務並重,關懷照顧弱勢族群。勵學濟世、奉獻服務更是高醫傳承至今的人文精神。

為永續高醫精神、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近年來本校通識教育,以下列項目為發展重點:

一、實踐以生命關懷為主軸的全人教育

為達成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生命關懷與社會關懷之教育目標,本校通識教育中心設立「生命倫理」與「社會服務」課程。「生命倫理」為醫學系、牙醫系、藥學系、護理學系以及其他醫學相關科系必修通識課程。

另開設「社會服務」課程,學生依興趣選擇到相關機構服務,藉由參與學習服務的課程,從中思考生命的意義,並在實踐過程中培養人性關懷的精神。目前為醫學系必修,預計97學年度推廣為全校必修。

二、以「擴展文化視野與人文涵養,培養社會關懷情操」為發展方向

本校於96學年度提出並獲通過的教學卓越計畫,以「擴展文化視野與人文涵養,培養社會關懷情操」第一項主軸計畫,包括「營造跨文化之語文多元學習環境」、「深化人文涵養之博雅教育」及「激發學生社會參與、培養志願服務情操」等三項子計畫。

三、通識課程改革乃以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為重點

為了傳承本校優良經典的傳統精神,校長諮請陳瑩霖教授規劃通識教育課程「醫療與奉獻」與「高醫經典人與事」,該課程主要目標係透過「醫療奉獻奬」獲獎校友及「傑出校友」之親蒞課堂分享或相關領域之教師授課,以瞭解每位奉獻者無私大愛之行誼,進而培育學生的倫理態度和服務精神,期許學生效法諸位典範能夠融入本土社會,致力於人道關懷、扶持弱勢而投身造福群眾之列,為我國的醫療與社會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此外,為改革通識教育一般為人所詬病之課程零散化問題,通識教育中心正積極推動課程改革工作,擬定「公民素養」、「全球與在地」、「經典與文明」、「思考與推論」、「審美與鑑賞」、「科技與應用」及「自然與探索」等七項核心課程領域,並將於97學年度開始實施。核心課程領域,多以培育學生人文素養與擴展學生文化視野為主。

相信在專業教育與通識教育的相輔相成的努力下,本校素來重視的人文精神將永續傳承,培育出更多德才兼備、獻身服務的優秀人才!


enews114